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本書讀者評論選輯我想看來生不做中國人简体字版

Sunday, October 26, 2008

許多中國的孩子根本不應來到這世上

我跟老婆在某意義上是難以溝通的。我常對她說﹐她是來自天堂的﹐而我是來自地獄的。她是在笑聲中長大的﹐我是在罵聲與淚水中長大的。她想起過去感到無限溫馨﹐而我並不想回憶過去。有時為了把不開心的過去遺忘﹐不慎連一些想保留的都連帶遺忘掉﹐又有一些過去介乎於遺忘與回憶之間﹐令我感到疑幻疑真﹐不肯定有沒有發生過。當我看到這裡無比快樂的孩童﹐就覺得許多中國的孩子根本不應來到這世上﹐許多中國父母也不應該有孩子﹐但他們不但都有﹐而且還想比這裡的父母有更多。當我看到這裡的動物如貓狗馬甚至牛﹐無法不衷心感覺到牠們的尊嚴比起許許多多中國人還好。剛讀到浙江省杭州市數名大學生發明了一部「殺魚機」﹐說甚麼「活魚送進去,2分鐘內就『吐』出一條除了鱗、剖了肚、洗得乾乾淨淨、可以直接下鍋的魚」﹐聽起來有點心寒。這裡商業市場的三文魚都不可以直接活宰的﹐而要先用二氧化碳注入冰水中令魚陷入淺度麻醉(sedation)﹐以減低被殺的痛楚。在中國﹐動物臨宰前要鮮活生猛﹐生刮魚鱗﹐活剝鳥皮。看動物的處境﹐就多少可以推想人的處境。

1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疯了。
你是有多矫情。
过好你自己得了
你这么做什么都改变不了。
想出名想疯了吧
现在的中国社会很安定
你怎么就一副唯恐天下不乱的劲儿啊
每个国家都又它阴暗的一面
请不要以偏概全
我们不是傻子
我们也都在努力改善
大多数人都在希望构造个和谐社会
或许是个人类改造计划
你如果稍微对人类发展还又点善意的话
你就算不给于其祷告或者鼓励的态度至少也尽量闭上
为了名誉而增加混乱的嘴

Anonymous said...

你直接講出事實,人家不接受
有沒有一個方法可以令他們明白?

Anonymous said...

這樣做的確可以出名呀!
至少可以結識中國的憤青.

你看!
你﹑我和作者本來無緣認識,就在這個Blog拉近了大家的距離.

Anonymous said...

我之所以选择匿名并不是害怕您或者其他人发现我是谁,因为我谁也不是,只是您所不齿的13亿多中国人中最平凡的一个。我很年轻,没有经历过战争,没有经历过文革,甚至连1989年那著名的事件发生时我还是个懵懂无知的幼儿。在中国最常规教育中成长的我并不知道您所谓的真相与实情,应该也是被政府“蒙蔽”的普罗大众中的一员。我常常以为我根本不爱国,因为一心想要走出国门而努力学习,从来对中国常有的爱国主义教育嗤之以鼻。可是直到今天,我真的来到美国,我深切地体会到美国真的很好,很人权,技术很发达,思想很自由。可是,终究不是中国,不是您心目中,以及那些鼓吹自由与人权的人们心目中那个甚至不适宜人们生存的中国。
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种文化都有其形成和发展的客观历史环境和条件,都有看来正确和错误的部分。正如基础哲学中所说,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没有什么是完全正确的,没有什么是完全错误的。对待事情和看待问题也常常因个人的成长环境和经历的不同而有所不同。我们的经历应该是孑然不同的,因而您会有如此的看法我相信也是有原因的。当然我也会像大多数中国人一样认为您有哗众取宠的可能。
作为我,一个生长在中国的普通人,没有显赫的出身,没有大富大贵的家庭。我的祖父是军人,他崇敬您所不齿的毛先生,因为对他来说没有毛先生,他不可能过上今天的生活,它不可能享受到儿孙绕膝的乐趣。我的父母都是普通的上班族,他们靠着自己的努力读大学,靠自己的双手打拼,为我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让我能够有机会走出国门。我还年轻,不妄图跟您谈古论今,但是我生活的这短短二十几年的时光告诉我,中国在发展,在强大。在十年前,我决不会想象到我会有今天的生活。也许因为我不是生长在60年代贫穷的香港农村,我才有与您不同的看法。也许,正因为这样我才会以我是一名中国人为荣!如果您是相信轮回与来生的人,那么我愿意说,来生我还要做中国人!
诚然,中国的历史中存在着太多残酷和黑暗的部分,中国现在的文化和思想中存在着太多几千年来文化累积沉淀所带来的黑暗面。但是,您是否就从未想过是否您看待问题的角度错误了,还是您根本就抱持着某种偏见,抑或是您存在着某种羞于让世人知道的目的,或仅仅只是接受了某些不能为他人所知的好处?让你能够如此偏激,如此大言不惭地发表这些“高见”?
我无法反驳,我相信您所陈述的必有我无法获知的事实。然而正如我所提到的,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在这些可怕的“事实”发生的背后有许多历史和自然环境的无奈的影响,很多痛苦的抉择,很多在当时的世界历史环境下不得不为之选择。当然,对于毒奶粉,双重标准等事件,我也感到相当的愤慨。但是愤慨是应该仅仅表现为口头的批评吗?还是应该发表一些不明目的的文字?答案当然应该是否定的,最为比您更纯粹,跟爱国的中国人,我们的做法应该是用自己的力量,发动大家的力量改变这些,而不是一味得批评,以及发表所谓的能够反省中国人民族性的观点。
您读的书当然比我多因为我没有读过《Chinese Characteristics》也没有读过《听听那冷雨》,我只读过肤浅的《挪威森林》和《哈里波特》(我不带有任何讽刺和歧视意味,但是以您的年纪去欣赏哈里伯特,有点不正常吧,当然,读书时不应该有年龄的分别的,这只是我个人不理解的地方)。但是,即便是我,一个没有读多少书,只有区区一个大学文凭,甚至还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人都知道事物的两面性,都知道只有客观的看待事物,看待世界,才有可能获得正确的观点(当然,没有人能做到真正的客观)。但是作为一个妄图评价社会的“社会工作者”的您,是否应该具有比我更为客观和理性的角度和方法呢?也许,我还是学生,还没有参与、感受也不能了解“社会”的目的性。
也许您眼中的西方社会,洋人世界是完美的,完全不应该与中国相比的社会。但是您能说这些社会已经发展到了完美的境界,已经发展到了人类社会最高级的阶段吗?我相信以您的经历与学识您也是不能同意的。既然如此,相比之下的中国还是如此的不堪吗?中国的文化与思想中完全没有任何可取的地方吗?
在美国,父亲牵着女儿的手就可以算作是性侵犯,在美国为了“孩子们能有健康幸福的童年”让他们远离生活条件并不优渥的双亲,开始颠沛流离的寄人篱下的生活。我不知道您是否有孩子,如果有,您愿意看见自己的小孩过着这样的生活吗?您也不愿牵着女儿的手在街上漫步吗?您曾经体验过寄人篱下的那种孤寂与无助的滋味吗?
这只是一个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例子。我只想说明西方完美的世界也有不完美的地方。在美国高呼人权与平等的时候,您收否知道美国的主流媒体对于伊拉克的伤亡士兵也常常只是简单带过,对于伊拉克人民的惨状几乎是只字不提?在美国都是什么样的人才会选择走上当兵这条路?在您的极乐的西方世界人权只是对于强者而言的!
在您的眼中,中国人喜欢把所有与中国沾亲带故的人都归类为中国人。但是您是否想过为什么钱先生不愿意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因为他生在美国?因为他从小到大每天上课前都要唱美国国歌!可是,在美国生的爱尔兰人就不是爱尔兰人吗?
我曾经以为出国留学,学成报效祖国都是废因为每个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都在想方设法的去拿绿卡。但是我怀疑了,尤其是在看到您的文章之后,我会要求自己为了不让悲痛的事件再次发生,为了不让您这样的文章再次出现,我应该更努力的学习,更努力的工作,报效祖国!

您可能出于某些不可告人的目的而从不会阅读这些意见。也可能认为这是受尽中国政府荼毒的年轻人发表的所谓“愤青”的言论。但是我不是愤青,我和许许多多的您所不齿的中国人一样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让中国更强大、社会更美好、世界更和平、人类社会更进步的普通中国人!

Anonymous said...

上面的這位匿名

鍾先生已經很出名了..

中國社會真的很安定嗎??幾多年代的中國人到兵臨城下時才發覺中國早就千瘡百孔?

火宅之人. 好自為之

Anonymous said...

說得對,不指我媽的責罵,我爸的狗眼,以前的老師也會體罰,幼稚園某侮辱我,小學時某老師用間尺打手板,中學罰企...
這些東西很難遺忘,美好回憶真是少。

樓上的,不要說笑了,中國不會是天堂,看看中國兒童愛的教育:
李昕艾:中国式“恐怖”儿童教育

Anonymous said...

樓上第三位,看到你的意見令我很想回一回你。我比你年輕,只活了十多年。


看了中國和北歐,我下了結論北歐比中國好多了。至少北歐不會因為說一句政府不好就以言入罪,爭取人權會比人拘捕。
可能你會罵我漢奸甚麼的,我不會說自己身為中國人為榮。反而我因為中國醜態百出而失望,歷史長又如何?這樣,即是埃及和印度就是第二和第三最好的國家啦。可惜現實是年輕國家比較優勝。如果有來生,我會選北歐,而拒絕中國等國家。
至於毒奶粉,孔雀石綠等方面,不是反應了問題嗎?那有文明國家會有那麼多問題?印度也有那麼多問題嗎?
看待世界,事物的確有兩而,但中國真的糟啦。洋人的社會就算不完美,至少好過中國,中國當然不堪。對於這點,你無需那麼傷心難過。
「在美国,父亲牵着女儿的手就可以算作是性侵犯」請問你是在哪裡聽回來?
如果孩子要寄人籬下地生活,我希望洋人而不是中國人收養他/她。
在連香港都不如的中國,很多女嬰被拋棄,當然被外國人收養是值得高興的事,正常人認該了解拋棄人的質素如何。
美國我就不太清楚,不過北歐真的照顧弱者,福利好,對比中國,崛起中,農民依然貧窮,入不敷出,衣不蔽體。
至於身份認同方面,入了美國籍的,在美國生活人當然可以說自己是美國人。那麼,有多少美國人會說自己是英國人?
共慘黨的惡行似乎不能被阻止,勸你放棄那不切實際的夢想

Anonymous said...

我也是中国人,但是我鄙视周围很多随地吐痰的中国人,大声喧哗的中国人,死不认错的中国人。
最鄙视的就是毒害婴儿的中国人,给婴儿吃毒奶粉的中国人。确切的说这些已经不是人了,只是中国猪,有些人偏偏还以为中国形势一片大好,不提高的人的素质,再发展经济都被别人瞧不起。

Anonymous said...

我是个未必文明的你所谓的 中国人

很明白,我准备继续做这个中国人,如果有来世依旧如此

我承认我有各种恶习,但是我相信,各种恶习在世界的各个角落都有。你也有,也许。

中国,现代的中国,我承认,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我们所面对的这个中国是从一穷二白的社会建立起来的,明年刚好60年,请问,你所崇尚的那些国家,建国60年的时候是个什么样的社会,貌似美国建国100多年的时候还有大兵开枪镇压一战老兵的事情,里面开枪的策划的貌似都当了美国的总统。今天,我们能够接受一个由落后走向民主的美国,为什么不能接受一个缓慢走向民主自由的中国呢?

我今年25岁,过去的25年,我深刻感受到国家的变化,人民生活的改善,以及社会的进步,这些东西是很多在外面看看风景,或者站在太空拿显微镜看人的洋大人或者假洋鬼子们所看不到的,我爱这样的 中国,连同他的一切缺点,我告诉你,这就是中国,如果你不能改变他,就请适应它。

贵大人貌似是许久前就拜了洋人的神,跟了洋鬼子的婆娘,领略洋大人的薪水了吧?你没有生活在我们这些所谓的愚民当中,又哪来的资格再哪里叫嚣?你年长过我,很好,我不想拿粗口骂你,我只想对你说,我为你的行为感到羞愧。

中国人习惯把祖国称作母亲,或者你也可以把他当作父亲看,中国人的观点就是君父有错误,做臣子的是应该匡正的。而不是像个外人一样在那里啸叫,像小丑一样的蹦达,或者是甘心做洋大人的走狗,靠给洋大人一些建议什么的分一点残羹冷炙。面对中国存在的一些问题,如果你还是个中国人,如果你还是个流淌着炎黄子孙的血的中国人,如果你还是一个愿意以锺这个姓氏立足于世,而不是一个“MR.ZHONG”代替自己源远流长的传统的人,请你为这个国家踏踏实实的做点什么,而不是在这里用一些令人不齿的语言和图片断章取义,混淆是非。

你也是个文化人吧?那就请尊重由你的母语所带给你的第一种文化。百行孝为先,一个对祖国母亲都这样的人,你让我不得不用一切险恶的用心去揣度你的初衷。

我开头就说了,我不是一个文明的人 ,最后说一句,我鄙视你的行为!

Anonymous said...

最后说一句,要是我明天看不见我的留言

那我只能说你对于留言的选择也是有双重标准的

一如洋大人的许多法律法规

Anonymous said...

死不认错的中国人
死要面子的中国人,容不得批评。批评了就是汉奸卖国贼。
给婴儿吃毒奶粉他们说发展中国家都会有的啊,我看没有,这是一个程度的问题,做到中国人这种恶劣程度的,绝无仅有。
毒奶粉事件政府至今还欠一个道歉呢,就这样不了了之,你们这些中国人太好统治了。
要想别人不鄙视你,中国人自己不要做出这么多让人鄙视的行为啊。
具体有哪些行为,参考钟先生的书籍。也可以用你的眼睛,耳朵从生活中,限制级的网络中了解一二。
我想生活会教育你的。

shylco said...

Joe Chung
有没有想过
这个国家固然有种种不堪
固然有许多缺点
但却也是你尽管逃避嘲笑的一个家的所在
是不是任何强盗来打劫完家里的财富
几百年后再笑嘻嘻回购圆明园的子孙就是你想做的中国人?
是不是航天计划不做 眼睁睁看着人才流入其他国家 那样的人们才算是你想做的中国人?
是不是...
我并非眼睛被愤怒遮蔽的青年
我知道哪里好 哪里不好
什么是我该坚持的 什么又是我该唾弃的
从来没有一个最好或最坏的时代
有的只是变动的人心

请问,
您为这个国家做过什么?

Anonymous said...

當人不知道「自己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時」,還可以說什麼。無知的幸福真叫人羨慕。

Anonymous said...

作者對中國的貢獻, 就是啟蒙, 讓這個國家的人深切明白自己的問題, 從而知道改善.

作為中國人, 我卻感不須對被別人批評有那麼大的反應. 善意的批評, 我感謝和改過也來不及; 惡意的批評, 更須謝謝 -- 在社會打滾廿多年的我, 深感對一個人最大的放棄甚至危害, 是明知他錯卻永不表態, 有時在工作場上遇到心地壞又危害世界的人, 我就會來這一招, 見其有錯有決點, 還要稱讚, 他/她就必死無疑.

作為中國人, 人生經歷是我們太不慣被批評, 太不慣聽別人與自己信念很相反的意見, 很容易青筋暴現, 唸了哲學和在香港的開放環境受教育, 我以經年的時間改變這種心態, 現在, 很開闊, 深知批評可以讓人和國家進步.

如果鍾祖康不心存中國和公義, 為何用大半生的時間去研究這國家. 如果他想出名, 何須跑到冰天雪地的北歐, 香港有遍地黃金, 處處機會......

與中國人共勉
May (from HK)

 

blogger templates 3 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