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本書讀者評論選輯我想看來生不做中國人简体字版

Thursday, September 25, 2008

我為甚麼討厭朱熹

朱熹是宋代大儒﹐理學大師﹐錢穆稱﹐「在中國歷史上,前古有孔子,近古有朱子,此兩人皆在中國學術思想史及中國文化史上,發出莫大聲光,留下莫大影響。瞻觀全史,恐無第三人可與倫比。」當代新儒家也多對他推崇備至。他發了一大堆甚麼「理」﹐甚麼「氣」的高論﹐如「氣本無先後之可言,但推上去時,卻如理在先,氣在後相似。」云云﹐反反覆覆﹐又「理」又「氣」﹐玄之又玄﹐我真不敢肯定他知不知道自己在說甚麼。但這還不是他令我反感的原因。我覺得他一生最大的污點﹐是他非常熱心推廣婦女纏足。他在褔建漳州做知府時﹐下令婦女纏足﹐並立法令之纏至極小﹐目的是「以絕淫風」﹐也就是令婦女不得隨意走動去結交男性。所謂聽其言而觀其行﹐單單從這一點﹐我就可以推知朱熹是甚麼貨色﹐不中不遠。而他獲尊為儒學大師﹐由此又可想像儒家是些甚麼貨色。但朱熹發揚纏足的事功﹐現在的儒家信徒都很少提起﹐我卻認為是非常重要的一章。而朱熹的師傅、也獲尊為儒學宗師的程頤居然提倡寡婦「餓死事小,失節事大」﹐可見兩師徒沆瀣一氣﹐攜手為中國今天國不將國﹐人不似人舖路。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相信兼听则明!我能理解你的激愤。有不同的声音才是正常的。我是暂时没办法买到你的书!:)能提供下载该有多好!!!呵呵~

Anonymous said...

切不要提供下载!!我也说不清理由!反正不需要!

Anonymous said...

过来看看只是因为我觉得,看到一个事物的阴暗面才能更好的发现它的光明面。作为一个中国人,我热爱我的祖国,就算现在她还有很多缺点,我相信只要我们大家一起努力,晦涩的时代总会过去。

Anonymous said...

我只能说你是一个小傻逼:)

Anonymous said...

5知。。你的书在哪里有下载或哪里能买到呢?

KING said...

I EVEN FEEL CONFUCIUS IS EVIL CAUSE MOST TERRIBLE IDEAS CAME FORM HIM. THE OTHERS FOLLOWING HAVE JUST BEEN INTERPRETING HIS IDEAS.

k said...

"I EVEN FEEL CONFUCIUS IS EVIL CAUSE MOST TERRIBLE IDEAS CAME FORM HIM. THE OTHERS FOLLOWING HAVE JUST BEEN INTERPRETING HIS IDEAS."

what do you mean? can you be more specific?

confucius was a practical man. he observed his world, noticed problems, suggested possible solutions and lived by them.

 

blogger templates 3 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