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本書讀者評論選輯我想看來生不做中國人简体字版

Tuesday, November 25, 2008

假如北歐的滿天神佛拖到今天

印度人喜歡用蕉葉而不是盤子(即碟)來吃飯﹐有人表揚印度人這樣做很環保﹐但其實環保並非他們的原意。他們堅持用蕉葉的一大原因﹐是解決他們對口水的極度恐慌。按照印度教非常嚴格的等級制度(Caste)﹐印度人分成幾個從婆羅門到賤民等幾個階級﹐階級之間永世不得逾越。在這個背景底下﹐印度人覺得低等級者的口水是很髒的﹐必須確保高等級者不會吃到低等級者的口水﹐也出於同樣原因﹐印度人不喜歡吹奏樂器。凡被口水沾過或吃過的食物叫做Jutha﹐低等級者可以吃高等級者的Jutha﹐但高等級者不可以吃低等級者的Jutha。由於視口水﹐特別是低等級者的口水為極度恐怖的穢物﹐印度教徒吃東西很少用盤子﹐因為他們認為盤子一旦用過﹐上面的口水無論怎樣洗也是洗不乾淨的﹐因此有時要把用完的瓷器食具砸爛丟棄以防再用。把一個曾被他人用過的盤子盛食物給一個婆羅門(也就是等級制中最高級的掌握神權的祭司貴族)﹐是極大羞辱﹐可治重罪。於是﹐為了確保高等級者不可能吃到低等級者的口水﹐印度人儘量不採用會有機會觸及口水並會翻用的食具。那樣﹐用完即棄的食具就最穩當了﹐這是他們愛用蕉葉盛載食物的主要原因﹐而他們堅持用手指吃東西﹐我相信也主要是為了避免食具翻用﹐傳遞口水。

究竟使用大量用完即棄的蕉葉或其他植物的葉以代替可以翻用的盤子﹐是否更為環保﹐我也不敢肯定。但此舉背後的等級制度肯定是令人噁心的。印度這樣的等級制不可能為現代文明理念所容。但這是他們的固有文化﹐被壓迫者當中也大不乏擁護這不公平制度的人﹐情況跟中國的奴才多熱烈擁護奴隸主那樣相似。這是許多古老文明常見的通病﹐文明發展越早﹐而當中又沒有經歷重大改革或革命﹐一旦拖到現代就很容易出問題。試問一個民族的祖先怎可能在幾千年前就給後代詳細訂下一切所需的文物制度呢?印度教比耶教(Christianity)早1500年﹐卻沒有像耶教那樣不斷大變﹐甚至革命。

北歐國家在1000年前基督化之前﹐原來也有許多以神話傳說為本的滿天神佛。這些滿天神佛若拖到今天﹐也可能會成為類似印度教下的等級制度或中國的陰陽五行風水命理那樣的古靈精怪傳統﹐阻礙國家的現代化﹐甚至明顯違反現代文明的人權標準。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果然有人排外,而且是有經文可循:

出20:3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申32:39 你們如今要知道:我,惟有我是神;在我以外並無別神...

印度人分等級原因:凡雅利安人為了確保本身地位,避免與土著混合,將這種階級排定高下,垂為定制,用四種顏色代表,形成今天印度教遵行的四種階級。">分等級原因雅利安人為了確保本身地位,避免與土著混合,將這種階級排定高下,垂為定制,用四種顏色代表,形成今天印度教遵行的四種階級。

這不是滿天神佛的錯,按基督教義,一切苦難都是神的安排。
牧師Rick Warren在標桿人生說:「God never does anything accidentally, and he never makes mistakes. He has a reason for everything he creates. Every plant and every animal was planned by God, and every person was designed with a purpose in mind.

Anonymous said...

鍾祖康先生:

曾拜讀先生的大作,《來生不做中國人》,感到受益不淺,雖知道現在有很少人敢於指出"國王的新衣"而又有明確的論據支持。本人曾想找先生的另一本書,《中國比小說更離奇》,惜仍未找到。]
在先生之前的entry,本人見到有介紹賽珍珠的書,即到圖書館借回家看,現已看了數十頁,只覺作者對中國文化的喜愛,比我輩中人更甚,很有興趣看看她接下來會怎樣寫。
本人希望先生能夠繼續勇於挑戰權威,除了寫出中國人的弊病外,也可寫寫那一本書值得閱讀,讓讀書少走冤枉之路。謝謝!

鍾祖康 said...

野比大雄好﹐謝支持。有去過田園書屋找《中國比小說更離奇》嗎﹖我在《來生不做中國人》裡面也提過不少好書的﹐你可先去找來看看。我未必有時間多寫文章介紹好書﹐盡力而為吧。

Anonymous said...

《中國比小說更離奇》不太難找,我好像在商務也見過。兩本書我都讀了,很喜愛!一定要買來看~(賣廣告!)我在台灣還買了Guy Sorman《謊言帝國》,不過還未讀完。不知鍾祖康先生對這書怎麼看?

很高興得知你有這個blog,可以常常來看文章了!

鍾祖康 said...

木生火好﹐《謊言帝國》我只看過小部分﹐似是不錯﹐但未窺全豹﹐不敢放言。但記得倪匡說過不錯﹐這可參考。

 

blogger templates 3 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