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本書讀者評論選輯我想看來生不做中國人简体字版

Sunday, October 5, 2008

為甚麼挪威母親可以不用奶粉

三聚氰胺毒奶粉之所以對中國民眾或香港民眾打擊那麼大﹐原因之一﹐是中國的母乳喂哺比率很低﹐而香港則更低﹐絕大多數母親只會用奶粉。據說中國統治者是愛民如子的﹐又據說中國父母是極愛孩子的﹐以至於中國人膽敢說「天下無不是之父母」﹐連毆打也是出於深沉的愛。既然這樣﹐中國父母卻為甚麼不多用母乳喂哺呢﹖在挪威﹐雖從未聞政府號稱愛民如子﹐也沒有人說甚麼「天下無不是之父母」﹐但政府官員與父母到整個社會卻不惜一切代價﹐務必令嬰孩吃到母乳。起碼九成的挪威嬰孩都是吃母乳的﹐要吃奶粉相當罕見。挪威也沒有五千年博大精深文明﹐更沒有孔聖人的祝福﹐何以竟然能中國人之不能﹖甚至連香港也難望其項背呢﹖首先﹐鑑於已有充份科學研究證明母乳對嬰孩成長非常重要﹐多年來挪威一些志願組織以及政府全力向全國父母曉以利害﹐而挪威人是遠比中國人和香港人尊重知識和常識的人﹐所以紛紛遵從;其次﹐挪威婦女產後有44週全薪產假(丈夫將從中得到6週侍產假)﹐或54週八折支薪產假(丈夫亦將從中得到6週侍產假)﹐並在此38週或48週產假完結後(因減去丈夫的6週侍產假)﹐馬上接續多放5週的挪威勞工年假﹐若有孿生子﹐會另加產假;其三﹐挪威人﹐或者說﹐挪威婦女﹐由於從嬰孩開始就得到遠較中國人和香港人好的照顧﹐政府不會寧願荒廢孩子保健而去揮金搞奧運會﹐社會上也沒有中國那樣的偽劣產品和環境污染﹐總之﹐就是享有較少中國式的自生自滅式自由﹐所以體質一般遠比中國婦女好﹐大都有足夠奶水;其四﹐挪威整個社會處處方便母乳喂哺﹐母親可隨時隨地喂哺母乳﹐而不會被人駐足而觀或驅趕﹐即使在異性朋友面前也可隨意掏出奶子來喂哺﹐而不會有人大驚小怪;其五﹐中國父母常把剛出生的孩子就交託長輩老人家代養﹐甚至讓孩子長期住在長輩家裡﹐這自然非用奶粉不可﹐這種把嬰孩交託長輩代養的常見中式養育法在挪威社會極端罕見﹐比率肯定低於百分之一;其六﹐是肯付出﹐不怕麻煩。譬如挪威母親若有事在身不能哺乳﹐會預先把奶擠出存放於奶瓶﹐讓其他人到時代喂﹐若要較長時間離開嬰兒﹐會預先多擠一點奶放在冷藏庫﹐到用時就解涷﹐若母親還在上班﹐有時會由父親把嬰兒送到母親的工作間﹐在職母親在工作間均享有哺乳時間。說了那麼多﹐大家最感興趣的﹐當然是為甚麼挪威婦女可以有那麼長的產假(其實已有人建議再予延長)。當中一大原因是挪威以及其他四個北歐國家是世界上最均富的國家﹐挪威總理的稅後薪酬只有香港特首的六分之一左右(若把附加福利包括在內則相差更遠﹐那就是二十分之一左右吧)﹐若計稅後月薪﹐總理的人工只是一般清潔工人的三倍左右﹐不像香港那樣相差百倍﹐又或中國領導那樣「假低薪﹐真官倒」﹐比香港特首的依法掠奪所得更多。在貧富超懸殊的社會如香港和中國﹐婦女產假是很難大幅延長的。但有產假﹐是否就等於那些中國或香港婦女會給愛兒哺乳呢﹖就我所知﹐許多產假中的母親還是以種種理由或藉口﹐使用奶粉。

1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good,我決定今世都唔生架啦,等多一個靈魂有投更大投胎去北歐,西歐嘅機會!!!!!

Anonymous said...

good
晤好生,其他人 就晤使計劃生育

Anonymous said...

文章的作者显然不是对中国有很深刻的认识,虽然能点到中国的一些现象,但是分析却太偏颇。
第一,挪威和中国本来就处在发展的两个阶段,挪威已经算是发达国家,而中国只是发展的初期阶段,拿一个西方国家都极端的例子来对比中国实在太不公道。
第二,为了经济的发展,中国将之前固守的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可市场经济带来的是什么,小的民营企业可以自由发展,其中本来就存在着剥削,正像马克思说的资本主义对于劳动力的剩余价值剥削,从这点看来处于发展初期阶段的私营业主怎么可能有提供给雇员的那么多的带薪假期。
第三,中国人口很多,随着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转移到城市,一方面农产品因为从事的人口减少出现部分短缺导致物价上涨,另一方面增加了城市的就业压力,普通的家庭想要用工资养活家庭,就必须夫妻双方都努力上班赚钱,以此看来夫妻哪有那么多时间来照顾自己的小孩子,教给父母带也是情有可原的。试问与其享受家庭的天伦之乐如果不是出于无奈有谁愿意扑在工作上而忽视家庭。
第四,一些客观的因素导致现象的不同,不要动不动就扯在什么五千年的文化,儒家思想,殊不知任何文化都有精华与糟粕,任何理论都有它的优势与弊端。
第五,如果是在香港回归之前,估计笔者的矛头会只指向中国内地,现在眼看香港已融入内地的氛围,则生怕这会动摇台独的决心。
第六,阁下用的是繁体中文,大概也知道中文是中国的语言,你可以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总该是华人吧,虽然文章标题是“来生不做中国人”,可文章态度都是以中国人为耻的局外人态度,没有任何实际的建设性意见提出来。如果把国家比作个人,你这样一味咒骂自己态度消极,还不如早点自我了结比较好。
第七,竟然把鲁迅呐喊里的文字都扯出来,确实是不同语境意义大不同啊。不要低估了所有中国人的智商,你也不是那个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智者。就算我们会质疑一些东西,也不会消极的用逃避自己的责任来换作他人的身份。你为什么不将题目改为来世做比尔盖茨。
第八,不知道你有没有胆量把我的评论发表出来,不过也不做指望了,我一个普通得再普通的路过者都能有这番见解,更何况那些智慧民众呢。

Anonymous said...

牛打死了还是死牛啊,钟先生没觉得自己是做无用功么,没有用的,这些人的借口多的很。
一百年以后,还会有人说,中国还只是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这些现象可以理解,我们刚刚推翻共产党,给我们时间建设,我们只是发展中国家等等借口。中国的命运就这样不停的循环着,托西方科技的福,他们已经可以吃饱饭了,足够了。你关注的内容对他们来说太高级了,原谅他们吧。

鍾祖康 said...

「不知道你有没有胆量把我的评论发表出来」,让这样的评论发表出来,是完全不需要胆量的。我还没有删除过网友的任何一条留言。

Anonymous said...

下面有個意見提的相當好,閣下真的了解大陸的國情嗎?真的了解中國的百姓想法嗎?如果真的了解就不會有此文了吧
一味的以自己的思想強奸民意,還是罷了

鍾祖康 said...

我没有说过中国(和香港)要做到跟挪威一样,这只是你自己的诠释。此文涵义是,中国(和香港)是否可以做得比现在好?譬如,不搞奥运可省回四千亿,不搞贪污腐化一年又省几千亿,做好防洪一年又省几千亿,不搞银弹政策跟台湾争夺阿非拉小国承认又省几百亿,甚至不搞送人上天又可省千亿,还有许许多多其它无聊花费是可以省的﹐这些钱省下来就可令国库松动得多。然后大幅改善贫富悬殊,没有理由堂堂一个共产或社会主义大国,坚尼系数(Gini coefficient)高达 0.5 (挪威才0.25左右),起码要将坚尼系数降低到 0.3 左右。若能做到这些,中国肯定比现在均富得多,自然平民妇女就较有条件做到母乳喂哺。但从香港的例子却又看到,一个传统华人社会(如香港),即使富起来了,比中国发达得多了,其母乳喂哺比率并无相应改善,其实是比中国更低。这固然由于香港的贫富悬殊跟中国一样严重(坚尼系数高达 0.55左右,全球发达国家中最高),也反映香港人也有着典型中国人的特性,就是不尊重知识和常识(这跟中国文化中极悠久的愚民政策也有关),就是对子女的爱只停留在口惠层次,没有积极付之行动。挪威能做得到,也是要付出很大代价的。请问中国的有钱人能不能做到诚诚实实地交重税,公务员和最高领导肯不肯停止「假低薪,真官倒」,不搞「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以亿为单位的依法掠夺?请问香港的特首、高官肯不肯像挪威高官那样拿几万块一个月,税后只比清洁工多两倍?当然不可以!儒家宗师说,「君子劳心,小人劳力」嘛,劳心者跟劳力者的人工那可那样接近的!!!

Anonymous said...

美國咁多窮人,點解美國唔做好個榜樣將軍事嘅錢用喺窮人身上,呢兩國都係衰架啦。

Anonymous said...

人類的制度 無論哪一種. 本質上都係公然岐視兩種人

一種就係給人欺騙也不會反抗的蠢人.
第二種就係懶得改變現狀的懶人.

中國現在的問題係. 不知道問題在哪的蠢人多. 不去想問題在哪的懶人更多.
(中國女人係俾人調教到咁蠢o既.)

鍾祖康 said...

蠢的也不仅是中国妇女,男的这样疯狂压迫妇女,已经严重损害国家利益,所以也是极蠢的,否则,也不会把杀人狂当神来供奉。

Anonymous said...

係人類未有文明的時間. 殺人狂的而且確會被當成神供奉. 因為人類的而且確明白自己有被殺的可能
就算以閣下以為是西方文明基石的基督教的全能的神為例. 亦都係殺過全世界人的殺人狂.

不過現在在中國還有這種人. 好明顯就係唔文明的病態. 或者說. 他們不認為他們的生命有文明的保障.
以上

Anonymous said...

to樓上:
基督徒嘅結設的確同個神無關,而我贊同你嘅睇法

Proving that the pope has never read the Bible

倘若中國定基督教做國教,當然可以為自己嘅暴行開脫啦!
創 世 記 1:27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喺基督教黎講,中國人都係有神嘅形象!!!

Anonymous said...

其實許多香港女性都很希望能以毋乳餵哺,只是香港人生活壓力奇大令母乳不足,加上產假及支援母乳的條件缺乏才令香港母親無可奈何地以奶粉代替。

 

blogger templates 3 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