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本書讀者評論選輯我想看來生不做中國人简体字版

Sunday, November 2, 2008

達爾文﹕「猴子腦袋的信念靠得住麼?」

讀達爾文(Charles Darwin 1809–1882) 的《自傳》和書信是人生一大快事。現在他的著作都已經數碼化﹐可在這裡找到﹕http://darwin-online.org.uk 。他由於工作過勞﹐以致長期體弱多病。他在27歲那年從巴西寫信給姊姊 Susan說 " a man who dares to waste one hour of time has not discovered the value of life." (「一個人若膽敢浪費一個小時﹐那是因為他還沒有發現人生的價值。」)對於我這種浪費時間動輒以年為單位而可處之泰然的凡夫俗子﹐達爾文這樣律己以嚴未免太沒人性吧。內子就插嘴說﹐連一小時也不肯浪費﹐怪不得一身是病啦。達爾文一生﹐特別是晚年﹐花了許多寶貴的時間沉思宗教的問題。他有兩個觀點﹐我認為值得玩味。一是他曾多次強調﹐上帝之有無﹐宇宙是否出於造物主之手﹐是超乎人類智力所能處理的﹐如他說的 “ too profound for the human intellect”(「深不可測,非人類智力所能解」)。其次是﹐他曾起碼兩次在討論上帝之有無這問題時﹐提到若按照他所揭櫫的演化論﹐則他自己也不過是從低等動物和猴子演化而來﹐那麼他現在就宗教問題所作的高論﹐是否可靠也大成疑問。兩段原文如下﹕

“But then with me the horrid doubt always arises whether the convictions of man's mind, which has been developed from the mind of the lower animals, are of any value or at all trustworthy. Would any one trust in the convictions of a monkey's mind, if there are any convictions in such a mind?” (「但隨之而來的又是那可怕的疑惑:既然人類的腦袋從低等動物演化而來,這腦袋的的種種信念可有任何價值?或可予任何交托麼?一些來自猴子腦袋的信念(若這樣的腦袋會有任何信念),會有任何人願意信靠麼?」)

“The whole question seems to me insoluble, for I cannot put much or any faith in the so-called intuitions of the human mind, which have been developed, as I cannot doubt, from such a mind as animals possess; and what would their convictions or intuitions be worth?”「整個問題在我看來是無法解決的,因為對於這個我深信是從動物演化過來的人類腦袋的所謂直覺,我不能太有信心,甚至不能有任何信心,那麼,他們的信念和直覺又有甚麼價值?」

可見﹐達爾文是勇於自省反思、自挖靈魂並心存謙卑的人。他跟羅素和愛因斯坦都對上帝有不同程度的懷疑﹐而當中以他因而所受的煎熬最大﹐要飽嚐靈魂飄泊之苦。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如果上帝存在的話,阿拉,宙斯,女蝸,盤古存不存在?
我寧願從科學了解人類,而不是宗教。
我至少相信人不是從神所創,他本是家族神

Where did our universe come from? A guide for Christians

還有,對上帝不是過份充滿信心。

Anonymous said...

喜好虛幻的東西. 最終還是會導致幻滅

無論是無人能及的聖人之境. 明君之治

還是全知全能的心理病態上帝

<-總覺得基督徒上到天堂才發現那是阿拉. 笑

Anonymous said...

上面那一位:基督教精神有博愛,平等,我曾經感受過鍾生的關心,但他對無神論者有偏見,跟基督精神不相似,至少我沒有寫基督徒怎樣糟,我開始相信有些愛是有私的。

基督教千古暴行--- 中世紀至近代

以前,提出與基督教相反觀點需要很大勇氣,現在當然好一點。

人類的起源與演化

Anonymous said...

1 too profound for the human intellect”(「深不可測,非人類智力所能解」)

Dna碼被破解之前的人也可說「深不可測,非人類智力所能解」。
飛機未製造之前,人說不能在天空飛。

2「猴子腦袋的信念靠得住麼?」

雖不太清楚進化論,但人類已不是猴子了。質疑進化論的人跟某些中國人不能接受祖先來自非洲相似。

提出進化論的達爾文很有勇氣!!!

3你信地球只有6000年嗎?

Anonymous said...

中國人中的教徒. 總會以為無神論是中國文化的問題. 一神信仰係中國文化的解藥.(事實上一神信仰在中國傳播已久.)

好明顯係大錯特錯. 中國人並非無神論. 而係泛神論者. 而且相信神明係可以賄賂的.

1. 假設了人類同世界係不會進步亦不應該進步. 簡單的說法就係中世紀黑暗時代的思想

2. 有不是猴子的信念麼?

3. 以信仰為前提相信一個科學的數據. 比較不科學. (信仰不應提供科學的答案. 正如信仰不能以科學解答一樣)

Anonymous said...

第五位:果然
《泰晤士報》記者:恕我愚昧,中國人竟原來信神

irregion
看圖表,瑞典比中國更多人覺得宗教不重要。覺得宗教重要的國家以第三世界居多。
宗教意識已逐漸衰退:
1同性戀在基督教國家受尊重
2女權提高
3奴隸制的廢除
4寬容不同宗教存在
...

Anonymous said...

老實說,對作無神論的我來說,以人的智慧真的不明白神,他不是全知全能嘛?

http://whywontgodhealamputees.com/god1.htm:
以前發生了紅湖高中校園槍擊案,虔誠女老師Neva Rogers向神祈禱:「God be with us. God help us.」但她仍然被射死了。
而接下來這一幕要注意:
搶手問學生信不信神,答yes被射死,答no就沒事。

為何神不救那些人?這事顯出了很多paradox,務必看這一頁。


最後,任何神被人質疑無需大驚小怪,亦並不需要覺得神可靠。

Anonymous said...

鍾先生:倒是想回一回你

你說沒有國家奉行無神論而成功,或許你說得對,走上文明之路的確有黑暗的宗教歷史,再經歷啟蒙時代。

宗教的碓跟科學並行不悖,宗教來自無知人類,宗教人士提出愚昧的知識,愈來愈多的都被科學反駁。

Anonymous said...

今日再看這篇.達爾文懷疑得好,一個暴君因一個蘋果而重罰亞當,夏娃,祂配做父親嗎

 

blogger templates 3 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