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本書讀者評論選輯我想看來生不做中國人简体字版

Tuesday, September 30, 2008

「我可不可以不說是中國人?」

網頁4閱今天(2008-09-29)香港《信報》﹐香港資深傳媒人崔少明在〈國慶立志:今後不做Chinaman?〉一文中寫道:


「深圳大火的五名港人死者裡,有〈同學網上留言:沒事勿返大陸〉(周二《明報》)。友人來郵說,女兒月前去西方渡假,當地的玩伴把劣質產品一概稱為「Made in China」。 現在又來個毒奶,小女孩引以為羞,問母親:「外國人來問時,我可不可以不說是中國人?」友人安慰女兒說:「你可以說自己來自香港。」這使我想起海外港人鍾祖康的暢銷書《來生不做中國人》,現在說不定銷量僅次於外國奶粉。內地也有同類的作品,相比之下,柏楊的經典《醜陋的中國人》已太溫和。」

寥寥數語﹐已描盡香港人面對頑劣祖國的沮喪之情。當你的孩子因為祖國同胞太卑劣而羞與為伍而天真無邪地問你:「外國人來問時,我可不可以不說是中國人?」你的眼淚即使不掉下來﹐也會在心裡流吧。這小兒的提問﹐就如那孩子問為甚麼皇帝赤條條那樣﹐其震撼力絕對不下於說「來生不做中國人」。如有孩子問我這問題﹐我一定會在回答之前衷心盛讚他這問題問得真好﹐問得有水平。那些記者應拿這問題去問問中國的「苦面總理」。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钟先生,请问中国到底还有没有可取之处?还是已经一无是处了?那么中国,或者中国人到底应该怎么行动呢?

Anonymous said...

钟先生要是真正有点学识就不会在这里张牙舞爪了。唉。
什么中国第一禁书,不说你炒作我自己都过意不去,
且不说你是不是中国人,任何国籍的人碰见阴谋论企图煽动他人的做法应该都是要质疑的。
钟先生,没有人逼迫你使用“中国人”的字眼来代表你自己。

Anonymous said...

我喜欢柏杨!!却不爽你!!你以为你算什么??可以评论作为一个整体的中国人!!你说你不想当中国人,你以为我们就会求你吗??我们只会说:“谢谢啊”
黄香蕉!去舔你美国后爸的屁眼吧!!

鍾祖康 said...

回答以下提问:钟先生,请问中国到底还有没有可取之处?还是已经一无是处了?那么中国,或者中国人到底应该怎么行动呢?

老实说,由于中国人是久病不医,其实是如鲁迅说的,长期以「丑恶骄人」,现在即使想医也不容易了。不看别的,只看毒奶粉吧,就充分看到中国社会已经禽兽不如到甚么地步,虎毒也不食子啊。但,若还是要即管一试,我看自由与宗教两样是最重要的。要让国民有基本自由,并尊重宗教信仰。

Anonymous said...

看來不少大陸的人還是這麼的愚昧 還是這樣的一個自我中心的一個民族 可悲
那個parker的大陸人應該沒有拜讀閣下作品 而在大放厥詞了
老實說句 本人今年20了 在香港出生 從來也不認為自己是所謂的"中國人"
雖然香港就世界而言也不算是一個人間樂土 可是對比中國而言 香港絕對是天堂
因此我一直也只認作香港人 因為就個人而言 中國人的身份 只會令我蒙羞 也可以說成 是來生不想再被誤會是中國人
第二個匿名的人 看來是標籤了美國為假想敵的中國愚民了 可憐人一個
就個人而言 中國除了要開放一定自由外 還有更重要的一樣當前要務 就是定下真正能造福人民的政策 且看 早兩天的神7 花費無數金錢 為的只是表現一時虛榮的一件事
共產黨的土包領導 始終也不知道應該把金錢放在那裡 把金錢放在基建上 比放在太空上來得實用多啊

Anonymous said...

好久没来~~旅行去了~~~
土包就喜歡趕時髦!!
洛杉磯很多奇怪建築原來是遷就油田,爲了生存~~迫不得已!
北京也有很多奇怪的建築,沒有爲什麽,就是想奇怪!
東施效顰!!!噁心至極!!!

Anonymous said...

今天共和國59嵗了啊!大家一起倒數啊!!!!

鍾祖康 said...

可是共和國(republic)的一個主要定義是 "a government in which supreme power resides in a body of citizens entitled to vote and is exercised by elected officers and representatives responsible to them and governing according to law" http://www.merriam-webster.com/dictionary/republic
那樣﹐這個中國人民共和國就是名實不符了。

Anonymous said...

我好希望有日我會話自己係冰島人。

Anonymous said...

我看自由与宗教两样是最重要的。要让国民有基本自由,并尊重宗教信仰

神自有安排,祂不是容許來自共產黨的考驗嗚?

 

blogger templates 3 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