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本書讀者評論選輯我想看來生不做中國人简体字版

Saturday, December 6, 2008

為甚麼有中國人渴望坐牢

中國監獄恐怖是舉世聞名的了﹐卻有中國人以坐牢為夢想。最近發生兩件相關的新聞﹐讓人更看清楚中華五千年文明和中國式社會主義所謂何物。

第一宗﹐是北京19歲青年李大偉身患嚴重再生障礙性貧血﹐因沒錢醫病﹐生不如死﹐去年8月爲籌錢看病,鋌而走險搶劫﹐被判入獄7年﹐但不久即被強行以「監外執行」處置﹐不能再留在監獄。今年初﹐他再次持械搶劫﹐這一次﹐不是為籌藥費﹐只是想被關在獄中﹐以「獲得國家免費治療」。報載﹐當聽到自己被判入獄18年時,「李大偉長舒了一口氣」!!

第二宗﹐四川將按剛出台的《關於辦理「老病殘」罪犯假釋暫予監外執行的規定》假釋2 千老弱患病囚犯﹐以節省監獄開支! 四川省監獄管理局官員稱﹐「全省監獄共收押5千多名老弱 、 患病及有殘疾的囚犯 , 需要專人一對一照顧飲食起居 ,加上不時在半夜發病 , 要緊急送院 ,獄方要承擔醫療費用 。」又稱:「事實上,不少服刑人員進監獄時,就不具有再危害社會的能力。更要緊的是,由於老弱病殘無法通過改造方式,為自己創造減刑或假釋條件……」故只能借「監外執行」之名﹐強行釋放!

這些「老病殘」罪犯當中必有不少像李大偉那樣﹐非常願意放棄自由以換來醫療照顧的。所以﹐在「監外執行」強制性釋放的政策下﹐我懷疑極有可能會有囚犯要賄賂獄卒﹐以避免被強制釋放的惡運。而獄卒也可能看中了這個發財門路﹐非常熱情的推動這政策。就像中國以前(甚至極有可能現在也是)的死囚往往要賄賂劊子手﹐不然劊子手就會蓄意砍向非要害處﹐令死囚慢死。像清朝的俞鴻圖就因為突然被通知要腰斬﹐來不及收買劊子手﹐滿懷不高興的劊子手就蓄意在腰部較下方落刀﹐令他慢死﹐俞鴻圖的上半身在地上翻滾良久﹐還有時間用身上的血在地上連續寫下七個「慘」字。可見﹐在中國﹐甚麼都可以變成財路。

政府借濫用「監外執行」﹐以逃避責任﹐已經壞透﹐若再有官史藉此政策﹐敲索不想被釋放的囚犯﹐像劊子手要錢那樣﹐那就真是……這個民族……

但尚在獄中的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不也「殘」嗎?但他一再申請「監外執行」卻被拒。他的律師李勁松說:「按照中國刑事訴訟法,即使一個人被判了有期徒刑,如果他的生活不能自理,可以暫予監外執行。」可見﹐想被投進「監外執行」計劃也不是夠殘弱就行的。

這樣下去﹐早晚會有存心要治病的人被迫參加維權活動﹐然後爭取入獄治病;而會爭取「監外執行」或至少「保外就醫」的﹐才可能是真正的維權人士。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公司與監獄的比較

Anonymous said...

中國監獄主要用來招呼政治犯的嘛, 哪有空招待其他犯人?

Anonymous said...

第一个故事听起来想美国作家O'Henry的短篇...

 

blogger templates 3 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