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本書讀者評論選輯我想看來生不做中國人简体字版

Thursday, October 16, 2008

「洋人也愛中國文化論」的大盲點

許多中國人喜歡說﹐連那些洋人也愛上中國文化、道德經、孫子兵法﹐甚至風水了﹐並由此推論中國文化已通過洋人驗證﹐確是好貨﹐也由此推論西洋文明確已窮途末路﹐要找外援了。但這些人總是有一個大盲點﹐就是忽視了所有甚麼中國文化、道德經、孫子兵法、甚至風水在洋人社會中不論多流行﹐充其量也只如用膳時一道不起眼的配菜(side dish)﹐或餐前一客可有可無的小冷盤﹐而絕對不是主菜。要是變成了主菜﹐那些洋客也許已變成中華大醬缸的一部分﹐早被漿死了﹐或同樣要為中國人現在面對的死症而愁苦﹐甚至也大喊「來生不做英國人」或「來生不做法國人」﹐寧願冒死也要躲在貨櫃裡偷渡去亞洲新大陸。作為一個開放文化或自由社會上的文化小配角﹐無論本身多荒唐多無聊﹐也多會被容忍﹐甚至會被鼓吹的﹐來製造一點異國風情和多元風貌﹐這樣﹐一個自由社會才能名實相符。就如一個社會有一小撮放浪形骸的嬉皮士可令社會輕鬆一點﹐是好事﹐但人人都是嬉皮士就可讓整個社會烏煙瘴氣。中國文化大概就可比作嬉皮士那樣的用以點綴一下西方世界的裝飾品。又如洋人社會中一小撮超極端的知識份子利用西方社會賦予他們的自由﹐盡情批判西方社會﹐甚至走火入魔﹐羨慕起那些沒有這種言論自由的獨裁社會來﹐這一小撮超極端份子也是有助洋人社會大眾反思的﹐但若成為主流就會令社會陷於虛無﹐若被他們所羨慕的獨裁社會用作宣傳工具﹐更是非常有害。不過﹐也得補充一點﹐我有這樣一種讓我非常困擾的觀察﹐就是一些在中國搞得一蹋糊塗的「國粹」﹐有時到了外國人手中似可化腐朽為神奇;而一些外來好事物到了中國人手裡又每能被點金成鐵。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钟先生,我觉得你太极端了一点,中国文化中还是有许多好东西的,比如黄帝内经,比如本草纲目,比如孙子兵法,比如食疗等等。中国文化中的糟粕在于吃人的等级文化,并不能全都否定了。

鍾祖康 said...

我不是全盤否定中國文化﹐而是說﹐不要誤會洋人真的把那些中國文化玩意當作主糧或主菜﹐只是花邊妝飾而已﹐若他們真的將其當作主菜﹐也許已像中國那樣淪落。但同時﹐另一困擾的是﹐中國人的壞事到了外國人手中似沒有搞得那樣壞﹐而外國的好事來到中土又幾乎必走樣的。中國文化中也是有些好東西﹐但糟粕太多﹐所以整體而言是失敗的﹐看看過去兩千多年到今天﹐中國人絕大多數時間都是在極權統治下受大苦大難﹐就非常清楚。

Anonymous said...

乜洋人自己都會批評洋人社會?內容?

最樓上的大陸人:
誰不極端?如果要推廣中國文化,推廣同性戀!!!
中國有豐富的同性戀歷史,己無庸置疑。看看這個世界,對同性戀最打壓的國家集中於中東世界,恐怕是宗教所影響,若果你不想中國香港人權向下沉,便應參考西北歐國家。
在此,我覺得以前的某學校老師很開明,我在英文作文大作同性戀,雙性戀文章,並沒有因此不合格,反而我在北歐論壇寫了bisexual和homosexual被人ban ip。
如果有人搬出聖經經文欺壓同性戀,那就有必要拿西北歐國家與那些人抗衡到底!!!

Anonymous said...

此時,我又記起我父親說二戰日軍看過孫子兵法,並說日本從中國學了很多東西,並好好中國傳統古籍。

剛才,我發現一則舊新聞:
日本媒體認為美軍攻伊戰術乃孫子兵法現代版

Anonymous said...

你们香港人真是莫名其妙

Anonymous said...

樓上的:
你想說啥?

Anonymous said...

"由此推論西洋文明確已窮途末路﹐要找外援了"

敢问这结论从哪儿来的,我怎么不晓得

Anonymous said...

「由此推論西洋文明確已窮途末路﹐要找外援了」

中國人說的

 

blogger templates 3 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