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本書讀者評論選輯我想看來生不做中國人简体字版

Wednesday, November 12, 2008

中國式「干預別國內政」

H

中國政府常說「反對干預別國內政」﹐以作為自己可以任意「關起門來打狗」的護身符。其實﹐中國本身「干預別國內政」的往績纍纍﹐加起來可以寫十本大書﹐但口頭上就死口不認﹐儘管這種言行嚴重脫鉤的現象在中國文化中俯拾皆是。香港學者徐澤榮(牛津大學政治學博士)就因為在香港雜誌《亞洲週刊》上發表了「設在中國湖南的馬共秘密電台」的文章,揭發了中國「輸出革命」和「干預別國內政」的歷史﹐而於2000年被中國判處13年有期徒刑﹐目前尚在服刑中。但中共黨中央核心刊物《黨建》2008年第10期文章突然發表了一篇署名梁衡題為《鄧小平認錯感動李光耀》的文章﹐文章寫道﹕

1978年10月,鄧小平訪問新加坡。而這之前,中國在極左時期一直稱新加坡為“美帝國主義的走狗”。當鄧小平吃驚地看到新加坡的成就時,他承認對方實行的對外開放、引進外資的方針是對的。

  當談到中國的對外方針時,李光耀說,中國必須停止革命輸出。鄧小平停頓片刻後突然問:“你要我怎麼做?”這倒讓李光耀吃了一驚,他就大膽地說:“停止馬共和印尼共在華南的電台廣播,停止對遊擊隊的支持。”

……

這次新加坡之行,鄧小平以他驚人的謙虛代表中國共產黨和政府承認並改正了兩個錯誤。一是改變保守自閉,主張對外開放,引進外資;二是接受建議,不再搞革命輸出,大大改善了中國的對外關係。

也就是說﹐連中國共產黨也首次承認中國政府確曾在中國設立馬共和印尼共秘密電台﹐以支援馬來西亞和印尼的共黨活動﹐也就是跟徐澤榮博士所揭露的完全吻合!這當然是赤裸裸的「干預別國內政」了。雖然﹐若與中國政府別的「干預別國內政」活動比較﹐如支援柬埔寨的殺人王波爾布特(Pol Pot 1925-1998)虐殺當地3百萬人﹐中國對馬共和印尼共的支援所造成的破壞﹐無疑較為輕微。不過﹐中國這種積極向馬來西亞和印尼輸出中國式共產主義的的討厭做法﹐肯定間接促成了馬、印兩個的排華運動。雖然在印尼歷次排華運動中被殘殺的華人不及波爾布特赤柬政權所殺3百萬民眾的一個零頭﹐但已經非常慘烈。也由此可得出「干預別國內政」的不同模式。那就是﹐民主國家的「干預別國內政」往往是以改善人權促進自由為出發點﹐但中國式的「干預別國內政」的目的則恰恰相反﹐主要是為了加強被干預國的獨裁統治。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你举的例子太少了!

 

blogger templates 3 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