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本書讀者評論選輯我想看來生不做中國人简体字版

Thursday, November 27, 2008

挪威暴君在中國算是老幾

我讀一下挪威過去一千年的帝皇史﹐發現他們絕大部分的皇帝都是相當正常的﹐絕沒有中國那樣變態皇帝成群﹐暴君如林的情況。但挪威皇帝中也有的被史家稱為暴君(tyrant)的。譬如被最受挪威人懷念的先帝奧拉夫(Olaf Tryggvason 968-1000)取而代之的賀孔(Håkon Sigurdsson 935-995)就是。賀孔於公元970年到995年間統治挪威。他何以落得「暴君」的惡名﹐遺臭萬年呢?他頗好勇鬥狠﹐史家也似乎對他激烈反基督頗有微言。他特別引起眾怒的是被指荒淫﹐他慣於公然虜人愛女或妻子﹐據為己有幾個星期才放人。

那我就把他跟中國的暴君比較一下﹐如商紂、夏桀、秦始皇、秦二世胡亥、南北朝的宋孝武帝劉駿、隋煬帝楊廣、五代時期南漢中宗劉晟,明朝以朱元璋為首的十七個暴君﹐還有毛澤東等等。賀孔跟他們比﹐那有資格叫暴君!?中國的暴君窮奢極侈、橫徵暴斂已成例行公事﹐個個殺人如拾草芥﹐也隨時可將人施以腰斬、車裂、凌遲、剝皮、活埋、鑊烹、鋸割、斷椎、刖刑、割鼻、灌鉛、鑿顛、抽脅、滅三族、誅九族等等。被皇帝逼迫自殺﹐是許多人求之而不得的福份﹐所以叫「賜死」﹐因為相對於無數酷刑和處死方法﹐這已是較為舒服和較有尊嚴的死法。所以魯迅才說:「……別國的硬漢比中國多,也因為別國的淫刑不及中國的緣故。我曾查歐洲先前殺耶穌教徒的記錄,其殘虐實不及中國。」(《一九三三年六月十八日致曹聚仁信》1933年)。至於賀孔公然把他人女兒或妻子據為己有﹐狎玩幾個星期後放人這個做法﹐在中國簡直是不可思議﹐因為真的沒有聽過有中國皇帝只會他人女兒或妻子佔有幾個星期﹐然後放人那樣仁慈的。賀孔若在中國﹐簡直就是仁君了。但按挪威或維京人的文明水平﹐他就是暴君。那麼﹐中國與挪威兩個文明之高低相差有多遠﹐大家已心中有數吧!

由此可見﹐在比較國國之異同時﹐很容易出現一個災難性的謬誤。譬如甲國人說:「我國的暴君可恨啊!」乙國人就答說:「我國也有暴君啊!也可恨啊!」然後甲國人就說:「天下烏鴉一樣黑啊!」

又如香港人說:「香港有窮人啊!」挪威人說:「挪威也有窮人啊!」然後彼此就齊聲悲歎:「真是甚麼地方也有窮人啊!」挪威人那裡知道香港的窮人會住在籠屋天橋底、「板間房」裡面呢?而香港人又那裡知道挪威一般工人的生活素質﹐往往比香港的一般所謂中產階級如醫生、律師還好。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究竟史上的暴君的暴君是誰?中國暴君算老幾?

其實中國暴君殘暴有所根源:

創 1:27神 就 照 著 自 己 的 形 像 造 人 、 乃 是 照 著 他 的形 像 造 男 造 女 。

至於基督神的殺人數量似是天文數字

有多少人是基督神想殺的?

耶和華的招式

耶穌釘十架不單只罪惡沒有消失,而是不斷出現

太7:11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
路加福音十一章9-13節

「我又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你們中間
作父親的,誰有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求雞
蛋,反給他蠍子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
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嗎?」

就此,我雖然是無神論者,但以下的祈求令無數人得得益受惠,在耶穌的許諾下,請令這地球變成人間天堂,沒有災難。

Amen

Anonymous said...

有天堂. 才有地獄

祈求天堂的人. 最終發現

人就是地獄

fanman said...

正如"滿城盡帶金甲"大王一家,全是神經病,態,走到現代,不苦才怪.

gx7926 said...

正如"滿城盡帶金甲"大王一家,全是神經病,態,走到現代,不苦才怪.

Anonymous said...

作者自以為睇清世間圴一切,認為中國必定係最差的,甚至認為中國差於最強的殺人魔-----基督教
實在令我不禁對作者分析能力作出懷疑
以為自己有勇氣面對其他人唔知的事實,以為自己是先知,以為身邊都是蠢人,只有自己才明白真理------你和憤青差不多而已
如果你認為我在扣帽子的話,希望你可以可作一個辨解
另外....可能在你眼中,維京海盜都是好人,因為他們也是挪威人,但我完全不同意

申報一下,我是土生土長的香港年輕人人,不是新移民,我厭惡共產黨,但愛國,我希望你不要說我又有奴姓呀,臭蟲呀,也希望你認清事實
ps你有信仰?

Ken said...

明朝無17個皇帝咁多,得16個啫!只係其中一個皇帝--明英宗朱祁鎮用左兩個年號咋嘛!
第一個年號(正統)就係由佢繼位到土木堡之變俾蒙古人捉咗做俘虜果時用,而第二個年號(天順)就係佢做完俘虜返回皇宮俾佢個皇帝細佬--明代宗朱祁钰軟禁,之後發動奪門之變恢復皇位之後用.
所以,明朝只係得16個皇帝.

cuiabatudonahora said...

Thank you for writiing this

 

blogger templates 3 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