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中國人﹐甚至是許多仇洋排外的中國人也喜歡說﹕連羅素(Bertrand Russell 1872-1970)也不是基督徒呀﹗有的甚至視他寫的 Why I Am Not A Christian(《我為甚麼不是基督徒》)為聖經。但他們忘記了﹐他們不是羅素。羅素並非凡夫俗子﹐我們卻是。羅素可以承受得起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我們未必可以。在信仰問題上﹐這樣亂套會害死自己﹐還是把自己看成是無數庸庸凡人之一為上策。我始終認為﹐宗教是絕大多數人所必要的﹐不要隨便拿來做實驗﹐搞大躍進﹐否則是自找大麻煩﹐這個大麻煩一旦形成﹐簡直是無藥可救。看看中國人的悲慘下場就會相信。羅素雖然反基督教﹐卻也對此教有其一得之見﹐他在其大作《西方哲學史》( A History of Western Philosophy) 裡﹐在提到羅馬帝國的君士坦丁大帝(272-337)讓羅馬帝國皈依基督時這樣寫道﹕ 「吉朋在最後指出的﹐是『這個基督教共和國的團結與紀律』。我想﹐從政治觀點來看﹐這正是五項原因中最重要的一項(即羅馬帝國的君士坦丁大帝所以讓羅馬帝國皈依基督得五項原因)。 在現代世界﹐我們已習慣了政治組織﹔每一個從政者都必須考慮到天主教徒的選票﹐可是這些選票又受到其它組織集團的選票的制約。在美國﹐天主教的總統候選人必因新教徒的成見而處於不利的地位。但假若沒有所謂新教徒的成見﹐那末天主教徒的總統候選人將比其他候選人更為有望……當基督徒依然佔少數的時候 ﹐他們已有了一種組織﹐這在今日雖已尋常﹐但在那時卻是新穎的。這種組織賦予他們一種壓力集團所有的無與倫比的政治勢力。」(原文﹕"Gibbon puts last 'the union and discipline of the Christian republic'. I think that, from a political point of view, this was the most important of his five causes.In the modern world, we are accustomed to political organization; every politician has to reckon with the Catholic vote, but it is balanced by the vote of other organized groups. A Catholic candidate for the Presidency is at a disadvantage, because of Protestant prejudice. But, if there were no such thing as Protestant prejudice, a Catholic candidate would stand a better chance than any other...the Christians, while still a minority, had a kind of organization which was then new, though now common, and which gave them all the political influence of a pressure group to which no other pressure groups are opposed.")中國人組織力奇差﹐即使某些稍為出色的組織如中國共產黨或三合會﹐卻只多能精於破壞而非建設﹐多屬反社會行為﹐像基督教那樣擅於組織又能建設社會的力量﹐也許正是一盤散沙的中國人的救命靈丹。中國人不是說﹕不管黑貓白貓﹐能捉住老鼠就是好貓嗎﹖
Tuesday, October 7, 2008
羅素也不信上帝呀!
Posted by 鍾祖康 at 10/07/2008 05:44:00 AM 17 comments
Monday, October 6, 2008
婦女福祉就是國家利益
挪威社會之所以給婦女那樣長的有薪產假﹐除了因為國家頗富裕、人民均富、和講人道主義之外﹐就是這個社會不會認為婦女的禍福只是婦女自己的事﹐也不會認為胡亂養育下一代跟國家利益無關﹐這跟一般中國人的想法很不同。中國人一般覺得﹐欺壓婦女充其量只令婦女—或普通家庭的婦女—受苦﹐不會損及男性的利益﹐不會影響孩子的成長﹐也不會妨礙整體國家利益﹐這是中國人可以擁抱纏足惡習達一千年的一大原因﹐這種思維跟今天中國人或中國僱主對待婦女產假的仇視態度是藕斷絲連的。
Posted by 鍾祖康 at 10/06/2008 05:13:00 AM 4 comments
Sunday, October 5, 2008
為甚麼挪威母親可以不用奶粉
三聚氰胺毒奶粉之所以對中國民眾或香港民眾打擊那麼大﹐原因之一﹐是中國的母乳喂哺比率很低﹐而香港則更低﹐絕大多數母親只會用奶粉。據說中國統治者是愛民如子的﹐又據說中國父母是極愛孩子的﹐以至於中國人膽敢說「天下無不是之父母」﹐連毆打也是出於深沉的愛。既然這樣﹐中國父母卻為甚麼不多用母乳喂哺呢﹖在挪威﹐雖從未聞政府號稱愛民如子﹐也沒有人說甚麼「天下無不是之父母」﹐但政府官員與父母到整個社會卻不惜一切代價﹐務必令嬰孩吃到母乳。起碼九成的挪威嬰孩都是吃母乳的﹐要吃奶粉相當罕見。挪威也沒有五千年博大精深文明﹐更沒有孔聖人的祝福﹐何以竟然能中國人之不能﹖甚至連香港也難望其項背呢﹖首先﹐鑑於已有充份科學研究證明母乳對嬰孩成長非常重要﹐多年來挪威一些志願組織以及政府全力向全國父母曉以利害﹐而挪威人是遠比中國人和香港人尊重知識和常識的人﹐所以紛紛遵從;其次﹐挪威婦女產後有44週全薪產假(丈夫將從中得到6週侍產假)﹐或54週八折支薪產假(丈夫亦將從中得到6週侍產假)﹐並在此38週或48週產假完結後(因減去丈夫的6週侍產假)﹐馬上接續多放5週的挪威勞工年假﹐若有孿生子﹐會另加產假;其三﹐挪威人﹐或者說﹐挪威婦女﹐由於從嬰孩開始就得到遠較中國人和香港人好的照顧﹐政府不會寧願荒廢孩子保健而去揮金搞奧運會﹐社會上也沒有中國那樣的偽劣產品和環境污染﹐總之﹐就是享有較少中國式的自生自滅式自由﹐所以體質一般遠比中國婦女好﹐大都有足夠奶水;其四﹐挪威整個社會處處方便母乳喂哺﹐母親可隨時隨地喂哺母乳﹐而不會被人駐足而觀或驅趕﹐即使在異性朋友面前也可隨意掏出奶子來喂哺﹐而不會有人大驚小怪;其五﹐中國父母常把剛出生的孩子就交託長輩老人家代養﹐甚至讓孩子長期住在長輩家裡﹐這自然非用奶粉不可﹐這種把嬰孩交託長輩代養的常見中式養育法在挪威社會極端罕見﹐比率肯定低於百分之一;其六﹐是肯付出﹐不怕麻煩。譬如挪威母親若有事在身不能哺乳﹐會預先把奶擠出存放於奶瓶﹐讓其他人到時代喂﹐若要較長時間離開嬰兒﹐會預先多擠一點奶放在冷藏庫﹐到用時就解涷﹐若母親還在上班﹐有時會由父親把嬰兒送到母親的工作間﹐在職母親在工作間均享有哺乳時間。說了那麼多﹐大家最感興趣的﹐當然是為甚麼挪威婦女可以有那麼長的產假(其實已有人建議再予延長)。當中一大原因是挪威以及其他四個北歐國家是世界上最均富的國家﹐挪威總理的稅後薪酬只有香港特首的六分之一左右(若把附加福利包括在內則相差更遠﹐那就是二十分之一左右吧)﹐若計稅後月薪﹐總理的人工只是一般清潔工人的三倍左右﹐不像香港那樣相差百倍﹐又或中國領導那樣「假低薪﹐真官倒」﹐比香港特首的依法掠奪所得更多。在貧富超懸殊的社會如香港和中國﹐婦女產假是很難大幅延長的。但有產假﹐是否就等於那些中國或香港婦女會給愛兒哺乳呢﹖就我所知﹐許多產假中的母親還是以種種理由或藉口﹐使用奶粉。
Posted by 鍾祖康 at 10/05/2008 07:35:00 AM 13 comments
Saturday, October 4, 2008
中國人需要很大的鞭子打在背上
真正了解中國的人﹐不需要等到六四屠殺才明白中國統治者之殘暴﹐也不需要等到爆發三聚氰胺毒奶粉醜聞才相信中國確實未有資格成為世界工廠。一些人幾年前曾認為我「偏激」﹐現在紛紛覺得我「料事如神」。無他﹐只要找到了中國人行為的文法﹐就萬變不離其宗。現在中國人覺得很憤怒﹐甚至開始看到極權統治與偽劣食品之間的關係﹐主要是因為事件危及作為他們生趣主要來源的吃喝大事。中國人的許多其他權利﹐如言論自由﹐宗教自由等﹐早就被蹧蹋無餘﹐但他們的憤怒遠沒有其對毒奶粉的憤怒那麼大。看來只有吃的問題才能迫使中國人認真起來。因此﹐毒奶粉事件越嚴重﹐死傷越慘重﹐其實是對中國越有利﹐這就是中國古人說的良藥苦口。這次毒奶粉事故再次證明﹐「不是很大的鞭子打在背上,中國自己是不肯動彈的。」(見魯迅《娜拉走後怎樣》)
Posted by 鍾祖康 at 10/04/2008 08:56:00 AM 10 comments
Friday, October 3, 2008
退股撤資的積極意義
今天(10月2日)﹐「曾被行內記者選為最有公信力的香港中文報章」的信報在社論以〈中國人做得過嗎?〉為題論及拙著《來生不做中國人》︰
「對國家的向心力、認同感,或是否愛國愛港,其實是很難量化的,本報「兩地一檢」專欄作者崔少明本周一引述了「海外港人鍾祖康」的暢銷書《來生不做中國人》,就是其中一種不但對中國不認同、甚至有棄而遠之的言論。如果連中國人也不願做,談愛國或中國人身份就無從說起了。」
到底是否「如果連中國人也不願做」,就「談愛國或中國人身份就無從說起了」呢﹖我知道這是中國人當中一個非常典型的觀點﹐二十多年前我也有類似看法﹐但今天已經開悟﹐這方面的道理我在〈中國國籍不是造福中國的保證〉一文(2008年09月29日)中已大致交代過。當你看到﹐徵諸中國古今歷史﹐對中國殘害最大的人﹐幾乎全都是中國人自己﹐也該夢醒吧。那些殘害中國最烈的人﹐由於活得太爽了﹐你即使用手槍指著他﹐他也不會放棄中國國籍﹐也不會離開中國的﹐來世更一定要再做中國人﹐繼續騎在馴民頭上。肯自動去國或放棄中國國籍的人﹐肯定不是殘害中國最烈的人﹐譬如你看董仲舒、朱元璋、毛澤東甚至李鵬之流﹐在中國活得那麼爽﹐真的寧願死也不會離開中國或做外國人。倒是有不少中國人因真心愛國被迫害才要浪跡天涯或入籍夷邦撿命。面對一家企業管治極劣的公司﹐是否退股撤資就一定對公司不好呢﹖是否繼續不斷加碼入股就一定好呢﹖我看﹐就如離婚也不無其積極意義那樣吧﹐有時退股撤資才可以迫使一家公司深刻反省進而改良企業管治﹐盲目擁護不僅害死自己也會害死公司。
Posted by 鍾祖康 at 10/03/2008 03:45:00 AM 2 comments
Thursday, October 2, 2008
「人民共和國」不等於「共和國」
今天10月1日(挪威時間)﹐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慶日﹐對此﹐我當然沒有特別感覺﹐其實是忘掉了﹐是今天清早洋妻提起我才記起。她一說﹐我聞之失笑﹐問﹕「幹嗎你會記起的﹖」沒有感覺﹐當然是因為這個政權(或朝代)長期草菅人命﹐把人民當作爛泥。全國失學兒童還有2000多萬﹐卻拿相當於幾年中央財政教育支出的四千億人民幣去搞人類歷史上最豪的酒池肉林式奧運﹐而且還弄虛作假﹐從假唱到假示威區共「十大造假」﹐而且還為了搞奧運而壓住毒奶粉醜聞不報﹐錯上加錯錯錯錯。我也不是特別針對中華人民共和國﹐要是我是生於那同樣殘暴的盛世—大明洪武年間﹐相信也同樣不會對大明的生日有何感覺﹐不會因為這是把韃子趕走的漢人政權就一定要投懷送抱。由於當前的中國乃由黨而不是人民所控制﹐所以嚴格來說﹐這個「國慶」應該正名為「黨慶」﹐才名實相符。驟眼看來﹐「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名稱也是名實不符的﹐因為「共和國」(republic)的一個主要定義就是"a government in which supreme power resides in a body of citizens entitled to vote and is exercised by elected officers and representatives responsible to them and governing according to law"﹐中文的意思就是﹐共和國就是一個政府﹐其最高權力掌握於一群有投票權的公民之手﹐而行使這最高權力的民選官員及代表須向這群公民負責﹐並依法而治。按此定義﹐當前的中國當然不能稱為「共和國」了﹐因為最高領導權只是一小撮人的私相授受﹐其他掛名的所謂代表或代表大會全是橡皮圖章﹐也沒有任何問責制度。但近人已發現﹐「共和國」一旦在前面冠以「人民」二字﹐即「人民共和國」(people's republic)﹐原來就是假貨﹐就如所有在前面要刻意加上「民主」兩字的「共和國」都是獨裁國家那樣﹐都是「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古老玩意。據 The American Heritage Dictionary of the English Language﹐「人民共和國」(people's republic)的含義就是"A political organization founded and controlled by a national Communist party"﹐意思就是由共產黨建立並控制的政治組織﹐因此可以與原本象徵著民主的共和國(republic)毫無關係。所以﹐「中華人民共和國」裡面「人民共和國」是要連用連讀的﹐不可單講「共和國」﹐否則會嚴重誤導。當一個「人民共和國」或「民主共和國」真正走向民主化並尊重人民之後﹐如東歐國家那樣﹐自然就會除掉「人民」或「民主」這些口號﹐只叫「共和國」﹐堂堂正正重新做人。這些﹐所有中國人不可不知。
Posted by 鍾祖康 at 10/02/2008 05:15:00 AM 0 comments
Wednesday, October 1, 2008
中國沉淪人人有功
出版商對我說《來生不做中國人》第12版剛付印了。喜歡讀我著作的人其實不少﹐潛在讀者可能更加驚人﹐從網上討論就知道﹐譬如中國大陸有無數人想讀《來生不做中國人》﹐讀過《來生不做中國人》的﹐又想追讀《中國比小說更離奇》﹐他們不惜省吃儉用﹐舟車勞頓到香港或澳門採購﹐讀過的無不感到激越莫名﹐因為我的文章幾乎是「只此一家﹐別無分店」﹐是直視生命之筆﹐不為死人化粧﹐就讓大家瞻仰﹐我就是《安徒生童話》〈皇帝的新衣〉裡面的小孩。但由於香港的主流媒體已被閹割或自閹﹐一向視我為不受歡迎人物﹐不但不敢刊載我的言論﹐也不敢介紹我過去出版的書籍﹐而中國政府更視我為百毒俱全的洪水猛獸。法輪功也只是批共產黨而亂捧中國文化﹐而我兩者皆不饒。不少人因為蔑視我的言論或讀不到我的言論而繼續飽受來自中國的精神折磨或肉體摧殘﹐為個人的自負或無知付上慘烈代價。但﹐「驟雨不終日。孰為此者?天地。天地尚不能久。而況於人乎?」中國淪為禽獸社會﹐不要只怨幾個最高領導﹐大家都與有功焉。
Posted by 鍾祖康 at 10/01/2008 05:34:00 AM 10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