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本書讀者評論選輯我想看來生不做中國人简体字版

Sunday, November 9, 2008

敬答中國母親的兩個疑問

我曾在這裡發表的 為甚麼挪威母親可以不用奶粉 一文﹐ 引起頗多人興趣。有些中國讀者由於非常抗拒喂哺母乳﹐依然絞盡腦汁﹐負隅頑抗﹐說﹕嬰兒會咬母親的乳頭﹐令人痛不欲生;並說喂哺母乳會令母親乳房下垂、鬆弛﹐破壞母親的美好體態。我就拿這兩個問題就教於這裡的挪威母親。她們說﹐嬰兒咬乳頭的情況並不嚴重﹐即使咬了﹐只要母親用身體語言讓嬰兒知道自己做錯了﹐他們就會很少再咬﹐並說﹐為了孩子的福祉﹐她們願意承受一些痛楚。那麼﹐會不會中國嬰兒咬母親乳頭真的咬得兇悍過人呢?若是的話﹐我懷疑其中一個不可忽視的可能原因是﹐中國嬰兒一般遭受相當嚴重的有毒重金屬污染﹐譬如鉛和水銀的污染。中國大陸污染固然嚴重﹐即使香港﹐也由於香港人使用大量來自中國的污染產品﹐特別是婦女食用大量來自中國及亞洲一帶污染水域的魚類﹐特別是海水魚﹐香港初生嬰兒中有高達 8 成體內水銀含量偏高﹗(參見有關研究報告 )而從黃嘉恩博士對香港兒童血鉛含量的研究(見 Evaluation of sub-clinical lead poisoning of young children in hong kong )﹐從其按方便抽樣法所得樣本中竟發現有近兩成兒童血鉛含量超標看來﹐有理由相信香港嬰兒的血鉛含量也會頗高。水銀和鉛都會令人變得脾氣暴燥、性情乖張﹐若中國嬰兒真的特別愛咬母親乳頭﹐我懷疑體內鉛汞過多以致影響行為可能是重要原因之一。常被愛兒咬乳頭的母親不妨為愛兒做一下水銀和鉛含量檢驗﹐對症下藥。至於喂哺母乳會令母親身材走樣的問題﹐那些挪威母親說﹐由於母乳對孩子的健康太重要了﹐所以即使哺乳會令自己身材走樣也是微不足道的事﹐她們說很少婦女會計較這些。似乎她們沒有中國母親那樣重視「外在美」。據我觀察﹐婦女乳房在香港(甚至中國)的功用跟在挪威這裡是大不相同的。在中國﹐也不知始於古代何時﹐中國婦女向來束胸﹐以免被指為淫蕩﹐並被壓抑出以平胸為美的變態美學來﹐到上世紀三、四十年代﹐中國政府還要搞「新生活運動」﹐禁止纏足束乳。今天中國人卻又盪向另一極端﹐女子以巨胸為美﹐但同時卻要奇瘦(這兩個要求似是衝突的)。在香港﹐婦女的乳房變成奇貨可居﹐對個人事業、婚姻﹐能否釣得金龜﹐嫁入豪門﹐作用顯要﹐較消極的﹐也有助於減少丈夫到中國包二奶的推力。也就是說﹐女人乳房在香港往往直接或間接地變成了生財致富工具﹐至少也是可供炫示的重大資本﹐所以婦女特別怕乳房下垂、身材走樣。但在挪威﹐女人乳房所扮演的角色就平淡得多﹐首先不是生財致富工具﹐其次﹐乳房尺碼罕會是民眾話題所在。婦女很少以乳房作為魚餌﹐很少在胸部上花大工夫以為悅己者容﹐她們的乳房就像她們一雙手那樣﹐都是儘量「物盡其用」﹐不會像香港或中國婦女那樣愛惜﹐所以容易粗糙﹐容易下垂。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挪威的母親不哺乳,會用來做甚麼??
我今世決定不生小孩,不會哺乳。我六不會被男人牽著鼻子走,女性要獨立!!!不要順從男人的審美觀,價值觀。
然而,我們女性不甘示弱,男人那麼愛看乳房尺碼,我們也可看他們的尺寸。

Anonymous said...

先表明個人非常支持男女平等更沒有踐踏男女平等的意思。
在現社會男女平等這概念似乎被嚴重地扭曲了。相信非常支持男女平等的男士也察覺到現在男女很不平等。事實現在許多女性利用著「男女平等」這句話來欺壓男性。不說出街食飯誰「應該」付錢。單是「男打女,是男不對。女打男,又是男不對。因為一定是男做錯」就明解了。
在現社會女性從來都用自己的審美觀。不見得許多男士會看那水晶指甲一眼,腳甲更甚。也不見得許多男士會認為營養不良是美。價值觀更不用說了,那有男士會認為那些高價的手袋是值得的。先請不要以為事實是如閣下所幻想的。
答不出「今天我有什麼不同」的理想答案的男士,祝你好運。

Anonymous said...

老實說,真的有這種女人嗎?電視劇愛虛構。我亦從未聽過有女人問「今天我有什麼不同」。鍾生說「在香港﹐婦女的乳房變成奇貨可居﹐對個人事業、婚姻﹐能否釣得金龜﹐嫁入豪門﹐作用顯要﹐較消極的﹐也有助於減少丈夫到中國包二奶的推力。也就是說﹐女人乳房在香港往往直接或間接地變成了生財致富工具」
你自己問問他吧。

Anonymous said...

虛構? 看看香港各大媒體上的纖體豐胸廣告吧。我也未聽過有女人問「今天我有什麼不同」,只聽過女人說:「我的胸太小了,腰太粗了,腿太肥了...」等等。

 

blogger templates 3 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