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本書讀者評論選輯我想看來生不做中國人简体字版

Friday, November 28, 2008

中國人對「受難」的標準訂得較高

耶穌在死前遭受侮辱戲弄﹐又被士兵用鞭抽打﹐打至皮開肉綻﹐然後背負沉重的十字架﹐屢跌屢起﹐一瘸一拐的走到各各他山之頂﹐雙手被拉開被釘上橫杆各一端。今天醫學人員說﹐雙手正中神經被釘所引起的痛楚﹐勝過萬箭穿心﹐連嗎啡也難以制止。這樣被釘十字架的人﹐不會馬上死﹐而是會煎熬幾個小時到幾天直至痛死或失血過多才會死。據說﹐耶穌在釘十字架後6個小時後才死亡。

我發現似乎洋人跟中國人對耶穌之死有不同反應。洋人一般會覺得耶穌死得極慘﹐非常同情。但許多中國人似乎沒有像一般洋人那樣容易對耶穌死前所受酷刑受到感動。也就是說﹐對於耶穌受難的悲慘程度﹐洋人跟中國人似有不同評級。

的確﹐耶穌所受的酷刑不容易令一般中國人感到震撼。由於中國人自力開發的酷刑如腰斬、車裂、凌遲、剝皮、活埋、鑊烹、鋸割、斷椎、刖刑、割鼻、灌鉛、鑿顛、抽脅等等﹐或一些無以名之的酷刑﹐已臻於酷刑之化境﹐而且即使到晚清還有人被凌遲﹐一般中國人對於皮肉之苦早以「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真的﹐要是有人想以受難來感動中國人﹐起碼也得受凌遲才有成功機會。我甚至看過若干晚清當眾凌遲的照片﹐那些圍觀者也看不出怎樣感動﹐不是面容痲木﹐就是頗興緻勃勃﹐是看熱鬧而來居多。

加上許多中國人本已感到生不如死﹐單單「活著」本身就是極大酷刑﹐天天都在受難。所以﹐中國人對「受難」的標準肯定比一般洋人訂得較高。至於耶穌死前所受的羞辱﹐對於從羞辱中成長在羞辱度過一生的中國人更不算甚麼。

就如無數法輪功信眾被施酷刑至不似人形﹐也許他們當中隨便一個所受之苦都不下於耶穌﹐但許多中國人看了不為所動﹐或覺得他們死有餘辜連看也不想看。又如﹐儘管中國有全世界最恐怖的監獄﹐但魏京生或其他民運人士在中國坐了十多二十年的黑牢﹐一般中國人也不覺得有甚麼大不了。

中國人對「受難」的標準特高對耶教在中國宣揚所起的阻力﹐不容低估。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關於耶穌:
早有預謀地讓人不斷犯下大罪,跟著便道成肉身下來人間自殺,向人說:「你犯了罪,現在我代你死,你一定要信我才可以,不信的話就要死。」自殺完畢,跟著又讓人繼續犯罪,這簡直是將人玩弄於股掌之中!而且明知死後會復活,他的死又有甚麼意思?既然耶穌是神,他能夠戰勝死亡,戰勝痛苦有何稀奇?他被釘十架真的很痛苦?看來只有他自己才知啊!《受難曲》的演員占士加維素(Jim Caviezel),也裝得極痛苦呀,既然耶穌是神,他絕對可以令自己完全感受不到痛苦但又裝作極痛苦。

如果神真的這樣愛人,應該在這一刻就馬上毀滅這個世界,免得繼續有人出世,繼續有人犯罪,繼續有人不信神,這樣便不用繼續傷心下去。

既然神早知會如此,這不就是一場自編,自導,自演的馬騮戲嗎?


從來也沒有什麼救世主
堂堂一位大人物 , " 救世主 " . 理應在歷史上有跡可尋 . 但事實上 , 不論猶太教的正史或野史也難以找到耶穌之名...

史實裏有許多耶穌;獨缺耶穌教的耶穌

Anonymous said...

>中國人對「受難」的標準特高對耶教在中國宣揚所起的阻力﹐不容低估。

呢個觀點真係從未諗過...

Anonymous said...

不要覺得我搗亂,你想改變中國,大可向神定耶穌祈求。我父親說基督徒孫中山打爛神像打破迷信,相信耶教與其神不是迷信。

耶穌以上帝必然垂聽我們的禱告,來鼓勵我們以禱告來勝過
困難:「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石頭呢?求魚反給他蛇呢?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
豈不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麼?」
耶穌說:「祈求就必得著」
耶穌說:「叩門就為你開門!」


(本文摘自施達雄牧師所著「與上帝立約」之書中)

還有,聖經說
賽 40:8 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 神的話必永遠立定。

你的祈求必能實現吧???

鍾祖康 said...

Kendrick好﹐這個觀點是我直到最近幾年才發現﹐我從未聽過有人或任何專家這樣說過。但這現象應頗符合事實。

Anonymous said...

鍾先生,你在嗎?你何時回覆我的e-mail?

Anonymous said...

"中國人對「受難」的標準特高對耶教在中國宣揚所起的阻力﹐不容低估。"

鍾先生言論令人猛然一醒!
回想,我也有類似心態。好像看電影《受難曲》時,覺得耶穌受的皮肉之苦實在不怎麼了的......唉!可恨我也是個麻木的中國人!!

Anonymous said...

但耶穌不是神嗎?他絕對可以令自己完全感受不到痛苦但又裝作極痛苦。

 

blogger templates 3 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