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本書讀者評論選輯我想看來生不做中國人简体字版

Wednesday, December 10, 2008

原來討厭我的人也是我的讀者

最近又再讀了一些讀者或網友對拙著《來生不做中國人》的評論﹐這些評論本身就幾乎像這書一樣的精彩。

一位說:「我阿爸現在就在看《來生不做中國人》和《中國比小說更離奇》這些鍾祖康的書,請各路高手教我怎樣令他不被洗腦……不好意思都要說句,我阿爸雖然未至於讀書少不識字(在這情況我真的寧願他不識字)。

另一位說:「其震撼程度,讓我這個混人只有嘆息一句:『來生不做中國人』……結果,一旦這些泡沫被刺穿了,那份痛苦,令人覺得過去的歲月是白活了。。。要認識自己和這片土地上的人和事,就要從頭來過。對於一個快將50的人,的確是一個不少的壓力。。。

又一位說:「今時今日,我被同種鍾祖康說中——中國種是不可以自救的,只能祈禱來世不做中國人,整個地球都沒有國人的生天,因為國人內心是那樣的腐敗,即便移民到美國也是窩在唐人街,把自己的不成功、沒朋友歸咎于社會對華人的歧視,謾駡美國社會有一面“看不見的玻璃”……鍾祖康在《來世不做中國人》裏寫到,以中國人千百年來遺傳的奴性和劣根性,大約只有被殖民才能得救。於是我認認真真考慮了一下,誰願意接管中國?

最經典的要算是這位了:「鍾祖康先生你寫這本書的動機是什麼?炒作?出名?賺錢?反華?復仇?.....也希望大家可以看一下這本書﹐雖然是垃圾,但是我相信,細細的讀這本書還是可以獲益不少!

我發現我確實有一批讀者是不斷罵我﹐卻又非常喜歡看我的文字﹐還要為拙著做推銷。吊詭啊!也許人的內心深處總有一點被虐待狂吧。我寫文章最喜歡忠言逆耳﹐以前從沒有想過討厭我的人也會是我的讀者。

不少讀者說起碼把書看了兩次﹐第一次是震怒﹐第二次是震撼﹐因為終於能掌握書的部份精髓。我自問行文非常清晰﹐連一些學會中文的外國讀者也說能讀懂﹐若有以中文為母語者要反複再讀﹐才像阿基米德那樣從澡缸裡跳出來大叫「我發現了」﹐相信只是因為我的觀點跟流行觀點衝突太大吧。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基本上,除了無神論內容,我也能接受

被虐待狂呀,很多人也是,包括你

Anonymous said...

儘管我本來已經是個反對中國極權統治, 反對中國落後文化的束縛的人, 但每次看你的書還是需要很大很大的勇氣.

Anonymous said...

"鍾祖康在《來世不做中國人》裏寫到,以中國人千百年來遺傳的奴性和劣根性,大約只有被殖民才能得救。於是我認認真真考慮了一下,誰願意接管中國?"

我想基本上要改掉二千年來的奴性和劣根性,單靠殖民和宗教是不太可行的。除非每個中國人都有聖人心態,否則要改掉二千年來的奴性和劣根性是不太可行的。

Anonymous said...

鍾叔,為何不在此blog向大家表白你的出書,寫blog目的?

以下純粹開玩笑,鍾叔:
耶和華,我的主人,中國是無神論大國,道德淪亡,充滿罪惡,中國人奴性太深,請主人對付這班撒旦吧!感謝主人令基督新教北歐五國文明富裕,沒有宗教的人不會有幸福啦!那個無神論者脫衣舞孃(spo...),不要提!
耶和華回:
我的好奴隸,非基,尤其是撒旦無神論,死後通通拋進火湖燒個稀巴糷!對於基督信仰不要太樂觀,有很落後地區都是有基督信仰。放心,請一切都是我這個主人的安排,我施平安,又降災禍。至於那個脫衣舞孃,活該的!誰叫她母親信仰天主教異端,誰叫她是無神論者!我的好奴隸,繼續讚美主人,拍主人馬屁,信仰主人,服從主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

Anonymous said...

老實講. 鍾先生對於中國人的沉疴如何醫治. 如同古住今來的中國人中的反思者一樣亦都係捉錯用神.

可以肯定的是信仰不是一個改變民族性的方法

一個民族是會依他們的民族性改變一個神. 對教會歷史理解一點就知道神是一種很脆弱的存在

從虛幻的中國文化離開. 中國人還是喜歡虛幻的東西.
至於從一種虛幻的信仰轉投另一種對人性的改善效果如何. 看看華人教會就知道了.

Anonymous said...

读完此篇,油然想到一句“李敖语录”,曰:嘴上骂我的人,其实在心里为我竖起了神主牌。(大意)
信焉?

Anonymous said...

樓上:
好,要跪拜,歌頌,讚美鍾先生!!!!!

Anonymous said...

"雖然我能夠想像香港人抗拒捐贈器官的成因可以很多,譬如中國文化的「全屍癖」,儒家的「愛有差等主義」,"
先生这样说未免过分偏激.
难道一个人不希望自己死后,身体被别人刨肝挖肺,搅个稀烂.就是"全屍癖"?难道不捐献器官就叫做道德败坏?要被唾骂?
先生到底有没有人权自由观念?
另外,儒家的「愛有差等主義」,
必须支持,基督教宣扬的"爱人如己"不能说对或错,但可以肯定是远高于人类社会的道德的.
也是不能在人类社会实现的.
几乎没见过有人用爱自己的子女的感情去爱别人的孩子.老师,医生全都做不到.
也没见过有人把别人的父母当自己的父母那样孝敬.
直接点说 人类的爱 本身就是"愛有差等主義"
孔子学说的缺失在于,他没有强调,公平,公正.这样的概念.

 

blogger templates 3 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