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本書讀者評論選輯我想看來生不做中國人简体字版

Sunday, September 28, 2008

鳥事茲事體大

挪威人愛鳥﹐除了極少數獵人會在野外射殺可供食用的大鳥外﹐絕大多數挪威人不會殺鳥﹐法律也禁止從鳥巢取走鳥蛋。漫天大雪﹐鳥兒難以覓食時﹐許多人家就會把一些鳥食如 fuglenekmeisebolle 掛在花園﹐讓鳥啄食。所以﹐這裡的鳥極多﹐而且不像香港或中國的鳥那麼怕人﹐常把巢築於低處。在守著我家門口的一棵約8呎高的柏樹裡面﹐在離地約一米、小兒探手可及之處就曾有一隻鳥築了個巢﹐孵出了五隻小鳥。鳥對挪威貢獻很大﹐一隻鳥一天可輕易啄食超過一千條小蟲;貓頭鷹和鷹可控制老鼠數目;鳥糞是綠化之寶。許多種子通過鳥糞飄落到崇山峻嶺﹐並且由於經過鳥腹軟化分解﹐更加容易發芽破殼。鳥還可以傳播花粉。德國來華傳教士花之安(Ernst Faber 1839-1899)在其用中文寫的經典《自西徂東》中批判中國人如何虐殺動物﹕「甚有去鳥則破卵及巢,漁魚而靡遺種類,所得無多,所害甚大……」;毛澤東把鳥列為「四害」之一﹐結果釀成蟲災和蝗禍﹐導致大饑荒;中國平民也多任意殺鳥毀巢取蛋﹐因為﹐「皆可食」,事情太簡單﹐不是「博大精深」、體系恢宏的文化所關心的課題。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可怜的挪威人,一不食周粟的人靠着悬崖的边缘靠你们的怜悯活在你们跟前,作为宠物讨好主人赚点骨头来苟延残喘,在中国混不好在挪威依然做狗,太可怜了。

Anonymous said...

遲些,大家可能是喝農藥的人。

 

blogger templates 3 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