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本書讀者評論選輯我想看來生不做中國人简体字版

Wednesday, October 22, 2008

「鳥巢」以馬桶為造型可歌可泣

早前﹐我一位愛搜奇獵異的丹麥好友對我說﹐他在某外國傳媒中看過一個報導﹐說北京為奧運花了40億人民幣建的「鳥巢」﹐是有關設計師因為父親曾被中國政府下放勞動去掃廁所﹐所以就把「鳥巢」的外型設計成馬桶那樣﹐以雪心頭之恨。此說我從未聽過﹐但由於深具戲劇性﹐我極感好奇。我隨即細心看看「鳥巢」的外型﹐的確﹐從上空俯瞰﹐此物的確像個馬桶。然後再 google一下﹐特別是在英語網站對此事的討論﹐也確有不少人早具慧眼﹐一眼就看出這是個大馬桶。追尋之下﹐得知這「鳥巢」有三位設計師﹐除了瑞士建築家赫爾佐格(Jacques Herzog)和德梅隆(Pierre de Meuron)之外﹐就是艾未未。艾未未是目前在中國最反中國極權統治的知識份子之一﹐更高調公開杯葛奧運開幕典禮﹐稱「這個社會主義制度下的人民的共和國,建國近六十個春秋後,仍然沒有結束專制統治,沒有實現全民民主選舉……讓我們告別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的專制,因為無論是什麼理由,其結果是踐踏平等」。中國政府當然不會僱用他﹐只是負責這工程的瑞士公司請他幫手。艾未未的父親就是思想進步的大才子艾青。艾青在1957年被打成右派﹐在被流放到新疆的日子,他被迫每天打掃大量廁所﹐過著備受羞辱的牛馬生活。艾未未就在1957年誕生﹐據艾青妻子高瑛回憶:「艾青給孩子起名未未,是因『現實太殘酷了,叫他愛未來去』。」 艾未未其後在採訪中說﹕「我也知道他(父親)忍受了很多痛苦,他必須清掃所有的廁所,經常挨鬥。」他也很欣賞父親的作為﹐說「我後來看他的詩的時候,是很喜歡的。他的那種樸素的感情,那種正義感,對災難和不幸的同情都打動我。」 艾未未也沒有隱瞞他也意識到「鳥巢」像個馬桶﹐他接受英國衛報 Jonathan Watts 訪問時說 "Design in itself has a meaning for me. Whether a stadium or a toilet seat, the form is interesting, as are the human activities that relate to it..."。(“設計本身對我有一份意義,不管是一個體育場或是一個馬桶,形式都是有趣的,因為它們都和人類活動聯繫在一起。”)從這種種旁証看來﹐「鳥巢」的確很有可能是以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為背景﹐刻意以馬桶為造型。若是的話﹐這真是盪氣迴腸﹐可歌可泣的一筆﹐是一部偉大小說或電影的好題材﹐這總算是對40億民脂民膏的一個交代。一個設計師能這樣一舒平生志﹐糞土天下萬戶侯﹐人生到此﹐夫復何求?此事也是這次北京奧運的最大意義之一。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没必要吧所有贴出来的意见都弄成正面的。你写的这种书其实很没有意义,也说明你书读的太少,电影看的太少,没什么文化。。。其他的也不想说,你继续说也改变不了什么,思变的人看你也不全信,不思辨的人看了信不信莫不关心。要知道天下乌鸦一般黑是大道理。你装X,虚伪,自私的老底知道这道理的人都会明白。
按你这么评价鸟巢。。。那世界几乎所有球场都是马桶造型。。。世界杯那个还是闪闪发亮的,还有能合上盖子的。。。思维狭隘,知识浅薄。
少说为好。

Anonymous said...

还要你批准才能发布。你不发我上面一条。你就等着为你自私的言论得到骂名。无聊分子,不足为惧,不足为患。

Anonymous said...

HEHEHEHE~笑死人~~~~~~
膠黨派膠~~~~~~

Anonymous said...

又让您见识了一个洗脑分子了,把中国视为天下,还妄谈天下一般黑,思维还停留在大清朝,我天朝,一般黑,可笑可笑。
真正了解中国的人,是不愿为中国人做任何事,让他们去死。

Anonymous said...

回樓上第二位:鍾叔叔六不發布我很多意見。唯恐鍾叔叔被膠黨的膠力傳染,我當然希望他變回以前的鍾叔叔。

各位大陸人,看看大陸如何爆膠:
係大陸網站發表有關六四、法輪功會有咩後果?
問:我係大陸一個論壇發表有關六四事件既評論
五分鐘後我再登入上唔到個個論壇
究竟只係巧合定係俾人ban左ip定個網死左?
係大陸網站發表有關六四、法輪功唔知會有D咩後果?

答:梗係比人ban啦,大陸無言論自由架!

你試下去cn.yahoo.com,search六四或者法輪功,就算你係香港甚至美國,佢都唔會比你search,會話比你聽Internet Explorer cannot display the webpage架

而家d大陸網警好強架,唔好話大陸,連澳門d網都比佢地控制,有一次我係個澳門論壇講人權聖火都比佢地扣分

Yahoo!知識+呢度都係,有好多人(包括我)因為發表反對共產黨或者為法輪功抱不平的言論,都比人移除左個問題/回答

Anonymous said...

唔该嗰啲[b]岭北鱼民[/b]悭啲啦!你哋要做奴隶,任人鱼肉,系你哋嘅事!唔好阻住我哋伟大嘅[b]岭南人民[/b]发展!

唔通“同一个世界”只可以有“同一个梦想”?
[url]http://general-lo.blogcn.com/diary,18681082.shtml[/url]

8月8号中午作嘅七绝:奥运仆直·北京衰硬
[url]http://general-lo.blogcn.com/diary,18659581.shtml[/url]
请前辈先达不吝赐教!

Anonymous said...

不知道作者您是否亲自去过“鸟巢”

你简直一派胡言

请问你知道“鸟巢”的设计者是谁吗

Anonymous said...

在lz眼中,中國沒什麼不是shit的

Anonymous said...

艾青的儿子真的叫艾未未吗?

 

blogger templates 3 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