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本書讀者評論選輯我想看來生不做中國人简体字版

Tuesday, January 24, 2012

難得一見的好文章

重要通告:劉同學(Wingyee Lau)發表了這篇難得一見的好文章(即《為什麼我想香港獨立/自治》)後,受到極大騷擾,她發來電郵請求我將該文從我這博格撤下。雖然刪除傑作簡直是違反人性與人類文明的事,但出於對文章作者的尊重,以及不敢低估這垃圾民族對劉同學可能造成的傷害,我只好非常不情願的遵命是了。

24 Comments:

zeus said...

如果老共让香港独立,难保台湾、新疆这些也不会有样学样。再加上同一民族,不同国家这个理念太新潮了(至少对中国那些渴望祖国统一的愤青来说是),血溶于水这个概念在中国人的心中太久了,不可能短时间消除掉

所以香港像独立几乎可以断言是不可能。

而且拿当年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来比较有点不恰当,两个课题不同的地方太多了。(我是马来西亚人:))

麥當勞 said...

@zeus

在民族一詞上,決不是原文作者的想法太新潮。不論是 Eric Hobsbawm 的 Invented tradition,Benedict Anderson 的 Imagined communities,或是 Ernest Gellner 的民族論述,他們不是作古也已經變成老人家了。

真正的不幸,是東亞/東南亞國家在學習民族主義時,用了一些錯誤(戰爭的來源)但在一百年前興盛的 Primordialism,他們把民族建立於以歷史、文化或一些終身無法改變的特徵上。中國用了 Primordialism,「中華民族」是完完全全的 Primordialism,但卻居然要套在香港、台灣、新疆上。這是一個十分大的不幸,但 Primordialism 的確必需要被廢止,今日它只是社會對立的主要來源,對社會和諧半點貢獻都沒有。

我們必須承認中華民族論述(廣義來說是 Primordialism)是仇恨的主要來源,以後的事就容易處理得多。

Anonymous said...

說起捐錢,我寧願捐給大陸人都不損給黑人。現在,我比較想捐錢給動物,香港人。

我父母跟我都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並且是澳洲人。我不太喜歡香港人。我曾經在街上被一個男人侮辱:大陸x。我討厭自己長得醜,並且像大陸人。如果我是白人,就不會這樣。

鬧人稱那人做支那豬,chink就對啦!我會學我老爸叫自己做南蠻,還可以叫大陸喱/x,港喱/x。

我是九龍仔,也是香港仔 said...

鍾生,我想問:你幾時公開支持港獨?你幾時公開反對自治運動?

我認為,港獨同自治,只可二選一,正如在清末,革命同變法,一樣只可二選一,鍾生請三思!

麥當勞 said...

@我是九龍仔,也是香港仔
港獨同自治雖然是互斥,但無必要過早作決擇。我們只需要點出那些所謂「血濃於水」的仇恨性質就可以了。

我是九龍仔,也是香港仔 said...

@麥當勞
但無必要過早作決擇?今日不是適當的時機麼?就算兩邊都認定那些所謂「血濃於水」是有仇恨性質在,港獨同自治的相異之處也甚大呢!

zeus said...

@麥當勞

//在民族一詞上,決不是原文作者的想法太新潮。不論是...//
呵呵。。我还第一次听到“原生论”呢。我纠正一下我的说法,我说的新潮不一定是这个想法是新创的,而是在一个民族之间流传的日子。也许Primordialism有一段的日子,但在中国人的世界里还是属于新潮的说法。

//是東亞/東南亞國家在學習民族主義時,用了一些錯誤(戰爭的來源)...//
仇恨容易统一战线,有了共同的敌人,东亚国家要对外向殖民者要求独立就容易得到大量的支持。

另外,中国民族因为文化的关系,会比其他民族更要求统一。
自秦始皇一统天下开始、统一祖国已经成了每个中国人的梦想。分裂国家的罪名,谁也担当不起。要废除promordialism?太难了吧~先不要说中国的年轻人,反对这篇文章时会提出什么“汉奸”、“美帝走狗”、“分裂祖国的罪人”这些不讨论问题的仇恨论述,单单是中共的政治现实也不可能让香港独立的。

万一区区一个700多万人的香港可以独立,台湾和中国内部其他的少数民族难保不会跟风,这才是中共担心的,香港人的认同情结却对不是老共担心的问题。

TheTeacher said...

If we could break up 滿蒙漢回藏 into six independent states, with 南北漢 being two, divided by the Yangtze River, and Mandarin and Cantonese, every region will be so much more prosperous, and the governing will be so much simpler.

Unfortunately, such concept is just too sophisticated for the CCP high command, as well as too many so-called western-educated "pan-democrats" to comprehend. They are still stuck in the 17th - 18th century military conquest and land occupation mindset.

T said...

基本上現在面對的都是民生問題。現在港人最反感的是,為了某些大陸人的可悲可恥行為而動怒。還沒動到共產黨的頭上。除非此舉是中共的同化政策,要大量內地人到港生產,大量移民同化,就如新彊一樣,這樣還算合理。但以現在情況就要說香港獨立,未免太過。最後還講到台獨,更覺筆者別有用心。個人意見,不喜勿插。

Anonymous said...

令人感慨,令人遺憾

這個話題,其實還未想清楚,但還是想現在便post出來:各位在面書或者看到一篇題為<為什麼我想香港獨立/自治>的文章,加上近日D&G、地鐵爭吵影片和孔慶東事件,我十分感慨--儘管我不是熱烈擁護回歸祖國的一群,但至少,當我還是「活在殖民地下的走狗」時,我毫不懷疑過自己的中國人身份,我亦沒有如一些今天高呼愛國愛港、但在中英談判時游說「主權換治權」的權貴般,認為繼續當英國殖民地是可以考慮的事情。看到回歸15年的結果,竟是15年前認為不可能發生的「港獨」情緒逐步浮上水面,中港兩地反而愈走愈遠,十分感慨。

當我看到該文下面的一些留言時,我亦覺遺憾--若真的要以政治學學術角度來看,該文容或粗疏,但如果純粹以「香港從來都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這類民族情緒,或是「香港獨立、不靠中國,死定了」「香港獨立,還不是要做美國走狗」「毫無願景、不知所云」這類「獨立不可能論」打發,這只是代表這些人看不到這篇文章背後的「危險」。

「危險」之處,正正在於這篇文章沒有嚴謹的論證,沒有「死硬反共」的語調,甚至沒有「蝗蟲」這類「仇陸」的用字(立場申報:本人對「蝗蟲」一詞十分反感),這才更反映出「抗拒中國」的情緒不是「處心積累者」的想法,更反映到這種情緒不知不覺地融入了香港的生活中,更反映香港與內地之間的文化衝突已到了一個危險的地步。而上述留言者--甚至香港政府和政黨--還未知道這個問題的嚴重性,沒有解開這個結的意識,任由問題惡化下去。


http://europechinese.blogspot.com/2012/01/blog-post_25.html

麥當勞 said...

@zeus
反對 Promordialism 概念決不是新創,只是愚民的政府沒勇氣拿這個出來說,就算台灣民進黨也只有很短時間去認真教育民族主義的本質,因為社會阻力太大。但即使社會阻力巨大,是不是屎好食我就就要去食屎?

既然你明白 Promordialism 是對人類多餘的刑鎖,在道理上你也應該一同仇視它。

@T
香港人面對的問題哪裡是民生問題?香港人一直都把問題動到共產黨的頭上,否則為何直接去中聯辦抗議的次數多了?為何中共要承受各種不是由中共做出來的行為?因為大家都道中共也有一半責任嘛。

香港人面對的問題,是香港淪為一般中國城市,失去它國際性的危機。當然,有沒有國際性也沒有什麼大不了,但這是中國過去答允香港,這是香港賴以為生的方式。既然中國可以棄守合約,那麼也不要怪責香港的敵視。當初,沒有任何外國人強迫中國統治香港,如果中國覺得難受,中國是可以放棄的。如果中國這麼點兒氣也受不了,就不要死抱香港不放了。

只有大國沙文主義者才會抱着「獨立即崩潰」的帝國主義想法。

Anonymous said...

印尼猩媽抱女擋獵殺 險遭毒手 揭棕櫚業屠殺成風

typical nonwhite behavior

Mark said...

同一民族多個國家的例子在世上有不少,德國/奧地利,英/美/加/澳/紐,還有整個阿拉伯民族不知有多少個國。這概念絕不「新潮」亦絕對可行。

中國人亦絕不是什麼肉麻的「血濃於水」!

Mark said...

統一中國已經成了每個中國人的夢想

上述說話有何根據啊?我的中國人朋友以及我自己就絕對沒有此一「夢想」!

Anonymous said...

Mark:
投胎到白人國家做非白人後代機會增加,真令人憂心

Anonymous said...

不滿衣着新潮 違回教家規 阿裔夫婦殺三女囚終身

typical nonwhite behavior

Anonymous said...

To Mark

"同一民族多個國家的例子在世上有不少"

絕對同意這看法. 再者,對民族而言"Chinese"不一定是中國人. 是華人! 因此, 當中國人,中國遊客在世界各地丟盡臉的時候, 我們便不用那麼羞愧與難過了.
香港人如今的憤怒,是為着整個民族中一些無耻之徒的作為,而累積了太多"羞愧"與"難過"所導致的!

Mark said...

支持劉同學繼續發表好文章!若怕受騷擾,可用筆名。

Unknown said...

網主:

有沒有辦法尋求同學的授權轉載?
名字我不會公開出來,但如此好的文章,
藏起來實在對不起自己的良心.
希望網主協助!!

FlyingObject

Anonymous said...

其實文章不用刪,名字刪去就好了。

看來垃圾民族污染別人民族到挪威去了。

還race-mixing多元文化...

Anonymous said...

挪威DNB保險公司 員工如廁8分鐘發警報 西班牙女工掛紅牌進廁所

不知是甚麼人種?是不是被race-mixing和多元文化侵害?

我不想當垃圾民族及垃圾人種的後代,half Chinese都不要當

Anonymous said...

吃完飯。
如果美國白人說黑人祖先沒有被抓來,後代就不能享受高質素的生活又會如何呢?


在文明衰落前醒覺
默克爾:德多元文化政策完全失敗

3/4德國,1/4波蘭=100%白人

一个人的世界 said...

我是一名中國大陸人,其實我也希望香港能夠獨立,我是反對一國兩制的。我期望中國、香港、澳門、台灣能夠採用英聯邦模式建立一個大中華文化圈獨立體聯盟,四國分別作為主權獨立體加入到這個組織當中。中國本身可以成為一個聯邦制國家,對於西藏、新疆實施國中之國的高度自治,並可以通過公投脫離中國,一旦脫中的話,西藏、新疆(東土耳其)也加入到大中華文化圈獨立體聯盟。學習英國用英聯邦代替大英帝國那樣用大中華文化圈獨立體聯盟代替一國兩制

curioushunter said...

香港是華人地區中能保有言論自由的地方,何不好好珍惜,頂多給人罵幾句,何必撤回文章?

 

blogger templates 3 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