主頁 本書讀者評論選輯我想看來生不做中國人简体字版

Monday, October 27, 2008

中國不需要更多的美麗謊言

出版商說《來生不做中國人》第15版要付印了。看來﹐正如網友說的﹐這書在全球華人社會中已成話題﹐不僅是倪匡﹐許多網友讀過此書後﹐都認為這是必讀之書。我當然知道﹐我這書得罪的人太多太多了﹐且不說書中被指「驚嚇」到令人「感冒加重」的內容,單單這個書名已經讓許多以中國自豪的中國人恨死我﹐這樣的人就起碼有幾個億。但中國人聽到的美麗謊言還不夠嗎﹖中國人的苦難﹐是因為我這類的當頭棒喝、忠言逆耳太多嗎﹖恰恰相反﹐是太少了。包圍著中國人的都是美麗的謊言﹐更糟的是﹐中國人也只愛挑美麗的話來聽﹐但假話我是說不出口的。跟無數想從中國身上撈油水的人不同﹐對於「吃中國人的肉」(魯迅語)﹐我毫無興趣。也跟絕大部分作家(特別是華語作家)不同﹐我寫文章絕對無須討好老闆或權貴﹐也無須討好任何讀者﹐不怕得罪任何人﹐更不會因行使言論自由而被囚禁﹐行文時只會聽從常識與良知。像我有這種自由度的作家並不多。但﹐讀我書或想讀我書的中國人雖多﹐相對於所有中國人來說﹐還是大海中的一滴水﹐怕還不夠中國人的百分之一﹐否則中國就不會墮落到今天這個樣子。而且﹐當中有些讀者(來自中國的)讀我這書是「別有用心」的﹐譬如一位說︰「這次在(香港的)人民公社買了一本倪匡推薦的 《來生不做中國人》和《達賴喇嘛自傳》… …我的觀點是,適當的看看這些人胡扯的,日後他在興風作浪我們才好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但他們肯看總比不看好,就如另一位說︰「剛開始只是想看看作者這麼大口氣憑什麼說不做中國人,但是真的看了這本書以後我的共產主義信念動搖了,我開始懷疑自己是否真的處在所謂最開明的國家奴役之中...…」。

5 Comments:

shylco said...

本来还想买本书来研究的
现在看来不用了
您看起来是个专职泼墨手
毋庸多言。

鍾祖康 said...

shylco好,正如我说,我的文章不会取悦任何读者,尽管书是畅销,但我估计想读这书的中国人极少,不会超过百分之一吧。不然,我也不用写这些东西了。

Anonymous said...

本人覺得如在書上寫上「兒童不宜」,或許祖兄可省去不少麻煩。明的,不用說也會明。不會明的,怎樣說也不會明。更何況是不願明的。能接受事實是多大的福份啊。善哉。善哉。

Anonymous said...

恨你又如何?你也恨我吧?

Anonymous said...

“中国不需美丽谎言”。旨哉斯言!

 

blogger templates 3 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