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本書讀者評論選輯我想看來生不做中國人简体字版

Friday, October 3, 2008

退股撤資的積極意義

今天(10月2日)﹐「曾被行內記者選為最有公信力的香港中文報章」的信報在社論以〈中國人做得過嗎?〉為題論及拙著《來生不做中國人》︰


「對國家的向心力、認同感,或是否愛國愛港,其實是很難量化的,本報「兩地一檢」專欄作者崔少明本周一引述了「海外港人鍾祖康」的暢銷書《來生不做中國人》,就是其中一種不但對中國不認同、甚至有棄而遠之的言論。如果連中國人也不願做,談愛國或中國人身份就無從說起了。」

到底是否「如果連中國人也不願做」,就「談愛國或中國人身份就無從說起了」呢﹖我知道這是中國人當中一個非常典型的觀點﹐二十多年前我也有類似看法﹐但今天已經開悟﹐這方面的道理我在〈中國國籍不是造福中國的保證〉一文(2008年09月29日)中已大致交代過。當你看到﹐徵諸中國古今歷史﹐對中國殘害最大的人﹐幾乎全都是中國人自己﹐也該夢醒吧。那些殘害中國最烈的人﹐由於活得太爽了﹐你即使用手槍指著他﹐他也不會放棄中國國籍﹐也不會離開中國的﹐來世更一定要再做中國人﹐繼續騎在馴民頭上。肯自動去國或放棄中國國籍的人﹐肯定不是殘害中國最烈的人﹐譬如你看董仲舒、朱元璋、毛澤東甚至李鵬之流﹐在中國活得那麼爽﹐真的寧願死也不會離開中國或做外國人。倒是有不少中國人因真心愛國被迫害才要浪跡天涯或入籍夷邦撿命。面對一家企業管治極劣的公司﹐是否退股撤資就一定對公司不好呢﹖是否繼續不斷加碼入股就一定好呢﹖我看﹐就如離婚也不無其積極意義那樣吧﹐有時退股撤資才可以迫使一家公司深刻反省進而改良企業管治﹐盲目擁護不僅害死自己也會害死公司。

2 Comments:

DEC said...

多数人已经等不到来世了,那么今生的选择一定要选择离开中国。如果不幸的不能离开,又有什么积极意义的存在呢?选择不做人吗?

Anonymous said...

to bingdian84
說真的,做人根本就沒有意義,我不知道父母生我來幹啥!!

 

blogger templates 3 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