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本書讀者評論選輯我想看來生不做中國人简体字版

Friday, September 26, 2008

《來生不做中國人》激起兩極反應

為了準備《來生不做中國人》的續篇﹐我在網上或從書刊讀了幾百個讀者對這書的評論。的確﹐印象中很少有一本書會激起讀者這樣兩極的反應。有讀者說﹕「該書作者實乃超級混蛋!同柏楊一樣,根本就不配做中國人!……作者可說是欺師滅祖,連自己民族也不尊重,連起碼的人格也沒有!配做人嗎」﹐但也有讀者說﹕「《來生不做中國人》真是一本好書。好到我無話可說」。有讀者說﹕「我們姓鍾的怎麼出了這樣的人﹐可悲」﹐但也有讀者說︰「《來生不做中國人》一書發人深省, 凡關愛中華民族的中外人士均應詳細閱讀」﹐科幻小說大師倪匡更說這是「畢生難得一見的好書……巨書」。幸好﹐反應雖然兩極得無以復加﹐但整體來說﹐絕大多數評論此書的讀者﹐當中包括不少來自中國大陸的﹐都同意這確是好書。由於我是以文化的角度看中國問題﹐而文化是沒有大革命的﹐只能點滴演變﹐所以我相信我這書將會在一段很長的時間也不會過時。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钟先生,你说提到的中国的问题在于历史太长了,文化太悠久了,在我想来,非常正确。中国历史太悠久了,文化中积累的糟粕和毒素越来越多。历史上许多伟大的文明都是由于太辉煌了,而导致没落。中国在唐宋时期,文化达到鼎盛,但是太鼎盛了因此没法再往下发展,后人无才,只能添加一些糟粕。我在国外呆过多年,对于国外人与人之间比较单纯的关系很感叹。中国的文化是很博大精深,历史悠久,但是太博大了,把人的恶,人的虚伪,人的阴谋诡计都博大了进来,历史太悠久了,导致有太多的时间来研究权术,这也正是中国文明的悲哀,中国历史的悲哀。

Anonymous said...

尔曹与身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Anonymous said...

每个人看了,每个人都觉得悲哀...
你身边的多少人是创造这个悲哀的人,或者包括你自己也是刽子手...
一个国家,在他不好的时候,需要的是人民..
那些只会坐享其成的人,你只会觉得国外的月亮特别圆,因为他们发展到你可以坐享其成的地步了...
如此,我宁可愚昧的为这个国家做点什么,这比整天的哀怨要有用...
叹息吧,都骂自己的祖国吧,若这样的人都走,这个国家也就净化了.
中国不是完美的,所以需要努力,需要发展,所以我们还活着,还在受苦...
这个世界并不美好,但值得我们去奋斗

Anonymous said...

淡让你们去扯吧,我们新一代中国人担起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改革,发展是硬道理。

这些旁人只会用冷眼去旁观,去揭老底儿。如果象他们这么来说的话,欧美也有一大堆可以来扒的,比中国少吗?

直接把中国文化都给否了——这种文章估计老外都看不下去的吧?

Anonymous said...

樓上,我不否定中國文化,同性戀,金瓶梅,龍陽逸史等書籍不是好推介嗎?

 

blogger templates 3 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