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本書讀者評論選輯我想看來生不做中國人简体字版

Monday, December 1, 2008

何以挪威沒有走上「香港之路」?

現在﹐幾乎所有人都知道挪威是人間樂土﹐而香港則是令到無數香港人感到生無可戀的鬼地方。但挪威其實是完全可以走上「香港之路」的。譬如﹐如果挪威把零%到 50%左右的薪俸累進稅率改為香港的15%標準稅;如果挪威把最高超過50%的公司利得稅降至香港的16.5%劃一稅率;如果挪威把公務員﹐特別是中高級公務員的薪酬增加多倍至香港的高水平﹐譬如把總理的稅後月薪增加6倍到香港特首的水平﹐也增設約滿酬金等等;如果挪威買賣非自住樓宇所得利潤﹐以及樓宇租金所得﹐不須繳交可高達50%的稅款。

要是挪威這樣學香港﹐那挪威也會比現在貧富懸殊得多﹐也可能像香港那樣出現籠屋、「板間房」﹐像香港那樣沒有資源推行小班教學﹐也要把目前10月的全薪產假(或12個月8折支薪產假)減至香港的兩個月﹐也會像香港那樣許多人隨時日做十多小時只僅得溫飽。

為甚麼挪威沒有走上「香港之路」?香港人或中國人愛說﹐更荒謬的是﹐許多中國共產黨黨員也揚言﹐高累進稅率會把稍為有錢的人都嚇跑﹐高福利必會令人濫用福利﹐導致社會「車毀人亡」﹐「綜援養懶人」﹐但為甚麼挪威卻沒有出現這些惡夢?

難道真是中國人頑劣過人?真的是孔夫子的禮義廉恥只是口號?

要一個社會的有錢人或所謂精英願意過著只是比「平庸者」稍好的生活﹐要一國的總理只是支取比一般工人多出一兩倍的稅後月薪﹐也就是說﹐要一個社會的民眾彼此相愛﹐強者願意認真照顧一下弱者﹐弱者又不會太放縱把福利濫用到把制度拖垮﹐這個社會的成員必須有極高修養。這種修養﹐這種大愛﹐儒家「愛有等差論」教導下的國民當然不會明白的。

為了不斷鞏固全體國民的靈性修為﹐挪威政府用公費聘用了挪威國教—路德宗—全國所有教會絕大部分的神職人員﹐讓他們心無旁鶩的專注於民眾的靈性工作﹐讓全體國民不斷加深對路德宗教義的認識﹐特別是推崇人人彼此相愛的精神。單單僱用這成千上萬名神職人員﹐就不知要花費多少公帑!但這個投資證明是非常值得。否則﹐一個整體國民沒有修養沒有互愛精神的國家﹐不僅不可能有苦同當﹐也不可能有福同享﹐不可能善用今天的石油財富。看看全球的石油大國﹐有多少個不是由一小撮人壟斷的?

到今天﹐挪威的閣員依然規定當中必須有一半成員以上是其國教—路德宗—的信徒﹐這種「政教合一」的做法﹐在當今世界的自由民主國家﹐誠屬奇聞。這裡的人對他們許多脫離世界主流的做法已習以為常﹐同時外面世界對這地方的認識也多停留在三文魚的層次。

就是挪威國民的文明水平和教養﹐令大多數人遵從耶穌基督「彼此相愛」的誡命﹐他們有惻隱之心﹐有羞恥之心﹐無論怎樣也做不出中國或香港領導人任由國民互相撲噬、「適者生存」的事來。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說得好!!!!耶穌愛你!!!!

新誡命 -- 蔡茂堂 牧師

耶穌的法力似乎在北歐最強。我們的特首曾蔭權是虔誠的天主教徒,但香港的級數跟挪威相差太遠了。何不向神與耶穌祈求?

耶穌的愛甘甜又奇妙,又無私!!!!希望祂把所有國家打造成天堂級的樂園!!!!

Anonymous said...

天堂?不知還要等什麼?等更多人死,等更多人受苦,等更多血流,等更多淚流,等更多屠殺,等更多犧牲?

衷心的願你早日醒過來。

Anonymous said...

樓上的,我不是教徒。
我恐怕我的朋友鍾叔神經過敏,以為我在搗亂,但按照他愛慕的基督教的教義,我只是將相關內容貼在這裡。

Anonymous said...

樓上的,我以前是教徒。
我知你出於對耶穌的欣賞。我對這沒有不敬。我只是不忍看見他人活在幻想中而不知。說我殘忍冷酷野蠻粗暴也好,我只是覺得面對事實比較重要。

直到現在,史學和考古學的發現不是在支持從來沒有基督教的耶穌存在過嗎?請自行證實。

基督徒對基督教的教義也只不過是在斷章取義。還敢說不認同的人在對聖經斷章取義。有看見眾弟兄親嘴問安嗎?

用腦想想「好的是祝福」而「不好的是考驗」就知已無話可說。是會快樂些,只是太超現實了。

Anonymous said...

樓上的,你搞錯了,我不是挺基者。你大可看看鍾叔有關耶教的文章,再看看我的意見。

"中國人對「受難」的標準訂得較高"

第一和第三個comment是我貼的。

其實非基也可學基督徒說:
神實現祈求時:
感謝神
相反:
1神自有安排
2這是神的考驗
3不可試探神

有點搞笑

Anonymous said...

樓上的,先為對你的誤會而致歉。其實我很喜歡你那個網站呢。

我說的只針對那些不願醒來的人,所以那不會是你。其實擾人清夢也非自願,只是覺得有義務而已。相信你也理解。難到真的食飽飯 ・ ・ ・ 麼?

不敢說理性上能局部的只接受自己喜歡的教義。就似喜歡一個人但接受不了他/她令人毛骨悚然的壞習慣。

可笑的是,當我難過地看著他們天真地做夢時,原來難過的只有我自己。都不知該為誰難過。難到真的要學那阿Q精神?

最後為打擾了鍾先生而致歉。還望見諒。

Anonymous said...

不用怕打擾鍾叔,鍾叔在此blog舉挪威說基督信仰如何優秀,但不提有很多落後地方也是有基督信仰。鍾叔說基督信仰是挪威富強原因,那麼我們也可以說基督信仰是落後地方的衰弱原因。
我已經做好心叫鍾叔向神或耶穌祈求,但他不聽,不過做了也不會有所回應。

Anonymous said...

不用怕打擾鍾叔,鍾叔在此blog舉挪威說基督信仰如何優秀,但不提有很多落後地方也是有基督信仰。鍾叔說基督信仰是挪威富強原因,那麼我們也可以說基督信仰是落後地方的衰弱原因。
我已經做好心叫鍾叔向神或耶穌祈求,但他不聽,不過做了也不會有所回應。

 

blogger templates 3 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