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本書讀者評論選輯我想看來生不做中國人简体字版

Saturday, October 18, 2008

為甚麼洋人難以理解中國人

曾向挪威政府人員講解中國問題﹐他們都一致同意﹐要了解中國很難。這我完全同意﹐非常同情他們。一個最容易了解的民族碰上一個最難理解的民族﹐真是很不公平。你要不是曾深刻浸淫於中國文化﹐你不容易了解中國文化和中國人﹐但曾深刻浸淫於中國文化的﹐還剩下多少是頭腦清醒的?非常少。他們許多都已被「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所迷惑﹐找不到迷宮的出口。有的頭腦較清醒的﹐卻又礙於中國人的自尊﹐或怕被指為賣國賊﹐而不肯對外國人披露中國人最污穢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面﹐也許有一小撮活口是願意披露的﹐卻每因溝通問題或表達手法流於八股而效果不彰。我就對這些政府人員說﹐中國難以理解﹐主要原因絕不是因為語言問題﹐而是一些備受許多人忽略的原因。譬如﹐中國的許多惡事的確太荒誕離奇﹐超過了正常洋人的接受程度﹐因而不獲重視或被質疑;其次是﹐中國人雖然在政治權利上是奴才﹐但在道德上卻是非常自由的人﹐極精於弄虛作假﹐口是心非﹐樂此不疲﹐是矯情虛飾大師﹐令洋人永遠與真相保持安全距離;再其次是中國人自己根本就不熱衷於被了解﹐也不太想了解別人。眾人都聽得目瞪口呆﹐說聞所未聞﹐非常精彩﹐大有相見恨晚之感。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鍾先生,唔該答我!!你話挪威老闆睇人做島d乜多過學歷?咁挪威政府官員嘅學歷係?中學生可唔可以做??
一個做快餐店嘅人同領導人相差幾遠島?

同埋,返大陸有咩要注意?up咗乜會被人拉?如果喺條街話自己唔識唱國歌會唔會有事?

Anonymous said...

世俗國家
Ask why religion causes so many problems
If God were to exist, wouldn't you expect there to be a huge benefit to those who follow and obey him? Why, instead, do we see the opposite?
有趣,同你睇嘅相反,不過若要社會文明又信基督教就要逆天而行。

 

blogger templates 3 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