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本書讀者評論選輯我想看來生不做中國人简体字版

Tuesday, December 2, 2008

我看楊佳

一個人殺了6個警察而居然被無數人奉為英雄和大俠﹐可見這個國家的統治者已不得人心到怎樣的地步。特別是這是發生於世界知名的奴才大國﹐連奴才也這樣不安本份﹐事態的確非常嚴重。中國人這些極端行為﹐再一次驗證了中國人絕不中庸的性格。所以﹐請不要再說甚麼中國人恪守中庸之道那樣的屁話了。中國警察一如所有中國官僚那樣「有風使盡里」,把民眾逼到似人非人的但求「活著」狀態﹐等到一千萬分中之一的賤民忍無可忍反抗了﹐就以十倍於所受淩辱的火力奉還﹐玉石俱焚。這是非常典型的中國式生存模式和處事方式。

這種「以暴易暴」手法﹐若在一般稍為正常的自由國邦﹐我是絕不贊成的。但考慮到這是非常獨特的中國﹐考慮到被欺壓奴隸之痛苦﹐我等局外幸福自由人總不能一味鋪陳高義﹐求全責備的。

楊佳在被捕後及在法院上說過一些令我對他刮目相看的話﹐如:

「有些羞辱,如果要背一輩子,我寧願犯法。」

「我們活著不是為了低三下四,也不是為了作威作福,而是為了自由體面的生活......如果,人沒有尊嚴,人不如死去。」

「我不認為他們是無辜的。」(回答被告律師問:你認為那些死去的警察是無辜的嗎?)

「我是無罪的,是他們違法,有罪的是他們。」(當庭所言)

「我沒有精神病,有病的是派出所的巡警。」(楊佳表示對一審鑑定結果沒有意見)

「這些警察之所以敢這樣,都是因為他們的背後有你們。」(回答法官問:你有什麼補充意見?)

「被這樣的警察管理著的國家,一個遵紀守法二十幾年的公民最後都會被判刑坐牢。」(法庭最後陳述)

從楊佳這些話可見﹐此人非常清醒﹐有非常清晰的行動理論依據﹐大有「生命誠可貴,自由價更高,若為尊嚴故,兩者皆可拋。」的味道。他對尊嚴的追求﹐也非常符合兩年前的「來生不做中國人」調查結果。當時在65.1%稱來生不願意再做中國人的投票者中,最多人(37.6%)是因為「做一個中國人缺乏人的尊嚴」。統觀種種﹐決不能隨便視此案為普通的殺人案。就如荊軻刺秦皇、孟子說的「弔民伐罪」、孫中山的「黃花岡起義」、中國共產黨的「南昌起義」等那樣﹐過程中當然很可能會殺人的﹐但其目的是反抗暴政﹐所以不能以普通的殺人案視之。《美國獨立宣言》草擬人兼前美國總統湯瑪士‧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 1743–1826)說得更加直白:"The tree of liberty must be refreshed from time to time with the blood of patriots and tyrants . It is its natural manure."(「自由之樹必須時而灌以愛國仁人和暴君的鮮血以保常青,這是天然肥料。」),又說 "Timid men prefer the calm of despotism to the boisterous sea of liberty. "(「懦夫寧要專制之平靜,不要自由之喧嚷」)

楊佳被行刑後﹐他父親楊福生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說明我們的社會就是這樣,不承認不行。老百姓活得太難了,我們只能一個字『忍』,苟延殘喘地活著吧。楊佳就不想、也不肯苟延殘喘地活著,總想討說法。我不說楊佳是什麼英雄,但是我總覺得,他是一個真正維護自己尊嚴的人。」話說得沉著冷靜、有理有節 。

一般中國人﹐包括香港人﹐當被統治者壓迫到生不如死時﹐通常也會殺人﹐但殺的是自己和家人﹐這種自殘方式由於不會妨礙社會穩定和諧﹐而且通常是當事人無聲無息的暗暗死去﹐連臨終前大哮一聲、把沉睡中的奴胞驚醒要翻個身再睡也不會,極有公德心,那樣「弔民伐罪」的意義自然極小﹐即使死得十室九空﹐社會依然可如常運作﹐所以民眾自了殘生或自行滅門最是深得冷血統治者的歡迎。但要是中國人被壓迫到走頭無路時﹐慢慢從自殘改為攻擊迫害自己的人﹐更多人像楊佳那樣「你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給你一個說法」﹐那在「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定律的作用下﹐中國的暴政或會收歛一點。所以﹐同樣是因被壓迫過甚而殺人﹐殺掉自己或自己家人的意義﹐遠不及楊佳這樣找劊子手算帳的意義大。不過﹐「以暴易暴」雖有其制約暴政的作用﹐令暴君沒有那麼放肆﹐但對於整個文明本質上的提升﹐並不足夠﹐還需要注入正面的力量。

此案的另一個意義是﹐從楊佳竟然可以一個人只用一把刀就能像宰雞一樣砍殺6個男警察(據報是他只挑男警察來砍﹐因為女警察沒有欺負他)﹐那就多少暴露了仿如國家機密的公安人員體能狀況和團隊精神。這讓我想起「甲午戰爭」中﹐巨人中國竟嘩啦嘩啦的大敗於蕞爾小國日本﹐名字如雷貫耳的中國北洋艦隊「被擊沉多艘大型艦艇,但未能擊沉一艘日艦」!到底那些中國警察是否祖傳的「東亞病夫」﹐還是公費嫖賭飲蕩吹過度而未老先衰?還是出現如史家描述中國人在「揚州十日」中以眾不敵寡的慘況:「而其時人心渙散,尚各希冀免死,只思鼠走兔奔,不想集合大群,同心禦侮;至刀斧臨頭,則唯有引頸就戮而已。」

5 Comments:

覺者 said...

感謝分享:

《美國獨立宣言》草擬人兼前美國總統湯瑪士‧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 1743–1826)說得更加直白:"The tree of liberty must be refreshed from time to time with the blood of patriots and tyrants . It is its natural manure."(「自由之樹必須時而灌以愛國仁人和暴君的鮮血以保常青,這是天然肥料。」),又說 "Timid men prefer the calm of despotism to the boisterous sea of liberty. "(「懦夫寧要專制之平靜,不要自由之喧嚷」)


中國實在懦夫太多,不僅在中國大陸, 奴性也深深毒害身在國外的華人。前几天,和友人一起飯聚, 談到最近學習法輪功, 身心得到改善,介紹友人也不防一試。

“ 你找天早上和我一起去公園學好了。”
“ 你不怕嗎?他們什麽都做得出。“
” 你是美國公民, 我是美國非法移民, 我不怕,你有什麽可以怕。”

在讀過鍾祖康先生的《來生不做中國人》後, 才發現
“中國人只學皮毛...'' 此話可深思。
對於一個在美國土生土長的中國人, 一個年僅35歲的華人,一個中美語讀寫流利的, 授過美國高等教育的人, 我作為一個在中國土生土長的中國留學生, 為他 (大部分只學皮毛的中國人,感到可悲。
只怪奴性太重, 中毒太深。

Anonymous said...

某個程度上面. 很多中國人是因為做了懦夫才走出國外.

我才不信. 一家人起碼有一把菜刀. 真的是認真使用的話 中國還會像現在的樣子

Anonymous said...

儒 -> 懦
哈.

Anonymous said...

常言道中國沒人權,但看楊佳事件至少可以知道中國人還有選擇怎樣死的權利。有尊嚴的死去,還是每日被共產黨欺凌,人格盪然無全然後死不冥目。

Anonymous said...

好兄弟杨佳,走好!

 

blogger templates 3 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