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本書讀者評論選輯我想看來生不做中國人简体字版

Tuesday, September 9, 2008

文學能否改造中國文化

魯迅認為要救中國人的靈魂而不是其肉體﹐方向應是對的。但文學是否適合的手段﹐我頗懷疑。要改變中國人的精神﹐要改造中國文化﹐最快最有效的方法﹐應是通過正規宗教﹐而不是文學。但正規宗教已在中國嘗試了幾百年﹐依然不能在中國生根。而且﹐就如任何事物來到中土那樣﹐宗教來到中國似也走樣﹐譬如中國有由無神論共產黨控制的三自愛國教會怪胎﹐香港也有大量飯碗基督徒妖怪。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這段話本身就坑坑洼洼的,沒什么見地。

Anonymous said...

我认为宗教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根本就在于教育,人性本善,一切都是教育的问题。如果一个国家的强大或者人口素质较高,经济雄厚那么这个国家的教育机制都是比较成熟与发达的,比如瑞士,虽然是欧洲一小国,但是人均收入却在全世界名列前茅。我曾经读过一篇介绍瑞士大学的一篇文章,颇有些我们中国需要借鉴的地方,可惜执政者只看经济不看教育。

Anonymous said...

樓上兩位:
基督教說聖經是神的話語

『人子來,是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十九10。)
我知道耶蘇愛人深切,但一切災難是神一手造成,大家責怪無神論共產黨之餘,先看看以下經文:
賽45:7:『 我造光,又造暗;我施平安,又降災禍;造作這一切的是我─耶和華。 』

大家記慬要對神凡事感恩。

Anonymous said...

宗教救国,何以不谈佛道,只谈基督?不过我也认为中国所谓的传统宗教其实根本算不得宗教.

Anonymous said...

基本上宗教都有至少一個神,鍾先生那麼讚賞基督教,那麼那個神一定是全能的了!!!Let's wait and see!!!!!

 

blogger templates 3 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