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本書讀者評論選輯我想看來生不做中國人简体字版

Wednesday, October 15, 2008

錢永健與胡佳

早前﹐剛獲諾貝爾化學獎的華裔美國人錢永健在電話記者會中,有中國新聞記者居然問他﹕「您是中國人嗎?您會說中文嗎?」就如喜問人家薪水多少那樣﹐許多中國人並不覺得隨便問人是不是「中國人」是無禮的。錢看來極不滑頭也頗厚道﹐他沒有冒充是中國人﹐但也不想傷害那無聊的記者﹐就只回答了第二個提問﹐用英語答說「只能說一點點中文,對自己的名字會寫,但不會說」;但那些信奉大中國主義而又魯鈍的中國記者仍要追問﹕「您的成就對中國科學家來說有什麼意義?」到此﹐錢依然不來中國人你好我好那一套﹐說些甚麼「以中國科學家為榮」之類大家都翹首以待的話﹐他居然說(也是用英語):「我是在美國出生長大的,我不是中國科學家」。錢永健的確已經不是中國人﹐他已經用這種洋人叫做 call a spade a spade(直言不諱,有啥說啥)的風格說明一切。典型中國人最懂和氣生財﹐曲意逢迎﹐不會這樣說話的。初步看來﹐錢的表現﹐似無華裔科學家常見的圓滑世故﹐令我刮目相看﹐也令我想起魯迅曾說的:

「我常常想,凡有來到中國的,倘能疾首蹙額而憎惡中國,我敢誠意地捧獻我的感謝,因為他一定是不願意吃中國人的肉的!……所以倘有外國的誰,到了已有赴宴的資格的現在,而還替我們詛咒中國的現狀者,這才是真有良心的真可佩服的人!」〈墳.燈下漫筆〔1〕〉

錢永健當然沒有詛咒中國﹐但有良知有勇氣對中國忠言逆耳,不混水摸魚拉關係就已經非常難得了。中國一味叨全世界成功「華裔」的光﹐只會繼續延緩自己對中國人禍的反思!為甚麼中國人總要離開中國才可奪諾貝爾獎?為甚麼中國可以成為奧運金牌大國﹐卻是諾貝爾獎侏儒?錢永健都已經表明不是中國科學家了﹐何以全中國媒體還沒皮賴臉的要尋出錢永健的中國根?相反,幾乎成為第一個居於中國而獲諾貝爾獎的中國人胡佳﹐卻被指「只是一名罪犯」,無人問津。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睇島呢篇文,我諗起由香港搬去韓國,住咗廿幾年,娶韓國人嘅導遊。佢話以前有個韓國女人嫁比黑人,生咗個混血兒比人歧視。之後,個仔喺美國因某運動成名,d韓國人知佢有韓國血統,對佢地嘅態度180度轉變。

大概係咁。

Anonymous said...

鍾先生,我比較成點?

我認為經濟衰退嗰陣嘅冰島唔會比經濟好嗰陣嘅香港同中國差好多:
1冰島瀕于國家破產緣何一夜致貧﹖百姓不以為然
兩者處於經濟衰退嗰陣嘅態度有明顯分別,冰島人似乎比香港人樂觀,我敢係度講香港人喺經濟衰退嗰陣唔會有呢種態度:
在首都雷克雅未克街頭﹐冰島人看起來幾乎是"喜滋滋"地在購物﹐談起金融危機﹑國家"破產"﹐多數冰島人也表現得不以為然。
2由於福利高,人民可以話喺安全網之中,相信冰島冇乞衣;相反香港就算經濟好,都有乞衣,我近排經常見島同一乞衣,細個個陣都見過佢。
3就算福利真係無咁濃厚,冰島人可以靠打魚為生,佢地嘅祖先都係靠漁業,而且又唔會好似農夫咁驚農作物失收,即冰島喺三餐方面得到保障。
4冰島嘅食物同飲品明顯地比中國安全,大家有冇聽過冰島有中國咁多三聚青氨,孔雀可綠問題?
5相信唔會有香港籠屋,冰島大過台灣三倍島,人口只有30萬!!

雖然我冰島呢個願望有d保留,但我仍然想投去冰島。喺冰島瀕臨破產呢個時期,冰島人嘅態度值得我欣賞。反而中國大國崛起,又爆奧運做假三聚青氨等問題。

 

blogger templates 3 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