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本書讀者評論選輯我想看來生不做中國人简体字版

Monday, November 24, 2008

挪威人何以由大賊做起紳士來

挪威人﹐或者說﹐維京人﹐在1000年前是著名的大賊﹐他們體魄強健、智勇雙全﹐有卓越的航海技術﹐他們搶掠英格蘭和西歐各國﹐所向披靡。但一個叫奧拉夫(Olaf Tryggvason 968-1000)的維京大賊於公元984年搶掠意大利西西里島一帶時﹐遇上一個隱士﹐從此皈依天主﹐成為非常虔誠的基督徒﹐搖身一變為狂熱的傳教士。奧拉夫於公元995年-1000年統治挪威時﹐強迫挪威人由原來的初民泛神信仰改信天主﹐所以挪威的基督化過程很快﹐花了10多年就完成。由於基督信仰跟搶掠起了極大衝突﹐挪威人不得不慢慢減少搶掠﹐最初是不再搶掠基督國家如英格蘭﹐後來覺得這跟基督信仰仍有衝突﹐所以繼而停止所有搶掠﹐由風光大賊做起窮紳士來。挪威由於全國土地只有百分之三是可耕地﹐半年冰封﹐謀生相當艱難﹐這是民眾鋌而走險做海盜的重要原因。雖然奧拉夫當年迫人信教頗引起爭議﹐但他以果斷的手法為挪威人奠定了可長可久的信仰基礎﹐今天是最受挪威人懷念的先帝。奧拉夫的故事﹐值得深思﹐對中國人很有啟發意義。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可偷盜(申五:19)

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像那不可殺人,不可偷盜,
  不可貪婪,或有別的誡命,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
  話之內了。愛是不加害於人的,所以愛就完全了律法。
  (羅一三:8-10)

不為己有:不可偷盜

Anonymous said...

所謂的愛只是天真的一廂情願的自以為事。幫助人可說是愛,殺人放火又可說是愛。想行善,但憑什麼來界定善?好心人不一定不會做壞事。壞人也不一定不會做好事。還是不要太天真地過早為自己種下他日的後悔。

陶醉在顛倒眾生的宗教裡的人還是不要醒來比較快樂。當然這是為他的好,在我個人天真的一廂情願的自以為事地認為。看不到經文裡大有問題的人真幸福。看不到問題的還好。看到但盲目到認為不是問題的就真是罪過。

Anonymous said...

樓上的,我明白你說甚麼啦!



1神如何向我們顯明祂的愛?

2 (出埃及記 20 : 5) 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為我耶和華你的 神是忌邪的 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祂愛我們, 愛到討我們三四代子孫的罪.

(出埃及記 31 : 14-16) 所以你們要守安息日,以為聖日‧凡干犯這日的,必要把他治死,凡在這日作工的,必從民中剪除‧六日要作工,但第七日是安息聖日,是向耶和華守為聖的‧凡在安息日作工的,必要把他治死‧

祂愛我們, 愛到要強製我們休息 , 否則就被治死

(利未記7:20 )只是獻與耶和華平安祭的肉、人若不潔淨而喫了、這人必從民中剪除。

祂愛我們, 愛到只要我們喫了獻祭給祂的肉, 就要被剪除

(利未記 26 : 28-29) 我就要發烈怒,行事與你們反對,又因你們的罪懲罰你們七次‧ 並且你們要喫兒子的肉,也要喫女兒的肉‧

祂愛我們, 愛到要 懲罰我們們七次 , 更要吃我們兒女的肉.

(士師記20:35) 耶和華使以色列人殺敗便雅憫人.那日以色列人殺死便雅憫人二萬五千一百、都是拿刀的。

祂愛我們, 愛到要殺無辜 二萬五千一百人, 而且都是拿刀的.

(詩篇 137 : 9) 拿你的嬰孩摔在磐石上的,那人便為有福‧

祂愛我們, 要我們將自己的嬰孩摔在磐石上, 那便得福了

(馬太福音 23 : 9) 不要稱呼地上的人為父‧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父,就是在天上的父‧

祂愛我們, 愛到要我們不認父親

lip'n blush said...

Hello matee great blog

lip'n blush said...

Thanks foor writing

 

blogger templates 3 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