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本書讀者評論選輯我想看來生不做中國人简体字版

Monday, September 15, 2008

「臭蟲論」的致命局限

中國人和中國政府最喜歡說﹐美國—幾乎也只提美國—也殺印第安人苛待黑人﹐所以中國也可以奴役中國人了。這種拿他國穢行來為自己國家也有權糟蹋國民作辯護的做法﹐似乎也是中國人獨有﹐我還沒有聽過有其他哪個國家有同樣荒誕、沒出息的行為模式。不過﹐當有人提到中國應容許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宗教自由或民主選舉時﹐中國人卻不會說﹐「是啊﹐這些美國也有啊。」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中國人"是大清遺民, "中華國族"就是靠仇外這"營養液"悉心栽倍, 源自義合拳運動, 五四推波, 文革是沒外仇就內鬥格局, 現在槍頭又對外了, "和平崛起"了嗎

poor chinese said...

對負面消息有兩種標準回應:
1. 《中國模式》論:國情不同,不能硬搬西方那一套 -適用於西方的好東西,"為什麼中國沒有?"
2. 魯迅的臭蟲論:中國多臭蟲?外國沒有臭蟲嗎? -適用於國內被批評的東西。
現在,要用臭蟲論:英國的廁所不臭嗎?

 

blogger templates 3 colum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