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本書讀者評論選輯我想看來生不做中國人简体字版

Tuesday, October 7, 2008

羅素也不信上帝呀!

許多中國人﹐甚至是許多仇洋排外的中國人也喜歡說﹕連羅素(Bertrand Russell 1872-1970)也不是基督徒呀﹗有的甚至視他寫的 Why I Am Not A Christian(《我為甚麼不是基督徒》)為聖經。但他們忘記了﹐他們不是羅素。羅素並非凡夫俗子﹐我們卻是。羅素可以承受得起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我們未必可以。在信仰問題上﹐這樣亂套會害死自己﹐還是把自己看成是無數庸庸凡人之一為上策。我始終認為﹐宗教是絕大多數人所必要的﹐不要隨便拿來做實驗﹐搞大躍進﹐否則是自找大麻煩﹐這個大麻煩一旦形成﹐簡直是無藥可救。看看中國人的悲慘下場就會相信。羅素雖然反基督教﹐卻也對此教有其一得之見﹐他在其大作《西方哲學史》( A History of Western Philosophy) 裡﹐在提到羅馬帝國的君士坦丁大帝(272-337)讓羅馬帝國皈依基督時這樣寫道﹕ 「吉朋在最後指出的﹐是『這個基督教共和國的團結與紀律』。我想﹐從政治觀點來看﹐這正是五項原因中最重要的一項(即羅馬帝國的君士坦丁大帝所以讓羅馬帝國皈依基督得五項原因)。 在現代世界﹐我們已習慣了政治組織﹔每一個從政者都必須考慮到天主教徒的選票﹐可是這些選票又受到其它組織集團的選票的制約。在美國﹐天主教的總統候選人必因新教徒的成見而處於不利的地位。但假若沒有所謂新教徒的成見﹐那末天主教徒的總統候選人將比其他候選人更為有望……當基督徒依然佔少數的時候 ﹐他們已有了一種組織這在今日雖已尋常﹐但在那時卻是新穎的。這種組織賦予他們一種壓力集團所有的無與倫比的政治勢力。」(原文﹕"Gibbon puts last 'the union and discipline of the Christian republic'. I think that, from a political point of view, this was the most important of his five causes.In the modern world, we are accustomed to political organization; every politician has to reckon with the Catholic vote, but it is balanced by the vote of other organized groups. A Catholic candidate for the Presidency is at a disadvantage, because of Protestant prejudice. But, if there were no such thing as Protestant prejudice, a Catholic candidate would stand a better chance than any other...the Christians, while still a minority, had a kind of organization which was then new, though now common, and which gave them all the political influence of a pressure group to which no other pressure groups are opposed.")中國人組織力奇差﹐即使某些稍為出色的組織如中國共產黨或三合會﹐卻只多能精於破壞而非建設﹐多屬反社會行為﹐像基督教那樣擅於組織又能建設社會的力量﹐也許正是一盤散沙的中國人的救命靈丹。中國人不是說﹕不管黑貓白貓﹐能捉住老鼠就是好貓嗎﹖

1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作為無神論者,故明思意唔信神,我並唔係對基督教徒有咩壞印象,但信教就要信佢地個神,而基督教甚至老師都話佢係仁慈至善全能全知,但睇島個d暴力,色情,歧視婦女經文係時候要清醒!!我都有祈求過世界和平,神都冇實現過,當然可能有人話唔好試探神,但對於全知全能嘅神應該係小兒科野。而我喺伊甸園一事,我睇唔島神有咩咁慈愛,我做錯野,就算比食咗神嘅蘋果嘅夏娃亞當仲嚴重,我老豆都唔會趕我出家門,增加我懷孕嘅痛苦,係呢條暴君先會做得出呢d野,連中國暴君都未必比得上。根據聖經,人係根據神嘅形象做出黎,當然包括中國人,咁點解神親自唔幫下被共產黨壓抑嘅中國人??聖女貞德被人綁喺條柱不斷祈禱,點解審判佢嘅人連一個咁虔誠嘅教徒少女都唔放過,教徒唔係心胸廣闊架咩?

之前,我睇新聞,美國有座野搞關於人類進化嘅展覽,有班基督徒喺門口倒米,問班細路關於基督教嘅野,試下信進化論者襯神父講野,去宣傳進化論嘅野,睇吓基督教有咩反應。同埋,我上網睇一個天主教徒喺基督教團體被人排斥。

我想問羅素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係咩?有人用我為甚麼不是基督徒作為題目有咩問題。而我本人就唔會視我為甚麼不是基督徒為聖經,但我唔明點解有咁多人將本血腥,暴力,色情野視為絕對真理。

你可能覺得以上都係廢話,不過唔奇,我唔係魯迅,柏楊,羅素嗰d人。

最後,我嘅立場好簡單,我唔會信神係存在,我至今冇後悔做無神論者。仲有,中共毀咗無神論嘅名我都冇辦法。

請你守信用,回我嗰兩篇文章。

Anonymous said...

點解
我可以很慎重地說:“基督教作為有組織的教會,過去是,現在也依然是世 界道德進步的主要敵人。”
--- > 羅素

點解呢個網所寫嘅會同你所寫嘅會有咁大分別。

http://www.atypical-christianity.com/anti/b35.html
http://www.atypical-christianity.com/anti/b37.html
http://www.atypical-christianity.com/anti/a9.html

Anonymous said...

其實. 所有相信「獨一的真理」的體系. 最終都注定退化成固步自封. 自我腐敗的樣子. 本質上基督教. 回教. 共產主義. 儒家. 都係此種問題

邪惡如果真的存在的話. 最有用的獵物., 就係呢d自以為永遠正確的體系.

Anonymous said...

樓上講得岩

你睇睇呢個無神論少女點有咩遭遇,

Atheism in America (It can be tough)

再睇吓呢篇
基督教的出現是人類歷史發展上的一個災難
雖然基督教未必比風水占卜迷信,但文章指出:我識得有些基督徒說人家求神拜佛就是迷信,我覺得他們其實是五十步笑一百步。我看他們誦讀聖經,每個星期日到教堂向龉耶穌、聖母像祈禱、頌讚他們所謂的天父。其實這和別人到寺廟求神拜佛本質上有何分別?這只表示是他們盲目相信聖經和耶蘇就是真理,他們只是覺得有那個所謂的天父存在而已。但始終從來未有人拿出確實的證據來證明那就是真理。還有基督教所謂得到永生其實是人類貪的表現,這裏暫時不作討論。基督教好明顯是一個地方宗教,不能說它是一個普遍的真理 (universal truth)。

最弊基督教徒唔知無知,定睇得少,仍然盲信上帝係慈愛,但所殺嘅人比撒旦多,如果以耶穌,約翰作學習對象就ok好多。

Anonymous said...

回一回鍾先生,關於君士坦丁:
聖經冇三位一體呢個字
馬丁路德是為了報仇和畏懼而成立了基督新教

需之聖經啟示錄有云:
Rev 22:18 我向一切聽見這書上預言的作見證、若有人在這預言上加添甚麼、 神必將寫在這書上的災禍加在他身上.
Rev 22:19 這書上的預言、若有人刪去甚麼、 神必從這書上所寫的生命樹、和聖城、刪去他的分。

然而基督教好離奇,神講過:你不可有別的神,跟我作對。 不可雕刻偶像,也不可仿造上天,下地和地面以下水裡任何東西的形象。不可跪拜偶像,也不可受引誘去事奉偶像,因為我耶和華你的上帝

但聖誕節...
http://www.atypical-christianity.com/anti/a33.html
12月25日竟然係太陽神嘅生日!!!!

最後講一講,中共封殺資訊,大陸民眾要出國先睇島嗰d資訊,包括你嘅書,基督教就好好多,就算批評佢都唔會比人拉,被人排斥又係另一回事,不過有關基督教嘅相反資訊都要喺網上先睇島,。

kenkachemhazard said...

鍾先生不是愛神, 而是愛神的力量而已.
(改寫自Hellsing名句)

現代中國人受共產主義無神論影響, 缺乏的是'舉頭三尺有神明'的觀念. 賞善罰惡的道德觀念, 一神教也有(包含天主教新教伊斯蘭教). 但我斷然反對以一神教填補當代中國人道德缺失.

只因當代的民族主義, 與一神教同樣排他, 也因此很容易蛇鼠一窩. 一神教的組織力的確比較反諸求己的道德力量強大, 也正因如此他們可以成就大善事, 也可以策動十字軍, 911等, 殺人無數.

鍾先生所推崇的'解藥', 不單只不能解救道德失落的問題, 更會形成中世紀時政教勾結的黑暗時期.

正是因為我們是凡夫俗子, 更必需要學羅素, 而不是自認凡夫俗子然後飲鳩止渴.

參考: http://mindtologos.blogspot.com/2008/09/blog-post.html

Anonymous said...

創 世 記 6:6
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

咁可愛????????

講師睇聖經性衝動有性衝動都幾正常,文字易明,引人入勝,易過金瓶梅好多
聖經講過:
哥 林 多 前 書 6:18
你們要逃避淫行。人所犯的,無論什麼罪,都在身子以外,惟有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子。
真誠實!!:
箴 言 16:6
因憐憫誠實,罪孽得贖;敬畏耶和華的,遠離惡事。

鍾先生嘅文章某內容:
美國人沒有宣布國教,但到今天還在鈔票上印著In god we trust(神乃吾信);總統就職,要手按《聖經》表示效忠美國;在法庭作證,要舉手向上帝宣誓;在莊重儀式上不忘說God bless America(神佑美國)

http://www.glorychurch.org.tw/speak25.html
a不可背誓,所起的誓總要向主謹守。
b 37節「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
c 經文說:「不可指著天起誓,因為天是神的座位;不可指著地起誓,因為地是他的腳凳。」

Anonymous said...

北歐係極度尊重人權嘅國家,亦注重同性戀權益。丹麥,瑞典,冰島,芬蘭可登記公民伴侶關係,當中挪威可註冊同性婚姻!!!!其中丹麥,冰島,挪威定基督新教為國教,換言之佢地同性戀合法,挪威可以同性結婚係大膽嘅行為,其實係明智嘅!!!聖經中世紀或之前打壓人權嘅法則喺真正文明社會係唔容許嘅!!!

利 18:22 不可與男人苟合,像與女人一樣;這本是可憎惡的。

利 20:13 人若與男人苟合,像與女人一樣,他們二人行了可憎的事,總要把他們治死,罪要歸到他們身上。

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
Article 5
No one shall be subjected to torture or to cruel, inhuman, or degrading treatment or punishment.
Article 7
All are equal before the law and are entitled without any discrimination to equal protection of the law. All are entitled to equal protection against any discrimination in violation of this Declaration and against any incitement to such discrimination.

Anonymous said...

我無話無神論好定唔好,我唔想再重複「我對基督教徒有咩壞印象」呢句話,我亦都冇表示過「能奉行無神論而成功的國家﹐或藉著踐踏宗教自由而成功的國家」。其實批評一下基督教有咩問題?
同埋我真係唔係幾明點解咁多基督徒話神是愛。我未聽過有正常人會話秦始皇紂王等暴君係愛。至於d人點讚共產黨,可唔可以話我知?

同埋,有一條歷史問題,我唔知答得好唔好,你可唔可以等我send e-mail比你?

鍾祖康 said...

能奉行無神論而成功的國家﹐或藉著踐踏宗教自由而成功的國家﹐我還沒有聽過。當然﹐若所信宗教太荒唐﹐也不一定為國家帶來幸福。所以﹐對於人類或國家的成功發展﹐宗教雖不是充份條件(sufficient condition)﹐卻是必要條件(necessary condition)。可以小部分人是無神論者﹐卻不可以大部份人是無神論者。少數無神論者可托庇於大多數有神論者之護蔭下﹐暢所欲言﹐並質疑宗教之存在價值。

Anonymous said...

歐洲人發現宗教自由的重要. 就是因為經歷過黑暗的中世紀. 宗教審判廷的瘋狂這單一宗教掌權下的惡劣後果

中國人也經歷過這種中世紀(獨專愚術). 不過從這一個泥沼出來的他們還未明白信仰自由的重要性. 所以才又信奉另一種錯誤的「真理」-- 馬克思主義.
中國人的思想懶散到剛逃離一種錯誤. 又擁抱另一種騙人的東西. 於是又經歷一樣的黑暗. 帶來不一樣的批評鬥爭.

可以保證中國一旦有大規模的基督教信仰. 就會經歷一次改頭換面的宗教迫害. 獵巫運動等等西方文明最黑暗的歷史


與其說西方是因為基督教而興起. 不如說一神教的強盛是西方文明的病徵. 我覺得真正令西方文明強大的是PAGANs和所有逃離宗教統治的人.

另2. 無神論是沒有道德. <-這個只是信一神論者的錯誤論斷. 中國人不是無神論者. 而是神明可賄賂論者.

Anonymous said...

鍾叔,你不答的話,我便去問問他了。

Anonymous said...

有關鍾叔樓下那位:
我明天會重新看一看來和中兩書的宗教部分。我會send e-mail給Why Won't God Heal Amputees?有關無神論,西方強大和基督教之關係。
我一直很奇怪聖經可有清楚教人文明社會的運作:婦權,不吃人肉,不隨地吐痰,宗教自由等。我倒是清楚記得有些同學聽到老師教神叫xxx殺了測試忠心之後的反應,相信其行為比趙高指鹿為馬嚴重。

反而真撒旦可能是...

注視一下基督徒的離婚率
相信各新人在教堂舉行婚禮,都在神父和眾人的祝福和見證下舉行,然而神說過What God has joined together let no man put asunder...

Anonymous said...

或許鍾叔說得對:對於人類或國家的成功發展﹐宗教雖不是充份條件(sufficient condition)﹐卻是必要條件(necessary condition)

耶穌升天後,歐洲曾經發展向下沉:中世紀,我覺得是他們有啟蒙運動,反思前人錯誤是關鍵,否則婦女地位沒有那麼高,又有宗教裁判所,獵巫等荒唐。

中國信基,肯不肯反思又是一個問題。
香港是不是宗教社會?

Anonymous said...

小時候,我老爸批評聖經,我叫他不要再批評,我有點後悔這樣做。當我在令人戰慄的聖經看到這麼多的不雅肉容,我對神的形象破滅了,至今我沒有後悔投訴聖經。
「源遠流長」的漢代春宮圖和大衛像竟然被評為二級不雅,這就是個問題。
幸好,中大學生報一事,陶傑站在學生那邊。現在中大學生報不被列作兩級,可喜可賀。

批評淫審處
網民集體投訴聖經不雅事件

Anonymous said...

道德塔利班

要引以為誡

Anonymous said...

我今天得知基督教的智慧高

基督教太好了!!!!!態度正面!!!!
祈禱得到回應/遇上好事時:
1感謝神
祈禱得不到回應/遇上壞事時:
1神自有安排
2這是神的考驗
3不可試探神

 

blogger templates 3 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