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本書讀者評論選輯我想看來生不做中國人简体字版

Saturday, October 4, 2008

中國人需要很大的鞭子打在背上

真正了解中國的人﹐不需要等到六四屠殺才明白中國統治者之殘暴﹐也不需要等到爆發三聚氰胺毒奶粉醜聞才相信中國確實未有資格成為世界工廠。一些人幾年前曾認為我「偏激」﹐現在紛紛覺得我「料事如神」。無他﹐只要找到了中國人行為的文法﹐就萬變不離其宗。現在中國人覺得很憤怒﹐甚至開始看到極權統治與偽劣食品之間的關係﹐主要是因為事件危及作為他們生趣主要來源的吃喝大事。中國人的許多其他權利﹐如言論自由﹐宗教自由等﹐早就被蹧蹋無餘﹐但他們的憤怒遠沒有其對毒奶粉的憤怒那麼大。看來只有吃的問題才能迫使中國人認真起來。因此﹐毒奶粉事件越嚴重﹐死傷越慘重﹐其實是對中國越有利﹐這就是中國古人說的良藥苦口。這次毒奶粉事故再次證明﹐「不是很大的鞭子打在背上,中國自己是不肯動彈的。」(見魯迅《娜拉走後怎樣》)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劣等文化的问题,让全中国人讲英语,不出100年,中国就可成为一个文明的强国。但是也不能称之为中国了。

Anonymous said...

Sorry,但文明社會係唔會容許用鞭打人

鍾祖康 said...

也不一定,新加坡也可普遍讲英语(虽是星洲英语),但依然奴性深重,没有民主和新闻自由,司法独立只是笑话(见http://www.ahrchk.net/statements/mainfile.php/2007statements/1240/ 。所以,讲英语也可以是十分中国的。超保守的辜鸿铭又是另一例,他也拥护缠足的。

Anonymous said...

新加坡老一辈的华人还是很中国的,比如李光耀之类的,李光耀确实很厉害,看到了中华文化绝大部分就是垃圾,让下一代讲英语,但是他自己还是受到了中华家长专制的影响,所以新加坡看起来还是像一个家长在管理,但是即使如此,西化的新加坡在很多方面还是很厉害,和香港在伯仲之间。
所以,解决国人的问题,就是汉字的问题,汉字学起来麻烦,认识字以后可供学习的传统知识也少。必须要学习外国经过翻译的东西,这样经过翻译的学习非常累,效率低,也不利于自学。
您认为是制度的问题,或者是归罪于共产党太专政,我不敢苟同,我认为是垃圾文化造就了太多了垃圾人。一个小孩刚出世,不由分说的给他的大脑里灌装了DOS操作系统,抛弃了比较先进的windows操作系统。这个小孩以后要累死。可惜偌大的中华不找个小小的省份试验一下?看看这样做有多大的威力。

Anonymous said...

牛打死了还是牛,打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如您所言,下次还会出现类似的骇人听闻的事情。我想现在只有把人肉当猪肉卖才能让我有一点震惊了,在中国呆久了,骇人听闻的标准要很高了才能骇到我了。

Anonymous said...

一口气把您这里的字都看完了。确实太露骨了,不过说的都是实情。中国的文化就是如此。怎么办呢?别人我管不了,那就管好自己和自己的下一代吧。

另外,这跟语言有什么关系?鄙人以为汉语(尤其是古汉语)是最……好的语言。只可惜被中国人自己糟蹋了。

鍾祖康 said...

看不出汉语是最好的语言,甚至可能是有颇大缺陷的语言,此说当然会冒犯了9成中国人,但我会在《来生不做中国人续篇详述。
可以说,中国人把一种原本已不太好的语言搞得更坏。

Anonymous said...

很支持钟先生的文章!
其实都是些事实存在。俗话说:忠言逆耳,可偏偏在中国历来不愿意听,那我想一个政府离灭亡也不远了。
我希望它尽快到来

Anonymous said...

对于以上留言的人。那美国的明主是否有其劣性。是肯定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万变不离其宗。政治,本身就是你等口中圈套。
什么等待灭亡,更新换代结果还是一样。没必要像版主这样全盘否定,这不客观,你所有文章极力体现客观,但很显然,你对大局没有客观的看待。。。辨证的东西唯有不断推动,全盘推到只是粗劣之人所行为。

Anonymous said...

“中國人把原本不太好的語言搞得更壞”

旨哉斯言!

 

blogger templates 3 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