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本書讀者評論選輯我想看來生不做中國人简体字版

Wednesday, September 24, 2008

中國人的丟臉憂慮症

一位讀者看完《來生不做中國人》後寫道﹕「我都看完這本書﹐真的很心痛﹗心痛是,作者就像揭開所有中國人的肚皮,給全世界人看自己的瘡疤;另外,就是,作者是一個不折不扣的中國人﹐莫說身為中國人,沒有得選擇,來世更不知是什麼?那……作者的目的是什麼呢?」似乎﹐許多中國人依然擺脫不了「家醜不可外揚」這個中國傳統﹐更多中國人會很反感把中國人的瘡疤揚給外國人看。中國人會覺得這是羞恥的事﹐會丟臉。中國人有這種丟臉憂慮症﹐我相信主要是因為大部份中國人都是從父母、師長和友儕的羞辱和調笑中成長過來的。所以﹐這種育兒方式或待友之道後果嚴重﹐會影響整個民族的自信。

1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钟sir,有幸一次无意系网络电台听到谭志强博士讲起你本著作,于是去香港买左本,已经连续加印几版,可幸可幸。

花了几天时间睇完,心情总有些不能平复,一来你讲得实在太对。打个比喻,柏杨只是隔着一层纱去批判,而你就系赤裸裸不留余地去写

对于你既观点,有几个地方我想问问:若果真的是民族性问题,那么今天无论系CCP执政还是ROC当权,中国还是像帝制封建3000年那样么?民主,自由,人权都是跟中国人无关?

另外,你觉得陶杰个小农社会是否你说的另一个缩影?

Anonymous said...

“我相信主要是因為大部份中國人都是從父母、師長和友儕的羞辱和調笑中成長過來的。所以﹐這種育兒方式或待友之道後果嚴重﹐會影響整個民族的自信。 ”

說得很對啊。

Anonymous said...

说的好!
以为不揭露外国人就不知道吗?外国人比你中国人傻?
真是——“自卑可以和虚荣心划等号!”
真正自信的人是不太怕丢脸的,就算有丢脸的事发生TA也会自嘲,而不是企图掩饰。

Anonymous said...

说的好!
以为不揭露外国人就不知道吗?外国人比你中国人傻?
真是——“自卑可以和虚荣心划等号!”
真正自信的人是不太怕丢脸的,就算有丢脸的事发生TA也会自嘲,而不是企图掩饰。

Anonymous said...

希望钟先生能多写些普通老百姓一般意识不到的问题和现象——比如您曾经写过的关于国歌歌词的问题,在没看这篇文章前我活了这么大都没注意到这个
谢谢!

鍾祖康 said...

Leo好﹐许多人喜欢拿我跟柏杨比较,其实柏杨对我影响极小,对我启发最大的中文作家是鲁迅,无论是思想上还是文字上。但可惜,绝大部分中国人不是不读鲁迅,就是读不懂鲁迅,就如枉读红楼梦那样。

民主,自由,人权在中国文化中是地位极微的,尽管不少儒家或新儒家信徒总爱天下美事已尽在儒家,甚至包括民主,自由,人权。

要在中国文化体系下发展出民主,自由,人权相当困难。要是台湾被中国占领的时间更早,没有经过长时间的文明国家优质殖民,没有台湾海峡之隔以减轻中国蹂躏,甚至,若没有信奉基督的蒋介石、蒋经国和李登辉,很难想像会有今天的民主自由;而香港,因为有150英国殖民而才有自由人权,但依然因为中国的阻挠,而无法实行民主;而新加坡,虽亦得益于英国殖民统治而发展比中国本土好,但其自由程度和人权状况比香港更差,民主更谈不上,也只是把国民当猪来养。

鍾祖康 said...

至于陶杰说的小农社会,不知道他是专指小农这阶层,还是泛指整个中国社会。若是前者,则高高在小农之上的士大夫或文人,其DNA可能更坏。

Anonymous said...

噢,回复真系快。。

但如果像你所说,新加坡人权,民主都谈不上,为何据连续几年廉洁程度堪比你所在的北欧四国呢?极权统治的铁幕国家也会廉洁的吗?

至于台湾,小弟一直很想踏足,但进一步思考,倘若全面三通,我想台湾很快都被大陆同化,犹如现在的香港。。

Anonymous said...

钟Sir你无睇过陶杰D散文??

据经常同倪匡做节目鞭策小农社会,据还有一集评论你本著作呢。。呵呵

鍾祖康 said...

(1)廉洁与人权,民主是两回事!
(2)新加坡的廉洁是要加个括号的。因为当地有合法或依法掠夺,如领导人的极高薪酬(起码是北欧国家的10倍),另外李氏皇朝也通过其势力依法占据多个要职,有时也通过由统治者控制的法院起诉异见人士或自由媒体,从中取得巨额赔偿。
但一般中国人,不会了解这些。

所以,新加坡依然是非常中国的。

Anonymous said...

一直以来大陆都有一个迷思,或许系教科书自小的教育,甚至我觉得有和义和团无咩分别。今日以层纸穿了,又想用好厚的木板钉上,但是根本就系体制问题,我觉得你的朋友孙隆基教授讲得好好,中国人系有一种超稳定结构,甘多年都无改变过。

所以我认为今次事件很快就会淡忘,因为我地民族就系好了伤疤忘了痛。你既书好好,但系系中国可以知道既人太少,所以我希望你可以有机会多开几个blog,等更多人可以睇到

鍾祖康 said...

Richard,对,这是体制问题,意思是,是因为统治者拥有绝对权力,因此也无法跳出「绝对权利趋向绝对腐化」这条铁律;但若再追寻下去,就去到文化层面。中国文化是出了极严重问题。最大的问题可能是,绝大部分中国人却不觉得他们的文化有问题,甚至觉得是世界第一。

Anonymous said...

我仍然唔明基督教點解係文明,基督教唔係神同埋聖經架咩,有咩章節關於人類文明?暴力,色情倒係有好多。

呱呱 said...

关键是来生不做中国人,那做什么?这是我最想知道的。

Anonymous said...

To nessus :
北歐人,然後是西歐人。做動物也可...

Anonymous said...

「相信主要是因為大部份中國人都是從父母、師長和友儕的羞辱和調笑中成長過來的。」

對,大家說說個人經歷吧!
我曾被我精神病母親侮辱:「貌醜,口才不好,自閉,身材不好,沒用,叫我死掉,不是讀書的材料...」

這是身為天主教徒應有的口德嗎?唉~~其實我父母都是膠人。

每當我在街上看見一家人開開心心,尤其是金髮人士,我會偷望他們一眼,真是既羨慕又自卑。

愚日天 said...

我也是在父母的嘲諷與毒打下長大的,我幹到在這樣的家庭文化下生活的確很痛苦。

請問鐘先生,如果我日後當爹,那具體應該怎麼教育後代?

謝謝!

~~

 

blogger templates 3 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