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本書讀者評論選輯我想看來生不做中國人简体字版

Tuesday, October 21, 2008

錢學森協助毛澤東餓死幾千萬中國人

由於全民洗腦成功﹐錢學森在中國不僅是「導彈之父」﹐簡直是科學之神﹐是又紅又專的極致模範。但令人非常震驚的是﹐對於他如何在1960年代末協助毛澤東製造大饑荒﹐餓死4000萬人的那段歷史﹐整個中國仿彿當作沒有發生過。

為了給「大躍進」中的完全脫離科學的高產目標或報導提供「科學證據」﹐錢學森在1958年6月16日的《中國青年報》上發表一篇非常重要的文章﹐名為《糧食畝產量會有多少?》。原文如下﹕

“前年賣糧用蘿挑,去年賣糧用船搖,今年汽車裝不了,明年火車還嫌小!”

這是江西井岡山農民的一首民歌。我們的土地正在農民雙手豪邁的勞動中,付給人們更多的糧食。6月12日青年報第一版上發表了一個動人的消息:河南省遂平縣衛星農業社繼小麥畝產二千一百零五斤以後,又有二畝九分地平均每畝打下了三千五百三十斤小麥。

土地所能給人們的糧食產量碰頂了嗎?

科學的計算告訴人們:還遠得很!今後,通過農民的創造和農業科學工作者的努力,將會大大突破今天的豐產成績。因為,農業生產的最終極限決定於每年單位面積上的太陽光能,如果把這個光能換算農產品,要比現在的豐產量高出很多。現在我們來算一算:把每年射到一畝地上的太陽光能的30%作為植物以利用的部分,而植物利用這些太陽光能把空氣裏的二氧化碳和水分製造成自己的養料,供給自己發育、生長結實,再把其中的五分之一算是可吃的糧食,那麼稻麥每年的畝產量就不僅僅是現在的兩千多斤或三千多斤,而是兩千多斤的20多倍!

這並不是空談。舉一個例:今年河南有些特別豐產試驗田要在一畝地裏收一百六十萬斤蔬菜。雖說蔬菜不是糧食,但到底是畝產一百六十萬斤!

所以,只要我們有必需的水利、肥料等等條件,加上人們的不斷創造,產量的不斷提高是沒有問題的。今天條件不具備,明天就會創造出來,今天還沒有,明天一定會有!(《中國青年報》1958年6月16日﹐見原文掃瞄本

錢學森這一筆涉及幾千萬條生命的帳﹐楊繼繩在其曠世鉅著《墓碑》中﹐當然要寫上一筆了。楊寫道﹕「著名科學家的文章以科學的權威掃除了人們的懷疑。1959年3月的上海會議期間﹐李銳問毛澤東為何輕信糧食高產衛星﹐毛澤東回答說﹐是因為看了錢學森這篇文章。2004年﹐李銳對本書作者說﹐毛澤東這一說法也可能有推卸責任的意思﹐不完全是事實。」當然﹐不論毛澤東是否有意推卸責任﹐錢學森利用其專家身份弄虛作假﹐為大躍進開路﹐則確鑿無疑。

科學巨人愛因斯坦(1879-1955)曾說﹕

「單單授人一門專門技能並不足夠,否則這個人只會是一架有用的機器,而沒有和諧發展的人格。至為重要的是,學生要對不同價值觀有所暸解,和生動的體會。他必須對美對善惡感應靈敏。否則,他縱有專門知識,也不過是一條訓練有素的狗,而不是和諧發展的人……所以我每每推崇人文科學之重要……」(原文:"It is not enough to teach man a specialty. Through it he may become a kind of useful machine but not a harmoniously developed personality. It is essential that the student acquires an understanding of a lively feeling for values. He must acquire a vivid sense of the beautiful and of the morally good. Otherwise he— with his specialized knowledge—more closely resembles a well-trained dog than a harmoniously developed person…This is what I have in mind when I recommend the“humanities” as important… " 見《紐約時報》1952年10月5日報導 Einstein stresses critical thinking. 見原文掃瞄本

洋人的「偉大」的科學家﹐跟中國的「偉大」的科學家有些甚麼不同,由此也可略見一斑。所以﹐在我心中﹐錢學森始終只是「一條訓練有素的狗」而已﹐只是把「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發揮到頂點﹐但他竟然就是中國人民心裡的神﹐也許這就是中國苦難永不休止之迷的秘密所在。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奇怪,钱学森的价值在于原子弹,导弹的建造,以及的相关理论的建立。
我假设一下,以后人类的生产能力会大幅度提高,那么导致非洲人们盲目的乐观,以至于乐极生悲饿死人,该有我负责么。如果他的责任在于没有说真话,说真话的彭德怀被斗死,可以推出,现存的长辈,当时要么没有反抗起义,要么沉默,要么说了一些违心的话。可以说人人都有过错。
怪罪于钱学森,实在是难以理解。

Anonymous said...

岩岩,睇島一樣野,我而家好想問點解神比信奉基督教嘅冰島破產?

Anonymous said...

死了那麼多中國人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

Anonymous said...

忘記說,我老爸說老毛東拆毀我們的宗祠。真是神仙難救!!!
早前看了《四川大地震真相》,唐山大地震之前已被測出來,害了很多人跟老味東陪葬。

四川原高官曝大饑荒真相:川餓死1000萬

中共4月震情保密培訓 遭質疑當局刪文

前學生 said...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091107&sec_id=4104&subsec_id=15337&art_id=13394682&coln_id=6949820

錢學森歸國受阻錯在他本人

錢學森先生去世了,他當年回國的曲折過程一時又成為媒體的一個中心話題。事過半個多世紀,幾乎所有的中文觀點都對當年美方的做法持批評指摘的態度。我的看法不同。我認為這不夠公平。在我看來,錢氏歸國遭遇的一切周折,皆起因於他本人對共產黨中國的報國心切和由此導致的對自己所從事行當應持守的職業倫理的忽視。
第一,歸國前錢學森雖然不是共產黨員,但他確實親共。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第二,他的執意歸國,與其說是愛國,不如說是愛共。一九四七年錢氏就回國一次,在北京停留期間,圍繞他身邊的人多半是北平的地下(共產)黨。當時胡適曾熱心建議他做北京大學校長,他對北平地下黨的朋友說他不幹,他不願為「他們」粉飾太平。四七年的國與五○年的國,就國土和人民的意義上講,是同一個國;可是四七年,他對這個國似乎並無愛意,而三年之後,到了五○ 年,卻愛到不能自已。為甚麼?因為四七年的國是國民黨的國,五○年的國已經是共產黨的國了。特別是當他看到師爺陳叔通(父親和岳父的老師)在開國大典天安門城樓上就站在毛澤東身邊的照片之後,親共親毛的情感更加不可遏止,回國之急,急如星火。
第三,回國固然是應享有的人權,但就錢氏當時所從事的職業而言,提出這個要求,有悖職業倫理,而美方予以拒絕也完全正常、正當,並非刁難。錢學森是美國空軍上校,是國防部科學小組成員,參與美軍導彈設計,是掌握美國最核心軍事機密的人士之一。如果考慮當時的中美關係背景,此時、此人提出歸國被拒絕,並不是刁難他個人,而是舉世皆然、此時尤甚的行規通則。一個唐人街的理髮匠,或中餐館送外賣的,沒有人限制他回國的自由。當初鄧稼先搞核彈,隱身幾十年,連他的妻子尚且不清楚在做甚麼,試想如果鄧彼時提出要到美國去,可以嗎?因而,錢學森此時提出回國,是無視職業倫理之舉。
第四,事實證明,美國最初阻攔錢氏歸國是正確,後來用 11個美軍戰俘換其回國是錯誤的。正如美方擔心的,錢學森回國後的確是用他在美國二十年學習和研究的成果為毛澤東造出了兩彈一星。如果錢學森回國後沒有為毛澤東造導彈,說明美國當初的阻攔是錯誤的;事實正相反,他為毛澤東造了導彈,這就說明當初美方的擔心和相應採取的阻攔措施並沒有錯。
第五,錢氏雖然被迫在美滯留五年,只是他歸國的意志和行動受到限制,工作和家庭生活這些基本層面並未受到太大影響。他的工作崗位被換了,但仍然照常工作,照常與蔣英女士(妻子)彈琴吹簫。他的待遇仍然堪稱人道。
第六,錢氏在美學習、生活、工作了二十年,從毛頭少年,到成家立業、生兒育女,成為可以待價而沽的學者,全在美國完成。而且你確為美國的敵人乃至文明的敵人造了核彈。只有錢學森對不起美國,不存在美國對不起錢學森。
第七,幾十年來,錢學森以其所謂遭受美國迫害的經歷來迎合專制排外的官方意識形態;一提美國就像八輩子仇敵,對獨裁政權則巧言令色,客觀上成為反對普世文明、激勵民族主義的可悲人物。

一九九一年,錢學森曾對來華訪問的美國老朋友馬布林.法蘭克說:「你知道嗎,法蘭克,我們都為中國做了不少事,人民現在吃得飽,有工作也有進步,但法蘭克,他們並不快樂。」馬布林回憶說,錢學森對此感到非常不安,甚至好像對這個情況他也有責任。如果說錢老生前對中國人確有甚麼負疚感,我也仍然祝願他在天之靈能夠得到安息!
焦國標
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前副教授

 

blogger templates 3 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