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本書讀者評論選輯我想看來生不做中國人简体字版

Saturday, January 30, 2010

荒淫無道逼出「養兒防老」

X兄好,

那你的父親,還有你的孩子,真是非常幸運。

中國人少講父母對孩子的責任,而多講孩子對父母的報恩,或曰孝,這真是大錯特錯。由於做官的只管自己荒淫無道,而不理國民死活,所以平民只能「養兒防老」,養兒的一大目的居然就是防老,這也是露骨得不客氣的。

父母未得孩子同意而擅自把孩子帶來這世界,可見父母對孩子的責任,遠大於孩子對父母的責任。但中國人卻每視孩子為父母的財產,甚至認為「生得你出,就掐得你死」,生殺予奪。

只要父母都明白到自己因未得孩子同意而擅自把孩子帶來這世界,而對孩子的養育戒慎恐懼,只盡做父母的責任,而不問孩子的回報,這已經解決了世界上許多問題。

JOE

68 Comments:

only child said...

香港的出生率不是很低嗎?父母當然要對子女服侍周到,要甚麼有甚麼,我終於有了手機。我慶幸中國人不像非洲黑人瘋狂生育,有精神病的人都不應生育。應該像猶太人,甚麼都自己付錢,子女用父母錢,將來要還。在北歐國家,強迫教育完畢,拿福利生活,工作留給社會精英,基督徒就好了。非基只要上教堂歌頌讚美主就好了!!


鍾鍾,這篇文章對台灣人說更適合,台灣母豬為了生兒子,只為不讓受公婆嘮叨,替夫家傳宗接代,香港人聰明多了!

Anonymous said...

現今家長溺愛子女,子女是皇帝仔/皇帝女。皇帝女我不敢當,我只是皇太女。溺愛子女並沒有不妥。難道要子女像我一樣嗎?我活得不開心,其一因為我媽是精神病患者,很煩,想要一個正常的阿媽。為了子女開心,對子女服侍周到是必要的,不能傷害他們!

皇太女 said...

太好了,今天我老爸給了我一千元港幣,希望他可以給我更多。慶幸沒有兄弟姊妹,否則錢會被分薄。如果我有孩子,我盡量給他一萬元。我要教他不要當窮鬼,亦要愛護他,不讓他將鍾鍾過淚水與罵聲的童年。

榮耀獨生女 said...

去了洗手間回來了,如果我有兄弟姊妹,我勢必跟他們爭寵!!誰敢分薄父母的愛!!

Anonymous said...

笑说古人怎样验处女
http://www.bullogger.com/blogs/ludiblog/archives/352111.aspx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義務推薦文章,看誰閱後笑得出?鍾先生,您說呢?

Anonymous said...

说到底,中国的最大问题,我看还是富有中国特色的愚昧。这所谓“中国特色”,就是把反智主义的思维方式当成了国粹,世世代代加以发扬光大。哪怕是与西方文明发生的激烈碰撞,也无法将国人从这反智主义的窠臼中振荡出来。待到咱们现在解决了温饱问题,可以从经济上傲视西方穷鬼之后,自然要去寻找傲岸自雄的历史依据,于是这反智主义的国粹也就被宝货们从宝库里刨出来,把那见不得人的尿片子当成辉煌的战旗挥舞。于是老祖宗的愚蠢,就此变成了胜过鬼子脚踏实地的逻辑实证方法的大智慧。因此,不但陷入重重危机不能自拔的西方资本主义世界需要咱们慷慨解囊去救助,就连鬼子的智力也已经山穷水尽,有待于咱们轻舒杨柳枝,从那宝库里去蘸点污泥浊水,广撒杨枝甘露,西方的科学才能借此枯木逢春!
=====================
《笑說古人怎樣驗處女》摘錄

BeanSong said...

難爲Joe先生百忙之中仍不忘此Blog.

「生得你出,就掐得你死」
好句!
這就是我和父母徹底決裂的原因。

雖然在香港生不起子女,
但還是能每月捐10%工資給孤兒的;
保良局也好,宣明會也好。

“公社”最近搞得風起雲湧,
這回定要偕同他們大閙一場!

Anonymous said...

BeanSong:
請將事件說出來抒發一下

BeanSong said...

爲什麽我要和父母決裂?
單舉幾個例子就能讓我氣得掀桌子。

父親(理說不過人時):「你在家中算老幾?你有什麽資格說我!」然後怒拍桌子,我繼續質疑他就一句話丟過來:「你給我滾出去!」
小時候我只能口服心不服,長大后不走才怪!

我第一次走了之後,他在警察面前裝可憐空喊話,說多愛多尊重兒子;我回家之後他有一段時間做樣子裝好人,直到自己發現被他出賣(下文有提及)……

第二次我就永遠走了,香港警察都不能把我怎樣。

母親(也是自己沒理時):「我是你母親我還管不了你!」我繼續質疑她就手打腳踢口咬亂摔東西樣樣全,要不就是將連串惡毒的言語送上,什麽「吃屎狗」、「扒你的皮」、「終有一天你會被我打死」……

小時候同樣是口服心不服,長大后終于忍無可忍進行了一些正當防衛;結果她竟然無恥到向父親投訴我動手打她!然後父親信以爲真(當然!),我第一次頭也不回的離家獨自生活。

之後父母報了警。他們逼真的演技欺騙了警察,也騙了我。她把我騙回家沒幾星期又開始亂摔東西亂駡人,這回父親假裝和我一起譴責母親,母親終于因理屈詞窮被我罵出了家門。

當時我認爲父親已經明白事理,可是我又錯了:第二天他竟然連個招呼也不打就把那女流氓請回家!

我先質問她為甚麽有臉回來?她抛給我一句「賤骨頭」就神氣的出門散步去了;我質問他這是甚麽意思?他竟然抛給我一句「我們夫妻之間的事你別管!」

唉,這還有什麽好説的?這對卑鄙的狗男女根本就是兩面三刀的騙子和流氓!我留給他一句「你混蛋!」就永遠離開了家門。

我不怕誰說我「不孝」、「畜牲不如」或是什麽其他,因爲比這些難聽n倍的詞我都聽了二十幾年了!

補充:本人是家中獨子,成年工作后一直都有將工資的30%交給父母,直到獨自生活之後。

Ken said...

BeanSong:
我很明白你的感受,因為我也是在我父母的打罵和羞辱中長大的(尤其是母親).

小學四年級那年我考試得到很好的成績,總平均分超過90分,但母親不單不讚賞,還說我是靠補習,成績只是用錢買回來而已(她說這句話時我真的很心痛),一旦有些科目考得不好,她更會講盡粗話罵我.

她經常為老師的投訴把我毒打一身,被皮帶打的感覺真的很難受的.

想跟他們談天他們總是嫌我煩而排斥我.

記得在兒時我母親很喜歡和我父親玩紙牌,但當我想一起玩時,母親不但不受我玩還把我趕開.

不管我做什麼他們總是不喜歡,非罵非責備不可.

黑暗的回憶實在太多了,這只是好幾件而已,不過說起來也足以令我十分憤恨.所以對於你的經歷我真的很有同感.當然我也預料到說這些事會受到輿論指責,因為華人社會就是充斥著這樣的道德標准:"父母一切都是為了你好" "他們生你出來把你養到這麼大你這樣說他簡直連禽獸都不如!" 唉!或許中國人的子女真的很多都不應該來到這世上吧.活了這麼多年,但快樂的經歷則少之有少.

Anonymous said...

很感動,你們不像鍾老頭那樣不理人。
樓上兩位很可憐,比我慘很多。
小時候我做錯事,我家中唯一的信神有宗教信仰的老母會罵我和摑我面。有時用上藤條,我爸跟我說過她口臭,說話討人厭,傷害人自尊心。不過他打過我大腿,不知知為何我會踢他屁股,用他的衫就抹鼻涕等。
我媽是精神病患者,有幻聽,有時對空氣罵又鬧。大家,一年前鍾鍾叫我手機號碼給他,我沒有,他又不相信。今年一月才有手機,大家說說看怎樣解決這件事?

Ken said...

To 匿名:
那麼你的老母有沒有看精神科呢?否則後果可大可小啊!

Anonymous said...

有,就是看不好,之前加重了藥,幻聽音量降低了,但之後加大。她以為那些聲音是存在的。其實那些藥物根本沒有用,如果是我,我不會吃,那跟吃糖和吸毒沒有分別。

Anonymous said...

TO:BeanSong and Ken

當你們為人父母時,就會明白一切了,到的子女長大,你們也會像你父母般被埋怨,這就是循環。

ken said...

To 匿名:
樓上,好像你所說的洗腦般的話我聽得多了.再講,正如我所說的我都預料到我說這些話必定會受到輿論指責,因為我所做的是在挑戰華人社會的道德標准.

Anonymous said...

ken:
那個匿名當然被洗腦。為人父母當然要對子女服侍周到,不要重複父母的錯事。

ken said...

To 匿名:
樓上說得好,其實我們總結自己父母的經驗,不再犯他們的錯,學懂與自己的子女相處,明智地處理他們的問題,那麼他們又怎會有理由去埋怨我們呢?

雪山飛狐 said...

ken,
我跟你坐在同一条船, 共勉之.

唯一跟你不同的是, 我爸中了风, 如果不管他, 背上的罪名更大. 但同时又不能把影响伸延到下一代. 矛盾.

Anonymous said...

Desertfox:
你爸跟你在挪威嗎?

Anonymous said...

四胎連生女 誘發急性精神病反應
【大紀元6月4日訊】〔自由時報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一名婦人連生三千金,背負沈重傳宗接代壓力下,近日再度「弄瓦」,產後不時冒出低沈男聲指責婆婆,家人以為她被「附身」,尋求乩童靈療無效,經精神科診斷後,發現是因長期壓力爆發急性精神病反應,經治療後已好轉。

精神科醫師游文治指出,這名婦人成為「四千金」的媽媽後,就接連出現怪異行為,一下說有人要害她,一下以低沈男聲「教育」婆婆言行舉止;家人嚇得到處燒香拜佛,更找乩童靈療,嘗試多種靈療均未見好轉,才帶著婦人到精神科診所求助。

游文治說,一般的產後憂鬱症狀是產婦情緒低落,這個個案不一樣,他在診治過程中也聽過婦人「變聲」,確實像是年邁男子的聲音。

游文治評估婦人的情況後,認為是「急性精神病反應」,除開給抗神經緊張藥物,慢慢開導婦人,婦人漸有好轉,敞開心胸吐露心酸。

原來婦人連生三女後自覺有傳宗接代壓力,希望第四次懷孕能一舉得子,不料又生下千金,聽到婆婆說「又生女兒」後,一時間悲憤不已。

游文治說,婦人因與公婆同住,平時婆媳間為了管教問題常意見不合,婦人要求搬出去住,丈夫置之不理,回娘家訴苦,又未獲支持。因婦人的父親已過世,可能因此出現轉化症狀,以似父親的男聲紓解壓力。

找到癥結後,游文治安排婦人與丈夫、婆婆三方對話,婆婆說,並未特別要求媳婦生男孩,沒想到「說者無心、聽者有意」,經溝通後同意兒媳搬出組小家庭,只要週一、三、五回家探視即可,目前婦人的情況恢復良好。

游文治說,一般個性較悲觀或猶豫不決、怯懦型的人,較容易在突然承受壓力下,被誘發急性精神病反應,個案因潛意識想逃避,將精神壓力變成生理症狀,即是出現精神症狀,隔離擔心害怕的心情或是保護自己,這種反應多屬短期,且治療效果顯著。

(http://www.dajiyuan.com)

6/4/2007 8:42:03 AM

Anonymous said...

又是台灣

2009-9-9

連生4千金 趕妻小出門

沒生兒子 辱罵毆打

〔記者楊國文、黃立翔/綜合報導〕21年前,楊姓男子不滿陳姓妻子連生4女兒,不但毆妻,還將妻女趕出家門,換門鎖不讓她們回家,妻子直到女兒長大,去年才訴請離婚,高等法院昨天判准;全案還可上訴。

合議庭認為,楊某毆妻,還狠心將年幼女兒趕出家門,加上兩造分居20年,已構成民法無法維持婚姻的事由判離,楊某昨天一整天不在家,無法得知其看法。

一名老鄰居說,楊某至今未再娶,以前他家和楊家兩家人常出去烤肉,20多年前有一天,楊某妻子跟小孩突然都不見人影,他好奇詢問,楊某僅說都出去了,他也不敢多問。

一名法官搖頭,這樣狠心的丈夫、爸爸,他任職20多年來第一次遇到。陳婦律師陳隆表示,陳婦辛苦撫養4名女兒,女兒如今都已成年,也站在媽媽這一邊,陳婦顧及夫妻之情,只希望法院准許離婚,不願告楊某遺棄。

換門鎖 不讓她們回家

陳婦說,民國64年她和楊某結婚,因楊某傳宗接代觀念濃厚,一再要求「最好給我生兒子」,但婚後她一連生下「四千金」,楊某動輒辱罵她,還毆打她。

77年間,楊某藉口妻子「生不出男孩」,將她和4名當時僅讀小二至國一的女兒趕出家門,並更換門鎖,讓她們進不了門。

本案當初開庭時,楊某辯解「我沒那麼狠心」,是妻子帶著3名女兒離家,他休假都會去探視並發零用錢,長女則和他同住到84年,成年後才搬出去;至於門鎖,是在長女成年後,因鐵門壞掉才換鎖。

遺棄21年 妻訴離獲准

高院合議庭傳訊女兒作證,如今已30多歲的大女兒證稱,父母一直吵架,某天爸爸叫她們4姊妹明天放學不用回家了,結果第二天門鎖就被換掉,回不了家,從那時起,就和媽媽、外公外婆同住。

合議庭詢問大女兒為何後來回去和父親同住,她說,因為要將國三念完,國中畢業後,就搬去和媽媽住,幫忙賺錢養家。

楊家二、三女兒說「爸爸說生女兒沒有用」,媽媽也常遭父親毆打。二女兒還說,與媽媽同住後,只見過父親一次。

Anonymous said...

台灣文明極了

台灣女子為兩百元虐殺女童 虐打喂毒再棄屍
星島環球網 www.stnn.cc

【星島網訊】台灣有吸毒前科的婦人古碧珠,受友人之托照顧兩歲女童,疑因收不到兩個月八百元(約兩百元)的保姆費,今年9月初虐打女童甚至喂毒致死再棄屍。警方28日在新竹縣新豐鄉康泰路旁草叢挖出幾成白骨的屍體,但古女否認殺人,聲稱女童無故暴斃後不得已才棄屍,檢警正深入調查。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檢警28日上午相驗女童遺體,因屍體已嚴重腐敗,全身只剩些許皮囊相連骨頭,無法判定有無外傷,但解剖後發現,其頭骨及全身有多處骨折,頭部左側更有一道長十八公分的線形骨折,確定生前曾遭到不明外力所傷,不排除曾被淩虐,至於死因、外傷如何而來、是否曾遭喂毒等情形,將待進一步的化驗。

  童顏成白骨 頭部18公分骨折

  警方調查,有麻藥、毒品等前科的古碧珠(32歲)今年6月間受陳姓女友(22歲)所托,以每個月四百元代價,幫忙看顧其未婚所生的二歲女童。

  陳女今年8月中旬欲向古女要回女兒自行照顧,但因經濟困頓,已積欠兩個月計八百元保姆費,因此遭古女以女童人在南部姑姑家、男朋友的媽媽家中代為托育等理由推拖,故意不讓陳女與女童相見以為報復。

  男子指證 小孩遭虐喂毒死亡

  女童的媽媽因本身有毒品案底,雖然女兒失去音訊多月,卻不敢向警方報案,直到上個月底才在友人口中得知女兒可能早已遭古女殺害,但仍未報警。

  正巧新竹市警方近日偵辦一起毒品案件,意外聽聞此事,才找來陳女了解,並在古碧珠多名友人的指證下,27日晚深夜將古女拘提到案。其中一名男子指證,古女曾在11月間告知,女童是遭其以注射毒品而暴斃;該男子還表示,曾在8月間看過女童,當時其全身都是瘀青,顯然遭到淩虐,只是古女辯稱是女童的媽媽帶回家後才有的傷痕。

  古女辯稱 女童暴斃棄屍草叢

  古女到案後辯稱,今年9月初某日外出辦事,約四、五個小時後回家時,即發現女童躺在床上,怎麼叫也不醒,她因太過害怕不敢報警,直到屍體長出屍蟲、發出惡臭,才以浴巾並包裹多層黑色垃圾袋後,運至新豐鄉康泰路附近的草叢掩埋,但矢口否認喂毒、殺人、淩虐女童。

  在思考如何棄屍時,古女曾找上多位友人幫忙,其中沃姓男子疑似曾收下酬勞,但最後卻未依約協助棄屍,但警方認為其涉嫌遺棄女童屍體,28日一併將其移送偵辦,古女則依殺人、棄屍罪嫌移送法辦。

  幫友人看顧女童,卻涉嫌殺人、棄屍的古碧珠,偵訊全程矢口否認殺人,檢警分析,應為卸責之詞,因為棄屍的六個月至五年有期徒刑,與殺人罪無期至十年以上刑責,有天壤之別。

  古女矢口否認殺人,以回家就見女童已無氣息推託刑責,是合理、正常的反應。不過,全案仍有諸多疑點尚待厘清,包括女童有否遭到淩虐、毆打,甚至有無遭保姆狠心喂毒,都需要有科學證據。屆時,證據會說話,保姆究竟是卸責扯謊,抑或女童是意外暴斃,都騙不了人了。

  媽媽不敢出面 斷送女兒生機

  八百元就讓一名小孩來不及長大!保姆要受懲治,但這名年輕媽媽,僅因自己的案底不敢向警方報案,縱連小孩遺體被挖出、檢警相驗她的小孩,她都還不出面,何嘗沒有罪過?

  家住新竹縣新埔鎮的22歲陳姓女子,因經濟狀況不佳,將二歲女兒托育給自以為可以信得過的朋友古碧珠,沒想到,就疑為了兩個月八百元的保姆費,讓親生女兒再也無法醒來。

  女童的媽媽有毒品前科,經濟困頓,已是最弱勢且看不到未來的一群,偏偏媽媽年紀輕輕又未婚生子,讓女童的命運顯得坎坷,再被媽媽託付給也有麻藥、毒品前科的無照保姆,這更令女童無法翻身。

  在媽媽因積欠僅僅八百元的保姆費後,母女倆不僅見不到面,還因此天人永隔,最令人感到心痛的是,媽媽因案底怕透了警察,怕到連上門報個案都不敢。

  就這樣,一個逃避的母親讓不該有的錯誤相繼出現:第一,錯失了警方抓人、社會局介入安置的機會;第二,讓年僅二歲的女童冤死,成了吸毒單親媽媽生存下的犧牲品,還讓冰冷的遺體孤單的躺在山區三個月。

  幾天前,警方主動找上陳女,她還以為警察要來調查毒品案,想拔腿就跑,還好警察苦言解釋,陳女才帶著懷疑配合辦案。

  警方28日挖掘到女童遺體,一早就通知陳女,但直到女童的白骨被送殯儀館、檢察官鑒驗完畢,陳女都未現身,她所留給警方的兩支手機,自早到晚都無人接聽。

  連警方幫她破了案、找到了小孩,她還在東躲西藏,女童的死,保姆應是原兇,要受到制裁,但這為人母親的,不需負責嗎?

Anonymous said...

台灣文明


小S嫉妒嘉賓生兒子發飆
時間:2010-01-19 10:03   來源:太平洋女性網



小S嫉妒嘉賓生兒子發飆。



  日前,《康熙來了》請來Vick-y、秀琴、佩甄及王彩樺等一起談意外懷孕的話題,因得知佩甄目前懷的是男生,連生兩女的小S妒忌心起,一向“敢說”的她竟醋勁十足地祝佩甄老公有外遇,恨生仔恨到發狂的她也透露計劃虎年年尾再懷孕。

  節目嘉賓之一佩甄因目前懷的是兒子,現在地位大大提升,出門走路都有風。沒生兒子的小S先是嫉妒地問:“你現在囂張到不行,婆婆有叫你佩甄姐嗎?”接著又要佩甄別開心得太早,調侃地說她自己懷第二胎照超音波時,醫生告訴她從片子看可能是男生,她立刻打電話報喜,公婆也超開心。不料,第二次產檢醫生卻說還是個女生。

  佩甄後來透露說因懷男生,婆婆送了她一個鉑金包,小S更氣了,口無遮攔地講:“那我只能祝你老公外遇了!”

  小S為拼兒子也不甘示弱,她在節目中透露計劃虎年年尾再懷孕。小S想再生,但工作卻接不停,日前又有代言。被問合約有無限定不能懷孕,她笑言: “有註明懷孕沒關係,因為大家都知道我是史上最愛生的女星。”

  一向不安分的小S拍廣告前,老公更要求幫她挑選男模。據說,開拍前廠商傳了4個男模照片,讓她與老公一起挑選,結果她老公相中了長相最老實的。

Ken said...

唉,這些(不孝有三 無後為大)的思想真的害人不淺,華人都篤信了二千多年了,現在竟然還有那麼多人去信,唉,華人真是可悲!再講,為什麼一定要生男才有後呢,女兒也是自己的延續啊!況且何謂孝?為什麼不生男便是不孝呢?如果一定要生到男才叫孝,那麼孝是無異於迫害女性(包括她丈夫)啊!而且,生或不生是人們兩夫妻的事,為何華人社會總要用這些偽道德去迫人繁殖呢?即使被你生到男,但之前已經有了好幾個,那麼夫妻們又有沒有充足的經濟能力去養呢?如果沒有而只為這些偽道德而繁殖那麼是非常不負責任啊!可見這個孝不單害了夫妻們,還會害得全家人都要苦苦的過活!華人總是毫不思考便隨波逐流的去跟從 篤信一些東西,到頭來苦了自己又苦了下一代!

BeanSong said...

某匿名:當你們為人父母時,就會明白一切了,到的子女長大,你們也會像你父母般被埋怨,這就是循環。

閣下會錯意。我對他們(父母)不是埋怨,是憎恨!是那種恨之入骨,只要殺人合法我就第一個找他們開刀的那種憎恨!!

出來工作幾年,換過幾家公司;我發現對我最差的上司和同事都比我父母可愛和容易相處!

我寧願不生育也不會讓這種憎恨循環。

Anonymous said...

Ken:
小鍾鍾說台灣文明文明文明...又瞧不起西班牙,說她是文明邊緣。在書中,小鍾鍾歧視肥胖人士,難道西班牙中年男士痴肥代表文明邊緣呀?西班牙女人喜歡穿露臍裝關你屁事呀?沒有傷害自己呀!自己不喜歡西班牙當然把西班牙看得很糟, 西班牙比台灣好得多!我寧願選擇西班牙都不選擇台灣!你說說台灣有甚麼比西班牙好呀!民主?不!婦女地位?不!工時?不!教育制度?不!語言?西班牙語動聽得多!房屋?西班牙美得多!拉丁人的生活看來比台灣人好得多,狗眼鍾,台灣有甚麼比西班牙好呢?你書中所寫的那西班牙貪污事件比台灣陳水扁貪污案算老幾?

看清楚事實吧,小鍾鍾,台灣終究比西班牙落後!!!


BeanSong:
我也不生育,我對小孩子沒有興趣。我寧願養貓狗。

Anonymous said...

我現在看色情片。我老爸很煩,以前我推薦並跟他看一套色情電影,途中他竟叫我讀書。廢話!我又不是經常看。我看到好片再也不推薦給他。

開心大發現 said...

陸學者:中國沒純種漢人=禁=

【聯合報╱記者鄭惠元/綜合報導】 2010.02.08 03:33 am


漢族,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族,約占世界總人口的百分之十九,總人口約為十三億。根據統計,無論在大陸或是在台灣,漢族人口都占總人口比率的百分之九十二以上。但是你知道嗎?其實中國已經沒有「純種」漢族人了。

「重慶晚報」報導,蘭州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謝小東表示,中國實際上不存在純種的漢族人,甚至連漢族的概念,在DNA檢測下都已經不復存在。這是他最近完成西北地區少數民族變遷DNA的研究報告結果。

謝小東說,一般認為的漢族人其實是中原人,這是以地域來分,而不是以血緣劃分。在中國歷史上「中原」的地理範圍,主要是現在的河南、山西南部、江蘇西部及安徽西北部少數地方,照這個分法,只有居住在這裡的人才算是中原人,也就是比較純粹的漢族。

謝小東說,根據研究,現在的客家人倒是很純粹的繼承當時中原人的文化傳統,比如他們說古語,風俗習慣也有歷史痕跡,他們才是真正的中原人,但他們現在只能以少數族群的形式存在了。

他說,「在商周時期,建都於現在西安的西周肯定屬於漢族,但到了春秋戰國時期,同樣誕生於陝西的秦則直接被定義為戎,成了少數民族。」「因此,漢族只是某一時期人為的地區性劃分,這個民族並不具有其特定的定義,只是為與周邊區分而建立的。」

但隨著中國歷史的變遷,即使曾經被確切定義為漢族地區的居民,也發生過數次大規模向南遷移的情況,特別是中國有很長的時間,周邊少數民族甚至周邊國家都在不斷與漢族融合。這也是造成「純種」不復存在的原因。

大陸網友聽到這個結論,有人氣憤地表示,「請他去非洲認祖宗。」但也有人樂觀表示,「民族融合是優化人種的途徑,也是與他國共享中華文化的好方法」。

Ken said...

Beansong: 我對他們(父母)不是埋怨,是憎恨!是那種恨之入骨,只要殺人合法我就第一個找他們開刀的那種憎恨!!

閣下所說的其實是我的心底話,只是輿論的壓力而令我不敢說而已!

Ken said...

某匿名:小鍾鍾說台灣文明文明文明...又瞧不起西班牙,說她是文明邊緣..........

我雖然認同鐘對中國人的很多批評,但我也不太認同他對台灣的看法,我覺得他把台灣看得太理想了.其實她只不過是比中國好少許而已.但和歐洲國家比還有距離的.

Anonymous said...

開心大發現:
世界沒有純種,都是混血

Ken+Beansong:
我覺得人類包括幸福的人死光死掉就好了。

小鍾鍾只曉讚台灣民主主主,根本台灣沒有甚麼特別。被他瞧不起的西班牙都比台灣好。

Ken said...

某匿名:小鍾鍾只曉讚台灣民主主主,根本台灣沒有甚麼特別。被他瞧不起的西班牙都比台灣好。

台灣始終是華人社會,人和人之間的關系也是充斥著很強的等差觀念,而人們的價值觀也是著重於金錢物質這些現實主義的東西上(試想想一個台灣的兒童有個想成為職業足球員的理想,你看他的爸媽會有什麼反應?再看看同一情況發生在西班牙兒童身上,他的爸媽又會有什麼反應?);反而西班牙人就比較樸素和快樂,人和人的關系也平等互重得多!

BeanSong said...

看來我和Ken兄有不少共鳴。

再補充一句類似某匿名的洗腦話(我父母說的):「你出到社會上就知道他們的説話比我說的難聽一千萬倍!」

結果如何?我之前已經提過了。

Ken said...

To Beansong:「你出到社會上就知道他們的説話比我說的難聽一千萬倍!」

我母親也說過類似的話的:(將來你出來工作外面的人罵你罵得比我更厲害)但我所見的是,他們很少罵我,即使罵也不會像她那麼刻薄難聽.

另外我也有句類似某匿名的洗腦話想補充一下,那就是(子欲養而親不在,你父母現在老了,他們要罵你責備你,那你就將就一下吧,否則到他們離世時你便會後悔/知道錯了!)這句話是所有洗腦話之中感染力最強的,很多對父母不滿的人聽後都會動搖.

BeanSong said...

To Ken:
哈哈哈!只可惜這種感染性強的話對你我免疫!

這個世界上有那麽多真正需要照顧和關心的獨居老人和孤兒,爲什麽非要浪費時間和金錢在這些不配做家長的父母身上?!

他們死了我去澳門放鞭炮慶祝都來不及!「子欲養而親不在」?大前提是他們必須是慈父慈母,否則養貓養狗都好過養他們。

就算是古人,充其量也只會說「只聞子不孝,少見母不慈」;不會說「不見母不慈」!

Ken said...

To Beansong:「子欲養而親不在」?大前提是他們必須是慈父慈母.
哈哈!說得很好也說得很對!否則多年來華人就不必有僱人哭喪這種事存在了!

告訴你,我到現在還有很強的童年陰影,就好像出街吃飯或在街上見到些父母對自己的孩子喝罵的時候,我便會一整天也沒有心情,記得有一晚我到茶餐廳吃飯,見到一對年輕夫婦,帶著一個1歲多至2歲左右的兒子,兒子吃飯慢和坐不正,他母親竟然又喝又罵不單止,她甚至還拿起筷子想打他,我見她和丈夫對話時有傾有笑,但當她面向兒子時,就立即黑起一塊面來,好像跟他有仇似的,本來當晚我心情不錯,但不幸看到這些,使我連吃飯的心情也沒有.這些事我遇過很多次的,我每次都會對這些父母怒目而視啊!由於我兒時跟父母到餐廳或酒家吃飯時,我父母也是這樣對我的,甚至還試過當眾掌摑我!所以現在當我在外面吃飯時遇到這種情景我便會盡失心情,可見童年的陰影對我的影響是多麼的大!!

我相信你在餐廳吃飯時見到這些你的心情也會變得很差,華人父母真的很怪,他們在外面吃飯時,總要對孩子由入座罵到責備到結帳為止,反而有幾次我到餐廳吃飯遇過些印度人家庭,好像華人家庭這種情況不但沒有出現,那個印度人的孩子(6歲左右)還跟他的父母又傾又笑,就好像幾個朋友一起吃飯一樣,看到這,真的令我又羨慕又心痛.

Anonymous said...

Ken:
不要羨慕印度人家庭。相信你看到的是兒子,如果是女兒,印度人會對她那麼好嗎?

Ken said...

To 匿名:不要羨慕印度人家庭。相信你看到的是兒子,如果是女兒,印度人會對她那麼好嗎?

說到這個,有一次我坐巴士時,遇到一對印度人母女,母親對她女兒的態度也很好啊!比起我平時在巴士上見的華人父母好得多,最有印象的是那個女兒下車時走得太快不小心的差點兒跌到,如果是華人父母一定會立即責罵/責備她啊!但那印度人母親不但沒有責罵/責備,反而還笑著的望著她,然後一起下車.可見印度人父母雖則沒有歐美人父母那麼文明,但也比華人父母更文明啊!當然我也預料閣下或一些人會說我所看的只是個別事件來辯駁我,但大家想一想,華人父母當中又有幾個真的會尊重子女(即使是少許的尊重)呢?

正如鐘先生所說,對孩子的養育戒慎恐懼,只盡做父母的責任,而不問孩子的回報,這已經解決了世界上許多問題。(正因為華人父母忽略做父母的責任,而只看到孩子對父母的報恩,或日孝,所以才導致華人父母那麼不尊重子女!)

Anonymous said...

Ken:
我看這只是少數,來港的印度有錢,窮?甚麼階層?


印度官方調查:近半數兒童曾遭各種虐待

我當然相信你這次的確個別事件,真的很難單憑個別事件判斷。我幾年來很難看見華人父母那種責罵/責備自己的子女,反而有次飲茶,有個父親大聲責備自己的兒子。

我走得太快不小心四腳朝天,也沒有人罵我啊。不過我的確曾被父母責備,要如何知道印度小孩有沒有被父母責備過呢?印度人多,家庭多,你看過多少個家庭?

有印度人是無理取鬧的。小時侯的某中秋節,我跟父母到公園遊玩,印度女人的兒子離開唯一的鞦韆,於是輪到我坐上去玩,怎料她兒子過來搶鞦韆,那印度人不但沒有阻止,還舉起手想打我。我便跑回父母那裡,我父母當然跟她理論,便離開公園。有一段時間我恐懼來那公園。

印度人真文明又尊重子女啊!!!!
1印度性別比例||
印度男女比例

2印度殺女嬰
3印度種姓

對女人很尊重啊!神啊!羨慕死了!
1印度嫁妝

>>>正如鐘先生所說,對孩子的養育戒慎恐懼,只盡做父母的責任,而不問孩子的回報,這已經解決了世界上許多問題。

癈話鍾的說話不用過份留心,看看黑x,無論對孩子怎樣,問題也解決不了。無論叫神或叫耶穌。就算不問孩子的回報,仍然要有虐兒,貧窮,飢餓!!我是相當欣賞北歐國家,文明,更重要的是不交功課交白卷沒問題,將來有福利可拿;不工作,有鐲可拿。最好下世在北歐國家好,而且鈔票多到滿天飛!

Anonymous said...

錯誤:
我是相當欣賞北歐國家,文明,更重要的是不交功課交白卷沒問題,將來有福利可拿;不工作,有鐲可拿。最好下世在北歐國家好,而且鈔票多到滿天飛!

修正:
我是相當欣賞北歐國家,文明,更重要的是不交功課交白卷沒問題,將來不怕挨窮;不工作,有錢可拿。最好下世在北歐國家好,而且鈔票多到滿天飛!

還有:
韓國人父母也很文明,我看到韓國母親大聲責罵孩子。

Ken said...

To 匿名:我當然相信你這次的確個別事件,真的很難單憑個別事件判斷.........

看到閣下費盡心力的找資料和事例,可見閣下所做的一切真的如我所料呢!哈哈哈....

Anonymous said...

Ken:
當然要這,你以為那些資料都是我捏造?

>>>當然我也預料閣下或一些人會說我所看的只是個別事件來辯駁我,但大家想一想,華人父母當中又有幾個真的會尊重子女(即使是少許的尊重)呢?

看來是個別事年,你看過幾宗呀?我看到幾宗華人父母尊重子女的事例也可學你這樣說。印度那麼文明,幹麼不去住過幾年體驗一下?我才不稀罕印度人父母,印度近半數兒童曾遭各種虐待!

Anonymous said...

Ken:
我不知你怎麼想,我不想陶醉於眼前一瞬間,即你看到的。資料和事例決定我對印度文不文明的判斷。我寧願將目光落在白人家庭身上,因為白人是優秀文明的代表。

Ken said...

To 匿名:
那麼你覺得華人父母文明些還是印度人父母文明些呢?或者印度本土的父母很不文明,但在香港的是文明得多的,最少在港的印度人父母也不會像華人父母般的在公眾場所當眾羞辱子女啊!這是我親眼所見的.當然我也承認白人是優秀文明的代表,因為這是不爭的事實!

Ken said...

To 匿名:
況且,我更加沒有說過印度人父母比白人父母文明或全球最文明,我想說的是即使是印度人父母整體上也比華人父母更文明,因為我活了那麼久,我所見的華人父母都是很蔑視自己的子女的,絕大部份都是,他們連自以為更不文明的印度人父母也比他們較文明!

Anonymous said...

To Ken:
>>>況且,我更加沒有說過印度人父母比白人父母文明或全球最文明,

我沒說你這樣說

>>>我想說的是即使是印度人父母整體上也比華人父母更文明,因為我活了那麼久,我所見的華人父母都是很蔑視自己的子女的,絕大部份都是,他們連自以為更不文明的印度人父母也比他們較文明!

我接觸到的印度人是維護搶我鞦韆的兒子,還想打我的野蠻人。我有段時間看到印度的資料和事例,令我覺得印度差。印度人父母整體也不文明,他們殺女嬰。

>>>最少在港的印度人父母也不會像華人父母般的在公眾場所當眾羞辱子女啊!

對,我也沒看過。在港的印度人不會殺女嬰!!!

Ken said...

To 匿名:印度人父母整體也不文明,他們殺女嬰。

中國農村也常有殺女嬰事件啊,用水盤溺死,用磚頭壓死,活埋也有.

Anonymous said...

Ken:
真不文明!!!不如你當我媽,好嗎?

Anonymous said...

Ken:
我指你當我媽,我當你媽體會一下家庭溫度

Anonymous said...

Ken:
中國男人可考慮娶俄羅斯女人,可以改善人種和提高質素。

娶越南北韓姑娘不算本事,有種敢娶俄羅斯姑娘!

俄妹正!!!

中國人可考慮娶以下國家的女人

名次 國家 男女比例

1. 拉脫維亞 0.85

2. 愛沙尼亞 0.86

3. 烏克蘭 0.86

4. 白俄羅斯 0.88

5. 立陶宛 0.88

6. 俄羅斯 0.88

7. 匈牙利 0.91

8. 摩納哥 0.91

9. 摩爾多瓦 0.91

10.哈薩克0.92

11. 葡萄牙 0.92

12. 保加利亞 0.93

13. 塞席爾 0.93

14. 獅子山 0.93

15. 巴貝多 0.93

16. 聖馬利諾 0.93

17. 黎巴嫩 0.94

18. 柬埔寨 0.94

19. 北韓 0.94

20. 波蘭 0.94

LYL said...

http://www.cuhkacs.org/~henryporter/blog/read.php/676.htm


[推薦文]〈共產黨真的尊敬孔子嗎?〉作者:余英時
大 | 中 | 小
[不指定 2010/02/14 20:17 | by henryporter ]



有人說,人最窮的時候可以窮得只剩下錢,那麼人最墮落的時候會是怎麼樣呢?或許就是拿自己最討厭的事物作為實踐目標的工具。共產黨在「新中國」時期一直以批孔反儒為要務,如今卻希望以此作為穩定國家架構、凝聚民族力量的手段,實在令人慨嘆歷史的無常;而看著民建聯此等中共走狗,在揣摸上意後竟以推廣「儒家文化」為由,在立法會作低質素的動議,就更叫人作嘔。

當然有人會說,《孔子》不過是套娛樂電影而已,實可以「非政治化」角度視之;也有人說儒家文化本就有其優勝和導人向善之處,即使推廣的人有著不良動機,至少受眾也能在過程受益。面對這種「曲線到曲圓」說法,個人以為假如這套推廣這套電影的出發點由一開始就是錯的,那之後即使有甚麼附帶的好處不但只是屎中尋豆、自欺欺人,最後只淪為為惡行背書的結果,帶來的傷害比貢獻更大。



假若真為孔子信徒或支持者的話,他們好應與中共此等「不教而殺」之虐政政權劃清界線,可是為了讓自己支持的信念得以推廣而與虎謀皮,這不是墮落,而是可悲。相比起來,那些只為搵餐飯食的「忽然孔子專家」、竭力要把大爛片說成是「新經典」的影評人,就可愛得多了。



但正如余公英時所言,上面的人,眼中都只有名、利、權,卻欠缺了儒家思想最重要的,也就是愛。


余英時:〈共產黨真的尊敬孔子嗎?〉

我們現在從報上也看見,從網絡上、跟雜志上都看到,中國大陸演電影最紅的是美國的科幻電影叫《阿凡達》。這個不但在 3D的戲院演,2D的也演。不過共產黨剛好因為要推動《孔子》,要推這個東西呢,就想把《阿凡達》在2D的戲院,也就是條件不夠好的,只能演2D的都取消,然後演《孔子》。可是這個《孔子》演上去很抱歉,非常不成功,幾乎沒什麼人看。

我有一個廣州的朋友給我打電話說,有的朋友去看還以為戲院是滿的,一進去以後,只有一、二個人。所以這個情況之下,電影院就不肯了,經濟損失太大。所以這個《孔子》許多天都不演了。又演回《阿凡達》就更熱鬧。從電影這個角度來看,《孔子》被《阿凡達》給打敗了,而且敗得很慘。這不是孔子的毛病了,這是中共官方一定要推動孔子發生的問題。照大陸跟新加坡的有些專家分析,共產黨的電影片子一種就是跟著市場走的。

就像《阿凡達》或者自己造的一些片子,娛樂性很高的,那個一般講市場比較好;另外一種就屬于宣傳性的,民族主義,提倡民族主義的、民族情緒、民族尊嚴這種,事實上是維護政權的。在精神上維護自己共產黨政權的。這些片子就是宣傳片。宣傳片一般講都是沒人看的。因為現在一般年輕人想法也都不太一樣了。跟文革時代不可同言而語了。文革時就是政治,其它的什麼都不做,就是擁護毛主席、擁護共產黨。而且還不是一般的共產黨,特別是毛主席晚年要推翻黨內走資派,另起爐灶的一種共產黨,專門講造反有理的。今天沒有這個條件了,今天的年輕人大多是到電影院去看娛樂的。而孔子是不適于演電影的。它不像耶穌,耶穌很多好的電影。因為耶穌是一個宗教家,宗教家演電影,中間可以有許多伸縮的余地,有精神層面。孔子就沒有這個長處,所以《孔子》失敗了。

但是,共產黨雖然失敗了,可見共產黨還是在推行孔子跟它的一種教訓和倫理。倫理和教訓這些東西,尤其是仁義道德。從這里面來看,到底共產黨對于孔子是真的推崇呢?還是再開一個孔家店?我的感覺是,電影這個事情又是開孔家店的辦法。我雖然沒有看這個電影,電影也不一定壞,但無論如何是想宣傳,想把孔子的道德來約束年輕人、下一代要他們規規矩矩做人,不要犯上作亂之類的。可是共產黨要想真的對孔子有尊敬,對孔子只是利用是兩個不同的東西。如果真的是尊敬他,自己首先要遵守孔子所指出的一些大教訓。孔子第一就是講仁。孔子是有兩件事情最重要的,在里面精神上是要有仁,仁就是愛人,能夠愛人,愛一切的人;另外一個就是外面要有禮貌,那就是文明。所以仁跟禮內外都有了,那就是一個最理想的文明的人。這是孔子的理想。

另外,孔子當然還有許多德目,就是信譽、名目。就是‘自古皆有死名目信不離’自古信譽最重要了,如果沒有信用你就談不上了。還有你知恥,你如果無恥,也不行,是不是呀。所以,這些都是很重要的恥啊、仁啊、禮啊、信用這些東西,少一個都不可以。所以仁就是愛人。所以孟子後來講,先給孔子講說︰‘我要殺一個無辜的人,無罪的人,把他殺掉,或者做一件沒有正義的事情,雖然得到天下我也不做。這叫殺一不辜,行一不義,使得天下不為。這是孟子發揮孔子的仁的觀念。

共產黨怎麼樣呢?我們知道毛澤東在1949年就有一篇很有名的一句話,就是講人民民主專政。他是要說明,我們要不仁,你不是要說我不仁,不受侵害的見證人,我們就是不仁,我們不信仁政,這是共產黨到今天為止,都還執行的。它是以仇恨為主要的,從來沒提倡過愛人的事情。就是提倡“和諧”也罷、“三個代表”也罷,都沒愛字。

所以,共產黨跟愛是無緣的。絕不會愛人的。這是跟毛澤東這個“你們不仁”這句話似的,親愛的先生們正是這樣。這是共產黨對人的態度。我們再看看信用。信用比如說你要做一件事情,答應一件事情要做到。我們最近剛好又看到令人感覺非常不安的一個消息,就是人權的律師高智晟,今年剛剛被抓差不多一年了。在這一年中間,他完全沒有消息。現在他的太太跟孩子,已經由基督教徒幫她逃出來,從東南亞跑到美國尋求政治庇護,別讓她們受迫害。

高智晟抓起來後,一點兒消息都沒有。共產黨外交部發言人,人家問他的時候,說得尤其是令人寒 心。第一句話說︰“他該在什麼地方,就在什麼地方。” 第二句話說,又過了一些時候,他說︰“中國十三億人,我哪知道他在什麼地方?”輕描淡寫的、非常輕薄的,表示一點愛心都沒有的,一點關懷都沒有的。你就是給官方發言,你就說,你不知道就算了。說這種輕薄話還頗為得意。可見他把人權根本不放在心上。但是共產黨已經參加了聯合國,聯合國有《人權宣言》。共產黨也承認的。在鄧小平時代,好像說人權的事情我們要軟,其它東西我們要硬。所以一手軟,一手硬。現在是兩手都硬了,因為它好像覺得已經不但不要靠世界,世界要靠它了。所以,答應參加世界組織事務,保證的事情,沒一句話,它是真正從心里打算要實行的。就是謊言無信。最沒有信用的一個團體,就是這個團體。

所以人家跟它打交道,打了一次、輸一次。因為你跟它任何定的條約到最後只要對它有利的,它馬上撕毀。所以,國民黨兩次跟它合作,兩次都倒大霉。如果第三次還要和它合作,那大概就整個完了。無論如何,這個信是一個很大的問題。這個信譽沒有,一切我們都不可能相信的。同時在跟美國交往的中間,我們也可以看出來它的無信。不但無信,而且也無恥。它最早跟美國說支持人權的,最早沒有進入世貿組織,2001年以前,沒有進世貿組織,而每年都要經過美國國會通過,說它人權情況有改善,然後才給它最優惠國待遇。那時候它對美國完全是另外一種面孔。美國要是提出要求,它偶爾也得敷衍,也得放人。這邊放人,再抓別的人進去。做下次談判的資本,無論如何,它還好像對外在壓力表示有一種尊重。別人信以為真,以為共產黨真要這個面子。

但是,2001年以後,它完全就沒有信用了。什麼東西都不理,而且態度非常傲慢。最近幾年更厲害,因為它發了財了。它在經濟上可以不但可以這個、那個,還可以支配世界。所以它就完全沒有信用了。而且公開的,如這次對高智晟,大家認為它已經把他殺掉了,他弟弟也認為他被殺掉了,或者打得已經不能見人了。總而言之,高智晟恐怕已經沒有了。就在共產黨自己制定的法律範圍之內講,這也是非常驚人的事情,從前還沒發生過的。抓一個人至少多少時候,應該審批,應該公開化。而抓了一個人,一年以後也沒有任何罪名,就忽然消失了。而國家的發言人還能從容的、無恥的到一定程度,還可以講︰“我們不知道。“或者說︰“他應該在哪兒,就在哪兒。”這個沒有信用,也沒有恥辱感的,這個發言人實在令人嘆為觀止。共產黨想利用孔子,恐怕還得先考慮一下,自己是不是能夠實行孔子所披露的最底限度的道德標準。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RFA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Anonymous said...

有人竟畫耶穌的自慰圖,好性感呀!

慎入:Masturbatin' Jesus

hallelujah

Anonymous said...

說到搶鞦韆,
有一次我返大陸在公園見到兩個小朋友爭設施玩。
A玩先的,B去搶,而A的家人在旁邊。
結果我聽到A的家人罵A:
"被人欺負為什麼不打他,
不打回去正蠢才。"
到今日我還記得很清楚,太震撼了!

Anonymous said...

2010年2月19日下午11:57
匿名
沒問題呀!瑞典人覺得欺負人,打人沒問題!

瑞典人这般看待幼儿打架

Anonymous said...

瑞典幼儿园里的强盗逻辑

欺负人是一种优势?

  5岁的女儿菲菲进的是一家设备、师资都很不错的教会幼儿园。可是,菲菲晚上回来时,情绪很不好。问她,她哭着说:“没有人跟我玩。”

  第二天,我站在游戏场旁边偷偷观察。发现一群孩子都在轮流荡秋千,只有菲菲像个傻瓜一样独自站在一个角落里,偷偷地望着小朋友玩,而老师却站在旁边一脸的漠然。

  晚上,菲菲回到家里告诉我,老师要求其他的小朋友跟她玩,可是没有人听老师的话,还有两个小男孩把她推倒了。

  我听后就开始给菲菲另外联系幼儿园。可是,在瑞典,社会福利丰厚,很少有人把孩子往幼儿园送,幼儿园本来就很少,所以想找一个离家比较近的幼儿园,真是难如登天。

  最使我气愤的是,老师明明看见有人欺负菲菲,却从来不干涉。有一次,一个男孩把菲菲的胳膊咬了两排牙印,我愤怒地去找老师,老师很不在意地说:“孩子打架是无可厚非的,也没有人会阻止您的孩子去咬别的孩子啊。”我差点气晕了!这不是明摆着的强盗逻辑么?

  我等到那个男孩的父母来接孩子的时候,把事情向她讲述了,希望她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要再打菲菲了。谁知这个胖胖的妇人却摆出一副不耐烦的样子说:“难道您的孩子没有牙吗?她不会咬我们家的孩子吗?”这—番话让我哭笑不得。

  有一天,丈夫的同事来家里做客,我把自己的不解讲出来。这位同事是一位社会学博士,在瑞典已经工作十几年了。他解释说:“孩子受了欺负,父母既不能去找老师,也不能去找欺负人的孩子父母。在中国,欺负人是—种霸道错误的行为,是要受到谴责的;可是在这里,它却是—种优势的表现,受欺负是无能的表现。逻辑不一样,评价也不一样。对于孩子之间的互相欺负,老师是不管的,这叫鼓励竞争。欺负人的孩子会体验到实力带来的优势,被欺负的孩子会努力提高竞争能力。”这简直是奇谈怪论,但它恰恰又是现实。

  不竞争者不得食

  因丈夫工作原因,我们全家搬到了瑞典北方的律勒欧市。菲菲进了新的幼儿园。

  菲菲第一天从幼儿园回家就是哭着回来的。原来,幼儿园里上下午各分一回水果。老师不是平均分给每个孩子,而是让孩子猜谜语,谁猜上来,就给谁一个水果。

  天啊,菲菲只是刚刚学会简单的日常用语,哪里能猜谜语?所以自然吃不上水果。吃水果,在中国不算一回事,可是,这是在北欧呀,能吃上水果是多么幸福的事。市场上的水果不但品种少,而且价格贵得惊人,一般工薪阶层是吃不起新鲜水果的。我们家里也只是偶尔到市场上买一点过季的水果。一个星期能吃上几只半青的苹果就不错了。菲菲气得直哭,我安慰孩子:“咱不吃幼儿园的水果,妈妈给你买。”

  然而,水果是补偿上了,可是,孩子心理上的伤害却难以抚平。试想想,当一个5岁的小孩,看到自己旁边的孩子都在吃水果,而自己必须等到回家才能吃上,那是什么样的心情呀!我真想去找老师说—说,但有了上一回找老师的教训,我没敢贸然行动,只是劝菲菲要忍耐。

  有一天,我提前到幼儿园接菲菲,正赶上老师在分西瓜。那场面让我终生难忘:长长的饭桌前坐了十几个小朋友,每人面前都有一只盘子,里面都放着一两片西瓜,孩子们高高兴兴地在啃西瓜,惟有菲菲面前的盘子是空的,她低着头,一动不动地坐在那里,好像一个被审讯的犯人。

  且不说出国一年了,菲菲还从来没有吃过西瓜。单说老师的做法,是不是有点过分?这哪里是竞争,这已经明显带着一种歧视的成分了。

  这时,菲菲忽然抬起头,透过窗户看到我站在门外,她再也忍不住,“哇”地—声大哭起来。我愤怒地撞开门冲进去,一脸怒气地面对着老师,气得什么话也说不出来,只有两只手在发抖。老师可能也意识到自己的做法有点过分了,如果我起诉她有种族歧视,她是担当不起的。老师站起来,一再向我道歉,声明她无意歧视任何孩子,她只是在培养孩子们的竞争意识,这对于孩子成长很有好处。

  我愤怒地打断她的话,吼道:“我不想让我的孩子参加这种肮脏的竞争!”我冲上前,拉起菲菲离开了。

  丑小鸭变天鹅

  菲菲6岁时上了小学,开学那天,我给菲菲买了漂亮的书包,还给她穿上—套昂贵的小牛仔服。可是,到学校时,发现别的小孩都拿着一个花花绿绿的大彩筒。这里的开学仪式很特别,因为教室宽敞,每班只有15个学生,所以父母和孩子一起坐在教室里。老师一个个地念学生的名字,被念到名字的孩子就走到讲台上站好。这些孩子手里都捧着一只彩筒,得意洋洋的,只有菲菲的小手空空地叉在胸前,显得极不和谐。有几个男孩瞅瞅菲菲,发出了一阵嘲笑,说:“看,她没有彩筒。”还像观赏外星人一样地看菲菲。我真担心菲菲受不了。可菲菲却大声地说:“可是我有最好的书包。”说着,她把背上的书包摘下来,高高地举过头顶。父母们都发现,这是一只昂贵而漂亮的书包。看到菲菲高高举起书包的自信样子,我放下心来:这第一个回合,菲菲就胜利了。

  在小学这个起点上,菲菲—开始就站在了最高点上。别的孩子连10个数都数不上来,而菲菲已经会算四则应用题了。别的孩子要从基本的字母开始学习,而菲菲却可以流利地用瑞典话背诗歌了。菲菲的老师玛琳女士对中国非常有好感,因为她曾随丈夫在中国的沈阳石油化工公司工作过几个月,所以对于聪明的菲菲格外喜欢。上课时,别的孩子回答不上来的问题,—概都由菲菲来回答。

  由于菲菲在中国学过画画,自然成了美术课的佼佼者。别的孩子拿笔都拿不住,菲菲却可以在—张纸上画几十个人物。她的每一张画都被美术老师作为典范讲给学生听,然后被贴在美术教室的墙上展览。

  菲菲的自信心被极大地调动起来,她变得开朗活泼,还当上了年级组唯一的—名学生代表,经常代表学生,向学校和老师反映学生对教学的感觉和意见。玛琳老师非常高兴,给我打电话说:“您的孩子非常优秀,也非常可爱。”

  圣诞节前夕,期末考试完毕,菲菲的各科成绩都得了最高分。

  观念的碰撞

  回想两年来菲菲在瑞典的成长经历,我感到最大的收获就是东西方在观念上的差异——这里讲究竞争。不过,尽管如此,我也不赞成某些西方人那种不择手段获取实力的观念。也许从很多方面,中西育儿观念既可以互相融合,又永远不能完全融合吧。

VL said...

「生得你出,就掐得你死」

形容得太好了﹗﹗令我看得痛快。 我出身於香港﹐生父是冷血的psychopath﹐欺善
怕惡﹐一生逃避所有家庭﹑工作﹑社會責任﹐寄生虫般長期附上我生母﹐心情好就做
少少好事﹐心情差就破壞我的財物﹑恐嚇我﹑用他冷血的智慧帶給我傷人不利己的
麻煩。生母長期受壓力在把我在精神極不平均情況之下帶大﹐沒有餓死我﹑冷死我﹑
打死我﹑虐待死我 (但這些我都全經歷過﹗試想象幾歲大時﹐被生母心情差時把我
頭撼進瓷磚牆﹐叫我去死﹖)。她有給我供書教學﹐但我算成材﹐只是因我命硬﹐可
在虐待﹑半餓半冷﹑沒人理會﹑幫助之下讀好書。她盡她能力「愛」我﹐要我服從
她﹐聽她話去尊敬﹑容忍﹑原諒這般的生父。我容忍了這人一萬次﹑受他傷害一萬
次了﹗

我心內千蒼百孔﹐卻要努力整頓外表扮若無其事﹐因為身為中國人﹐親戚朋友根本
不想聽到這些事﹗到我可賺錢﹐母竟然施壓力叫我多給她家用。我就是要努力賺錢﹐
給自己一個令自己感安全﹑不再恐懼的棲身之所﹐而他們已有間很不錯的大屋了。
是生母的選擇奉獻她一生給這寄生虫﹐因為她「愛」他﹐她亦「愛」我﹐而她很可
憐﹐所以我要孝順她﹑感激她﹑容忍她的心理不平衡﹐而她只會說話施壓力令我內
疚﹐更加努力做她喜歡的事。我連讀大學算科都是她喜歡的﹐不是我喜歡的。

長大後我遇上很多波折﹐但每一次越脆弱﹐他們就會更加踐踏我。終於在我33歲
時﹐決定對這生父一刀兩段了﹐因為他恐嚇我5個月大的女兒的人生安全﹗我真太蠢
了﹐這決定應很多年前已作出﹐對這些人的包容﹑孝順﹑服從﹐根本沒有人會感激
我﹐因為是奉旨的。寶貴的光陰枉費﹐被傷害的心仍在滴血﹐長輩還給我面色說我不
孝。。。無奈我是中國人﹗﹗

對不起﹐說多了﹐因為太有感觸。

VL said...

完全明白﹐恨心父母的傷害﹐會比世界上任何人更持久更深﹐如我為例﹐憎恨生父的程度令我對自己說﹐他日這人終於離世之時﹐我一定會開香賓慶祝﹗

如看英文的﹐紐約時報最近亦罕見的有類似文章﹐共有一千多個回應﹐有很多都提及身為中國人或印度人的苦衷:

http://www.nytimes.com/2009/10/20/health/20mind.html?_r=1&em

http://well.blogs.nytimes.com/2009/10/20/divorcing-your-parents/

Ken said...

To VL:
看到閣下所說的令我很有同感,其實我從小也想過一個問題:為什麼即使你父母是不負責任,自私的父母也要孝順?現在明白了,就是因為你是中國人.我覺得做中國人的子女是很慘的,因為即使你受盡父母的傷害,也沒有什麼人會幫助你,甚至還對你落井下石!即使事情明顯是父母很不對先,也會叫你盡量去將就/原諒,又或者說些"子欲養而親不在"之類的洗腦話試圖"感化"你,子女們受了多大的冤屈也只能往肚子裡吞!而當你向父母反抗以保護自己時,又會受盡道德輿論的指罵,說你不孝.這些我身為過來人是十分清楚和了解的,所以我真的很討厭"孝道"這一個華人社會的群體意識形態.

Anonymous said...

連父母都不能選擇,這悲慘的世界!神在哪裡?衪是全善,慈悲會看著別人受苦?住口啦!廢話鍾!

Anonymous said...

WTF

廿萬越南難民在中國:我們做夢都想做中國人

BeanSong said...

Ken、VL:

不如約個時間和地點,大家見見面如何?

彼此有共同語言,可以互相關心和支持。

Anonymous said...

那我呢?
你們看來是70年代的人,我是90年代的
不知會否有代溝?

BeanSong said...

To樓上:請用代名以便聯係。

有共同語言的話,年齡不是問題。

VL said...

To Ken 和 Beansong:
多謝分享你們的經歷和感想。我相信讓傷痛減至最低的治療法﹐就是適當程度的與其他有共同經歷的人分享﹑舒發﹐以及或者一起探討﹑找尋答案。就連至親的朋友﹐我亦不想(但曾試過)向他們訴說﹐因為明白常人根本沒法想象得到﹐身邊的我的生父生母竟會傷害自己孩子到這個程度。如果要他們知道其中發生的恐怖行為﹐會令他們不安或傷心﹐因為他們都有自己疼愛的父母﹐或者就算對其有埋怨﹐大概都只是小巫見大巫。

我有位知道這些事的朋友說過﹐就算我是孤兒也會比有這些父母好過得多。很多孤兒身世可憐﹐但至少其他人會明白你身為「孤兒」的苦況。而我們。。。根本沒人明白我們﹐某些方面﹐比孤兒更慘﹗還有﹐心內除了那些被傷害的瘡疤外﹐我們雖長大了並堅強地為保護自己而對這些父母作出了斷﹐卻都因為從來沒擁有過一對疼愛自己的父母﹐而永遠感到傷心難過。

BeanSong said...

VL姐:

別人不明白不要緊,至少像我和Ken這樣有類似經歷的人會明白!

傷心難過之餘,不要忘記振作呀!(笑)

Anonymous said...

>>瑞典幼儿园里的强盗逻辑

弱肉強食,只有適應才能生存. 過份溺愛養出來只會是失敗者,被社會淘汰.

西方文化比較注重結果論, 東方文化注重義務論. 注重以事情的結果所帶來的道德理念的結果論感覺上比較實用與現實世界. 注重行為本身的道德理念的義務論比較容易帶來心靈上的安慰, 但是所帶來的結果可能不是最有效率的.

nightingale said...

通常三姑六婆批評共產黨時,唔會將儒家思想同共產黨掛勾。鍾祖康唔同,鄧小平、毛澤東雖然話唔信孔子,同孔子一樣,信虛無,信暴政。佢地還損害長毛這類型的共產主義支持者。

david said...

既為人.凡是人會做的出來的罪行全世界所有的人種也都會發生.只是比列多寡而已.這叫人類的紛爭.跟動物的獸性弱肉強食也沒什麼兩樣.但受過教育還能做出令人不解的舉措就使人不敢茍同了,而其中的民族主義洗腦教育引發出來的異議仇恨才是人類最可怕的集體行為了,自二戰以後中國在這方面是教育的很徹底的,但人所處的環境跟土地及出身也會間接影響人的本質,某方面的親身觀察來說我倒對中國內地的大多數中國百姓良善的本質存有好感的,要說中國人有多令人厭惡跋扈無理取鬧濫用民族主義蠻橫不講理則屬在台灣的中國人了,這群人雖不多,但集令世人唾棄的劣行於一身,這群在台灣的中國人過去長期捏造事實鼓動世居台灣的河洛.客家.高山族仇恨大陸的中國人,造成台灣人對大陸人既定印像.而這群在台灣的中國人則利用這股矛盾游走兩岸.魚翁得利,他們常自腴是中國人,卻是過去煽動台灣人跟大陸中國人仇恨的最主要原始幫兇,只要有這群人繼續盤據在台灣施展兩手策略只會讓台獨的意念更加強化在台灣人內心而已,所以若說要看清醜陋的中國人則非台灣人莫屬了,但這醜陋的中國人不是在大陸的中國人,而是在台灣的中國人!!

 

blogger templates 3 columns